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04期
时    间:
2018年5月25日 15: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河长办副主任、区水务局副局长封书清; 区河长办副主任、区城管局副局长乐绍军; 区河长办副主任、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吕鸿忠; 区河长办副主任、区农委副主任韦鸿标
摘    要: 通报盐都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进展总体情况,重点介绍河长制建设中农村河道管护、水环境污染防治、涉农污染整治等工作情况。

张步森: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我是盐都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去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重点围绕“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建”“一河一管”“一河一景”“六个一”,强力推行“升级版”河长制,全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去年底,我区代表盐城市接受省河长制验收评估;3月下旬,我区再次代表盐城市接受水利部督察组现场督察;5月4日,我区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全省总河长专题培训班作典型经验交流。可以说,我区的河长制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要继续扎实工作、克难求进。为了及时总结通报我区河长制建设情况,更好地推进盐都区“升级版”河长制建设,特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除邀请了新闻媒体朋友外,我们还特意邀请了镇村河长代表、警长代表、民间河长代表以及区镇河长办的工作人员代表。 

今天发布会,主要有四个议程:一是区河长办通报盐都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进展总体情况;二是区城管局介绍盐都区农村河道管护工作情况;三是区环保局介绍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四是区农委介绍河长制建设中涉农污染整治工作情况。首先,请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水务局副局长封书清通报我区河长制建设整体情况。大家欢迎! 

封书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盐都区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意义、背景、目标任务、实施范围、组织体系、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目标等内容为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意义 

我区地处里下河地区,水网密布,河湖众多。因此,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把江河湖泊保护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负总责。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把河湖管理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行河长制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的有效举措。推行河长制,形成统一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利于把治水管水的责任落到实处,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推行河长制,有利于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龙头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 

二、推行河长制的背景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水利部牵头起草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5月,我区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盐都区2014年实施河长制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成立盐城市盐都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都发〔2017〕12号)和《关于全面完善河长制工作的意见》(都办发〔2017〕33号),文件要求全面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并明确了总体目标以及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三、推行河长制的主要目标及任务 

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区现代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河湖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全面落实,人为侵害河湖行为得到全面遏制。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77.8%,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湖水域面积稳中有升,河湖防洪、供水、生态功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 

主要任务: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推动河湖水污染防治、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巩固长效管护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等七方面任务。 

四、推行河长制的实施范围 

对全区6个省管湖泊湖荡和18条省级、12条区级骨干河道,以及416条镇级、3980余条村级河道及小区和景区等内部河道全面建立河长制,实现全区河长制管理全覆盖。 

五、推行河长制的组织体系 

区、镇都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相应成立区、镇两级河长制办公室,承担全区河长制日常事务工作。全面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警长”格局。区、镇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各级总河长,其他负责同志任区、镇两级河长,村居负责同志任村级河长;区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负责同志任区级总警长、区级警长,各乡镇派出所负责同志任镇级总警长,其他同志任镇村级警长。全区总河长32名、区级河长14名、镇级河长189名、村级河长821名,共1056名河长。已设立市级河长公示牌22块、区级河长公示牌84块、镇级河长公示牌430块、村级河长公示牌842块,合计1378块。公布了河长、警长姓名、职务及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内容,大纵湖风景区、蟒蛇河旅游风光带新增了景观式河长公示牌。 

六、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成效 

一是编制“一河一策”。印发出台《盐都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九项制度,按照“五张清单”和“三治三化”要求,因河制宜、科学编制“一河一策”,现已完成36条区级河(湖)的编制工作。选取蟒蛇河、大马沟作为“一河一策”样板,将蟒蛇河打造成集健身绿道、水上游览、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河流生态旅游廊道,将大马沟打造成集生态、休闲、科普、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二是强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集PC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全区所有河道实行分级管理、动态监测、跟踪督查、实时通报,实现上下沟通零距离、信息共享促监督。 

三是突出整治“三乱”。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集中开展河(湖)乱占、乱建、乱排现象的专项整治,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全面摸排,将“三乱”问题逐一登记、科学分类,及时交办到各级河长,实行“销号清零”制度,确保水岸同治、全部达标。 

