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养老服务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13期
时    间:
2018年12月28日 16: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民政局副局长陆爱军; 区卫计委副主任胡永新
摘    要: 通报盐都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今后工作思路;介绍盐都区医养融合工作开展情况。

  张步森: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我是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近年来,我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为重点,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加快我区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助推我区全面系统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区政府决定召开盐都区养老服务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通报盐都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今后工作思路;二是介绍盐都区医养融合工作开展情况。首先,请区民政局陆爱军副局长通报盐都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今后工作思路。大家欢迎! 
  陆爱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向大家通报盐都区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区60周岁以上老人17.11万人,占户籍人口24.05%,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区紧贴群众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多元供给和专业服务,狠抓改革创新、政策落实、核心指标,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建设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多次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荣获多项省级以上荣誉,2017年被列为全省11家(全市唯一)居家和社区养老创新示范县区之一。 
  一是搭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2011年初,我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建立了12349服务电话呼叫系统,构建起区级指挥中心、乡镇管理中心、村居运营站点三级服务网络,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信息化为基础、社会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经过三轮推进,形成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村居站点建设和上门服务全覆盖。截至今年10月份,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共接听老人服务电话217万个,累计服务量达149万次,为平台内2.3万名老人提供7大类温馨服务,让老人切实感受到居家养老服务所带来的方便、快捷和贴心。今年我区重新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对象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也出台了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标准。今年新建4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家示范性老年人助餐点,将服务进一步向社区延伸。 
  二是提高机构养老服务质量。全区现有养老机构19所,其中公办敬老院17所(省级三星级3所,二星级5所,一星级9所),公建民营1所,民办1所,养老机构床位数共2109张。连续两年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建设消防安全系统、打造“明厨亮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提高护理水平,在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区社会福利院一期引进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公司运营,成立了盐城盐都区康年颐养院,集生活起居、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服务于一体,为入住老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在全国标准化试点验收中取得江苏省第一名的佳绩。加强护理员队伍建设,组织了3期200人次养老护理员跟班培训和入职培训。大力推动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和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打开“围墙”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今年 7月张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挂牌运营。 
  三是增进老年人福利保障。我区从今年1月起提高尊老金发放标准,年满80周岁、90周岁、100周岁的老人分别从每月50元、100元、300元提高到每月80元、150元、600元,标准在全市领先。全年共发放尊老金2000余万元,比上年增加了900万元。区政府坚持在百岁老人生日时登门祝寿,在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对特困老人和高龄老人进行上门慰问。每年全区开展“安康关爱行动”,为特殊困难、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为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为五保老人投保护理险,进一步增强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 
  四是构建全社会关爱体系。我区把老龄事业项目列入全区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大力开展全社会“敬老文明号”的创建活动,协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老龄工作的开展。成立了区老龄协会、20个镇级老龄协会、250个村(居)和7个区直老龄分会,实现了全区老龄协会组织三级网络全覆盖,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纽带。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注重文化养老,我区连续多年为各村(居)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老龄分会和有阅读能力的老年人免费赠阅报刊。培育了一批老年人艺术健身团体,在全区开展经常性巡回义务演出。自2011年起我区连续8年举办全区性的“让老人幸福、促社会和谐”系列敬老活动,每年举行老年文化艺术节表彰汇演,将活动延伸到村居,让老年人成为“主演”,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展示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全面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赞誉。今年的老艺节自9月起历时两个多月,村居参与率达92%,参加演出的老年人5000多人,观众达4万人次。 
  今年7月,区政府专门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快改革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51号文件,提出了未来几年的目标任务,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居家养老、实施公办转型、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措施。下一步就是继续围绕这份文件狠抓落实,全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在激发民资活力方面。鼓励企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个人利用闲置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医院用房和集体所有土地等资源兴办养老机构,鼓励农村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运营养老机构、开发老年用品、参与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养老机构给予护理型床位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 
  二是在培育专业人才方面。通过多种途径,加快培养引进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统筹安排养老护理员、管理人员免费培训,将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纳入免费培训范围。对养老服务人才实施“三项补贴”:技能培训合格,在本地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500--3000元不等的一次性考证补贴;对在本地范围内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本科、大专及中专院校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毕业生(非事业编制),分别给予8000--1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入职奖励;对招用在我区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中,从事与资格证书相应岗位工作1年以上的人员(非事业编制),每月分别给予100--200元的特岗津贴,并随工作年限增加而调整,最高不超过1500元。 