四是强化宣传督查。通过悬挂横幅、广播电视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意义,让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河长制实施以来,动用无人机空中巡河150次、船艇水上巡河430次、“民间河长”动态督查130次,建立起了空中巡、水上查、实地看、民间督的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机制。 

五是全面修复水环境。近年来,我区累计投入13.1亿元,实施农村河道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工程,共整治农村大中小沟河道3510条计3860公里;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成城市核心区河道综合整治47条计132公里。强化整治亮点打造,塑创了大纵湖、郭猛两个省级“水美乡镇”,泾口、杨侍等15个省级“水美村庄”。 

六是源头治理水环境。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重点重抓水源保护,全面拆迁蟒蛇河水源一级保护区居民和工业企业,建成3000亩盐龙湖绿化隔离带,二级保护区内污水纳管、河防河堤全覆盖。投入近2亿元,建成集镇污水处理厂9座、铺设支管网43.6公里,镇村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标排放率不断提升。 

七是长效管护水环境。对境内区以上骨干河道,成立专业河道保洁公司,实行机械化、常态化保洁,装备各类专业保洁船只80艘,招聘专职保洁员120名。采用第三方与区内相关部门相结合的方式,对河(湖)水质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和评价。在全区布置60个取样点,对丰水期、枯水期或特殊敏感期实行动态监测,对外来客水实行定期监测。对各种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处理。 

八是涵养提升水环境。大力实施圩堤“一片林”建设工程,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功能明显增强。按照“一年一条大河”的要求,已完成小马沟、朱沥沟、盐河、冈沟河等骨干河道70公里绿色景观带建设,计划到2020年所有骨干河道绿色防护“屏障”全部建成。扎实推进大纵湖、王庄荡等“一湖五荡”退圩还湖工程,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改善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对河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提升管护水平、强化督查考核、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升级版河长制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都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封局长。下面请盐都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城管局副局长乐绍军介绍盐都区农村河道保洁管护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乐绍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2015年7月,我局结合区情实际制订了《关于印发盐城市盐都区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都政发﹝2015﹞47号),将全区4432条农村河道,纳入日常保洁范围,着力构建河道长效管护机制。经过两年多的长效管理,实现了河面清洁、河道通畅、河岸整齐的工作目标,全区河道环境显著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保障人员设备投入。区镇两级有效整合奖补资金,不断加强河道保洁队伍和设施设备建设,始终以长效管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加强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两侧河道检查保洁力度,全区共配备全自动保洁船32艘,河道保洁船1370艘、保洁人员2130名、清运人员256名,确保河道保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加大河道保洁力度。一是集中力量打好河道清理水杂草的主动仗。针对每年5—10月份各类水生植物生长和滋生蔓延的实际,配以相应的应急处置,采取堵、拦、捞相结合等措施,大力改善水生植物污染河道的现象。二是有效拦截防范外围因素影响河道环境。部署大纵湖、楼王等镇在主要入河口进行打桩拦截,防范外围河道污物对区域内河道环境的影响。 

(三)发挥督查考核作用。按照3-4个村居配备一名专职巡查员的标准,全区共配备30名区级督查考核员、76名镇级督查考核员。根据工作安排,督查考核人员对管理的村(居)河道保洁工作进行督查考核,采用定时检查和随机抽查,至少4天考核一次,并按考核规定上传数据,考核督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在当日内整改到位。此外督查人员根据河道季节性特点,及时调整督查考核重点,以考核促管理,有效改善河道整体环境。 

(四)高效利用区信息化管理平台。针对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工作覆盖范围广、运行节点多、转运车辆和船只多、运行周期长等复杂情况,我区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村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精细管理,高效处置,全方位全时段覆盖,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转效率。在河道管护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平台39个高清摄像头,实时监控农村河道环境,对河道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重抓河道沟塘保洁。针对问题导向加大突击整治,突击抓好河道沟塘的清理,并根据河道季节突发性水生植物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力、物力,充分发挥全自动保洁船的机械化作用,采取歇人不歇机的方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清理河道漂浮物和有害水生植物。 

(二)重抓保洁队伍建设。重视各镇(区、街道)、村(居)保洁队伍建设,进一步配强、配齐保洁员,确保保洁环节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强化网格化管理方式,定人、定岗、定责任范围、定作业时间,确保不流于形式,建立保洁员和清运员考核奖惩制度,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 

(三)重抓设施设备维护。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全自动保洁船等河道保洁设备维修、保养和更新,确保河道保洁设施设备运行的最佳状态。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乐局长。下面有请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吕鸿忠介绍盐都区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吕鸿忠: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按照区“河长制”领导小组赋予区环保局“牵头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指导督促或依法查处向河湖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依照规范组织对地表水环境质量开展监测”的工作职责,会同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和镇(区、街道)认真研讨了工作思路、方向和措施,并根据《盐都区关于全面完善河长制工作的意见》中“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分类施治、统筹考核、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按照“全面排查、系统整治、巩固提高”三步走原则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立足“三个到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广泛宣传,认识到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创新,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的重大举措。在区环保局网站设置专栏进行宣贯,调动全社会力量监督、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全员监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健全组织,推动到位。成立了以区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专门明确区环境监察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助理。明确具体工作由区环境监察局牵头负责、水质监测由区环境监测站负责。 

三是明确任务,责任到位。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以实施全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抓手,完善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真正把任务分解到各条各块,把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和各责任人,形成了“压力全体担、工作全员做、污染全面治”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环境执法,改善水环境质量 

一是严格涉水项目环境准入。结合我区实际,综合考虑水源保护、开发现状、环境水容量以及项目发展潜力等因素,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执行项目分类管理和分级审批等各项规定,积极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环评受理、评审、结果三公开,加强对涉水项目的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管理,确保把好源头关。 

二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和巡查工作。全面取缔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鱼罾鱼簖、畜禽养殖、工业企业等生产经营活动;对二级保护区的工业企业排污口进行整治,全部封堵,不得有污水排放;对二级保护区的居民生活污水要求建设生活废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巡查力度,做到每天都有人巡查;加密重点水质断面监测频次,做好水质预警工作,5个省控水质断面每天采样监测。 

三是加强工业污水治理。对全区36条主要河道沿岸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排查,坚决杜绝废水直排问题。发现问题一律停产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坚决依法关闭。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连续实施“清水走廊”和“清水雷霆”行动,对影响水源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2017年先后检查企业300余家,限期整改32家,立案查处20家,关停取缔8家. 

四是加快推进集镇污水管网配套。加大督查力度,要求所在镇加大污水支管网的建设力度,确保工业园区企业、学校、菜市场污水接入管网。同时加快秦南污水处理厂和龙冈新冈污水处理厂、学富畜禽便处理中心建设,确保尽快投入运营。 

三、完善“三项机制”,注重常态管理 

一是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将水污染应急响应纳入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编制水污染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引导公众做好水环境污染防治的点点滴滴。对全区30多家重点企业编制了环境应急预案。 

二是完善日常监测预警机制。继续完善加强水源监测点样品不间断采集机制,保证水源质量数据的实时有效。同时增加投入,在水源保护区建设水质量自动监测站、在蟒蛇河沿线建设水质在线视频监控设施,加强水环境质量预警预报,监测数据适时传送,提高突发水环境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在水环境问题上,不论涉及哪一家企业、涉及什么人,都依法追究、没有例外。对不落实污染管控措施、造成水源安全隐患的企业和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切实做到“五个不放过”,即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机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不放过,坚决把水污染防治纳入法治轨道。 

下一步,区环保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河长制”,确保大市区饮用水源安全。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吕局长。下面请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农委副主任韦鸿标介绍区农委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中涉农污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韦鸿标: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近年来,区农委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区河长制建设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责,咬定目标任务,掯实关键措施,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综合施策、分类治理,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一是禁养区养殖场和不合格屠宰场全面关闭。全区共关闭养殖场(户)423家,其中禁养区关闭365家,非禁养区关闭58家,53家省级规模场关闭通过市级认定,累计减量生猪2.1万头、家禽90万只;关闭不合格生猪屠宰企业21家,通过省级验收。二是现有养殖场整治加快推进。对全区905个养殖场(户)开展了雨污分离改造,配套建设储粪池933个;累计封堵直排口355个,清理河道36条,填埋污染废沟废塘65处;至2017年底,全区125个省级规模养殖场,已通过治理认定90个,治理率达72%,超原定60%的治理目标。三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建成运行。8个建制镇各建成1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并于2017年7月全部运行。委托响水县双誉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为省农委工作推进会提供了现场。四是畜禽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成果丰硕。2017年创成部级示范场1家,省级示范场3家。累计创成部级示范场2家,省级示范场36家。 