  三是在提升居家养老方面。引进、培育优质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区居家养老服务线上呼叫平台、线下实体站点。镇(街道)、村居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培育服务组织、招募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服务商等方式,引导各类实体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对评估合格并投入运营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老年人助餐点、助浴点等养老服务设施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根据保基本、重引导、可持续的原则,合理确定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对象范围和标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分为政府援助对象、政府补助对象和自助对象三大类。政府援助对象为:①年满70周岁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供养对象;②年满70周岁除国家抚恤补助金外无固定收入的重点优抚对象;③年满70周岁低保家庭中老人;④年满60周岁低保家庭中中度和重度失能老人;⑤年满70周岁低保边缘家庭(收入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中的中度和重度失能老年人;⑥年满60周岁失独家庭中的老人。服务补贴标准按老人身体状况及生活能力评估结果,重度、中度、轻度失能和能力完好的老人每人每月分别为240元、160元、80元和40元。政府补助对象为年满85周岁普通老人,服务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0元。所有老人服务补贴均折合成服务工时,直接发给服务提供商,不再向老人发放。自助对象为其他社会老人,政府鼓励其自行购买养老服务,服务提供商给予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 
  四是在实施公办转型方面。大力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积极拓展日间照料、助餐助急、培训指导等综合性养老服务,面向社会老人开放,逐步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积极推进农村敬老院公建(公办)民营改革。鼓励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或运营养老机构。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标准化建设,在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有明显提升。 
  五是在社区养老用房配建方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应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新建住宅区按每百户20-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民政部门参与公建配套审查和验收;已建成的住宅区按每百户15-20平方米标准由所在镇、街道通过购置、置换或租赁等方式调剂解决。配建养老用房列入规划设计要点和土地出让条件,建成后房屋所有权无偿移交当地政府,使用权归民政部门。所建服务设施地理位置适宜,方便老年人出行,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 
  六是在推进适老化改造方面。要求各镇、街道将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列入工作计划,积极申报省市适老宜居住区建设项目,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列入市、区年度整治计划的老旧小区,要一并实施适老化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照明系统等部位和设施的改造,优先实施在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对于有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以及有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的,区财政给予每户500元的一次性改造补助。 
  关于上面提到的各类补助,具体标准请以文件为准。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陆局长。下面有请区卫计委胡永新副主任介绍盐都区医养融合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胡永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养结合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最大的机遇。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卫生系统医养结合工作情况: 
  一、医养结合的形成过程。由于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和突发性,特别是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疗和养老的分离,也致使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成了“常住户”。老人“押床”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使真正需要住院的人住不进来。 
  二、医养结合的基本概念。“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三、解决医养结合的主要途径。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加大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政策规划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在实施准入和医保定点等方面按有关规定提供便利和帮助;具备条件的一级或二级公立医院可转型为老年护理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护理服务机构,为老年患者以及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康复、长期护理等服务;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合作、服务外包、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完善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 
  四、盐都医养结合情况。我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规模最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面临着不可逆转、不可复制、不容乐观三大突出特点。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是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目前全区现有65岁以上老年人口9.3万,占总人口的13.1%,人口老龄化情况突出。 
  目前,我区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医养中心为区社会福利院内设的康年护理院。该院是区委、区政府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委托全国知名的养老服务连锁品牌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管理运营,设计床位618张,现有入住老人131人。现有执业医师3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护士4名、执业药师1名、护工8名、护理员37人(其中有护理员证的25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2017年8月8日由盐城市卫生计生委核发,目前交由盐都卫计委托管,护理院运行良好。 
  建成准备投入使用的张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盐都第二护理院),该院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阵地和医疗技术支撑,建立面向全区、具备“全托养老护理、医疗救治服务”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院。护理院设置在院区南楼,建筑面积1952平方米,医养区包括病房、护士站、治疗室、处置室、康复治疗室,设置专用床位58张,患者活动区域和走廊两侧均设扶手,房门方便轮椅进出;放射、检验及功能检查用房、理疗用房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张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多次组织人员到南通、南京、无锡、苏州等地知名医养结合机构参观学习,安排医生、护理人员到全国管理一流的江苏沭阳协和医养结合医院进行跟班轮修学习,在技术上已具备接受服务的能力,但由于规划原因导致护理院消防迟迟不能验收,护理院一直处于待开张状态。 
  建成待用的龙冈养老康复中心,由政府原办公楼改扩建。康复楼6层(面积5943平方米),其中2-6层设置5个养老单元,每单元40张床位,合计床位200张,总投资2500万,资产隶属盐龙湖投资有限公司,拟采取“公建民营”的形式选择一家知名社会养老机构从事合作经营。公建民营期间,养老机构资产性质不变,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龙冈镇党委、政府已安排盐龙湖公司、镇社事办、镇卫生院等部门相关人员赴上海、无锡等地考察学习。下一步将根据考察情况决定最终的运营模式。 
  由张庄街道与复旦大学联营的江苏复兴医院(盐城市医疗康复中心)规划总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占地100亩,暂定床位1200张。目前已实施土建工程。 
  各镇(区、街道)敬老院与辖区内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签订了合作协议,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中国有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好医养结合,关注和重视老年人的健康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卫计委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与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合力推动,为我区老年健康事业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胡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是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应对多重叠加挑战的务实举措。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盐都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位媒体朋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