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坚持“属地管理、防控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突出源头治理、过程监管、环境管护等环节,切实将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全区规模化水产养殖场(小区)已整治782个,治理率达57.3%,2017年创成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一是严格规范清塘药物使用。与养殖户签订规范清塘药物使用承诺书,明确使用安全药物清塘,清塘尾水休药期满后排放等责任,组织健康养殖及冬春清塘培训班7期,培训920人次。二是强化投入品监督管理。渔政监督大队、动监所、农业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水产苗种及投入品专项检查行动,对42家经营单位逐一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到位。三是深入开展水产品检测。今年以来,共组织区级水产品抽检11批次、样品82个,合格率均为100%。四是重抓养殖废弃物管控。进一步建设镇村网格化监管网络,对病死水产品无害化处理后就地深埋,对生产、生活垃圾逐步纳入农村“五位一体”统一管理。五是推广健康养殖模式。制定发布《关于规范稻田综合种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示范推广稻渔、藕虾等生态复合种养模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今年以来,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0.4万亩,新增水产生态健康养殖面积0.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0.5万亩。 

三、农业面源污染控减常抓不懈。紧扣“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普及应用农作物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药机等环境友好型药肥机械,控减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农业生态污染。制定了《盐都区2018年化学农药减量提效实施方案》和《盐都区2016—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方案》,建立蔬菜、果树绿色防控示范区5个,今年以来,新增高效植保机械40多台套,开展绿色防控、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6次,培训900多人次。2017年,全区绿色防控应用面积达168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覆盖率达9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5%,农药、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6.9%、3%。 

推行河长制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立足部门职责,突出重点环节,抓实关键措施,纵深推进涉农污染治理,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上。扎实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回头看”,对未拆除到位的养殖场,督促尽快拆除,对还未通过治理认定的规模养殖场,督促对照标准逐项整改,确保治理达标,尽快通过验收。正积极申报中央财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推进全区域全规模全过程治理,在龙冈、秦南等养殖密集区新建集中处理中心5个以上,鼓励大中型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改造升级,新建一批农牧循环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打通畜禽粪污处理“最后一公里”。在水产养殖污染治理上。重抓进排水口设置、苗种检疫、规范清塘、投入品监管、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养殖废弃物处理等关键环节的治理,新整治规模化水产养殖场(小区)375个,确保整治率达80%以上,新改造标准化池塘0.6万亩,大纵湖网围养殖面积控制在3600亩以内,推动七星农场争创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上。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调减低效粮食种植面积6万亩,控减药肥使用总量。积极推进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加强禁限用农药使用监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确保农药使用零增长,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3%以上。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韦主任。各位媒体朋友,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对河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夯实措施、高效推进,全力打造有盐都特色的“升级版”河长制,加快建成“水美盐都”“生态盐都”。一是进一步落实“一河一策”。在全面编制完成36条骨干河道“一河一策”的基础上,我们将抓紧完成评审报批工作并正式组织实施,切实维护“一河一策”的权威性和指导性,一条一条精心打造,有效提升骨干河道整体面貌。同时督促镇级加快“一片一策”“一地一策”编制,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并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凝聚治水合力。每月通报全区河长制推进情况及各河长履职情况,增强各级河长“责任田”意识,做好河湖称职“好家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发挥好“民间河长”的监督员、联络员作用,引导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凝聚起爱水护水的强大合力。三是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重点推进蟒蛇河、大马沟等样板河道打造,有序推进“五荡”退圩(围)还湖工作,扎实抓好省骨干河道日常管护,实行“三乱”整治“销号清零”制度;探索建立河道监控系统,在区以上骨干河道排涝闸口位置安装摄像头,实现水务、公安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既服务防汛又督查巡河,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