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05期
时    间:
2018年6月28日 15: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司法局副局长朱萍; 区经信委副主任陈琪娟; 区教育局副局长沈德成; 区文广新局副局长施俊彦
摘    要: 通报盐都区“七五”普法工作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七五”普法进企业、进学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文广新系统“七五”普法宣传工作情况。

  张步森: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我是盐都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盐都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验收年。“七五”普法是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时间从2016年到2020年。我区“七五”普法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总结我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我区“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开展,促进公民法律素质和城市法治化水平的全面提高,助推我区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特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区法宣办副主任、区司法局朱萍副局长,区经信委陈琪娟副主任,区教育局沈德成副局长,区文广新局施俊彦副局长以及部分镇(区、街道)的分管领导、司法所长和法律志愿者代表。首先有请区法宣办副主任、区司法局朱萍副局长通报盐都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朱 萍: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三年。我区“七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制度落实为抓手,以法治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四大”坚实普法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区各级各部门成立了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
  二是制度保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实施办法等。出台了“谁执法谁普法”实施考核办法,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法治宣传研判分析报告制度以及加强精准普法的指导意见等。
  三是队伍保障。建设了一支作风好、素质高、战斗力强的专兼职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具体包括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法治宣传联络员、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等,成立了盐都区普法协会、夕阳红法治宣传队等3个社会组织。
  四是资料保障。征订和发放全民知法守法读本3万余册,有农村版、企业版、教师版、幼儿版、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等;赠送《盐城市法律知识天天学》读本8000余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5000余册。每个镇、村设有法律图书角,配备法治类图书20个种类100册以上。
  二、突出重点对象,做好“五类”人群普法引导
  一是引导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思维。建立区、镇两级领导干部学法和定期法治讲座制度,制定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制度。2016、2018年共组织6批次100多名拟任科级领导干部考试。今年初,区委聘请了3名法律顾问,10个法律专家库成员,聘期三年。
  二是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办事。通过培训班、网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教育。2017年,组织公务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0%,通过率达100%,平均分高达95分。区委组织部将法治课纳入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规划。
  三是引导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教育部门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制定和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法律知识课程,形成了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四是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组织集中培训、开展“法治企业”创建、“优秀企业家”评比表彰等活动,促使企业经营管理者掌握并运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五是引导农民加强法律素养。区建立了以“镇(街道)为主导、村(社区)负首责”的农村普法机制,深入学习宣传与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法》《信访条例》和土地征收、承包地流转、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帮助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依法参与和处理农村经济社会事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六项”普法主题活动
  一是实施“五个一”惠民实事工程。2016年以来,在全区14个镇(区、街道)创新实施法治建设“五个一”惠民实事工程,即一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一个依法诚信经营企业、一个平安法治校园、一个平安法治特色村居和一个法治文化广场,提升了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整体水平。立足本地特色,将法治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行业文化有机融合,以贴近群众需求、关注公众热点、融入社会生活为出发点,培育打造了胡乔木故居、朱沥沟健康文化景观带、龙冈法治文化广场、北龙港小学剪纸工作室、润都公园、龙冈禁毒教育示范基地等多元化、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二是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主题活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邀请“中国好人”乐绍琪、郑巧玲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孙益海等为郭猛实验学校学生作“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主题报告;邀请阜宁法治文化艺术团到郭猛、潘黄、龙冈等镇(街道)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今年,配合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区市民发出《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倡议书,并制成音频版文件,供村居和社区流动宣传车巡回播放。
  三是开展“法护秩序•理性维权”主题活动。2017年,在潘黄大剧场门前开展了《江苏省价格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江苏省价格条例》《民生价格政策解读》《江苏省价格争议调解办法》等有关价格法律法规政策文件1000余份,并现场接受群众价格政策咨询,释疑解惑50余人次。在龙冈和万达广场联合举办“依法信访 理性维权”主题活动,发放《信访条例》《法律援助指南》800余册,现场咨询达112人次。
  四是开展“面对面•老对老”系列宣讲活动。为进一步扎实有效地推进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提高换届后的区、镇、村三级老龄协(分)会同志的法律法规运用水平,区法宣办和老龄协会先后分片到潘黄街道和秦南镇以及两个区直部门进行调研,举办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讲座暨老年服务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区各镇(区、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助理、村居老龄工作干部、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共500多人,参加了讲座和培训。
  五是开展“新宪法唱响在盐都”主题活动。新宪法正式颁布实施后,区人大组织代表考宪法,区委政法委举办“新宪法唱响在盐都”知识抢答赛,区委组织部开展党员“三争三学”活动,区法院举办“学习新宪法 青春作奉献”司法干警演讲比赛,尚庄“华泽书社”举行分享新宪法报告会,苏北快板大王王红专创作并演出了《新宪法放光芒》和《宪法宣誓我履行》等。
  六是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七五”普法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开展了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采取举办法治研讨会、组织巡回庭审、组织法治文艺演出、播放法治电影、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组织法治讲座、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举办第二届“盐都区十佳崇德守法好少年”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国家级2个,省级114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3个。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43家,省级依法管理诚信经营企业3家,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1家。
  四、开创普法新局面,努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这为我区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将从普法责任制、普法内容和普法原则等三个方面,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推进新时代全民普法,实现普法工作新发展。
  一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盐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使普法方式由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定“一月一法”普法月历,加强法治宣传事前提示、事中参与、事后通报,加强普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上报和发布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做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国家12.4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活动,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普法工作原则。将法治宣传教育融于法治实践之中,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在法官、检察官司法办案过程,利用各个办案环节宣讲法律,及时解疑释惑;把法治宣传教育导入普法受众对法律的不同需求中,针对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劳动争议、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行政执法部门及时说理释法;继续深化依法治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示范户、社会治理“四好村(居)”等法治实践活动。
  各位记者朋友,普法宣传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先导性的工作,对法治盐都建设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法治满意度,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盐都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朱局长。下面请区经信委陈琪娟副主任介绍盐都区“七五”普法进企业工作开展情况。
  陈琪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2017年,我委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区经信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明确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等。经过一年多的具体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突出法治宣传,推动行业法治建设。一是开展政策精准服务。整理省振兴实体经济26条、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22条和聚力创新10条、区工业转型发展22条等政策意见的“干货”,编印全区《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精要》,面向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发放,让经信行业政策法规透明化、公开化、简明化。二是组织政策宣讲活动。去年6月份,邀请市经信、科技、财政、国税、金融办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就省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聚力创新、产业基金、税收法规等政策,对185家规上工业企业、11个重点园区进行集中宣讲,鼓励企业用足政策、创新转型。三是实施法治惠企行动。运用盐都政府网、《盐都日报》等载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邀请知名法律专家为企业家授课5场次,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网上法律知识考试、“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培训、履行社会责任讲座190人次。
  (二)强化工作指导,突出法治企业创建。一是注重企业诚信建设。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发布区信用“红黑榜”。66家企业实施了信用管理贯标工作,7家企业成功创建市信用管理示范,兰丰环境创成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8家企业荣获市重点行业诚信示范点,323家企业获得各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二是推动法治企业创建。按照省市“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勇担社会责任示范单位和优秀企业家”评选标准,推动每个板块培育1个依法诚信经营的企业典型。华晓医药物流、盐电阀门、剑桥涂装先后被表彰为市“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先进企业”。三是引导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华晓医药、剑桥涂装等企业,对照《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基本指南》,围绕创新发展与质量保证、协调发展与和谐关系、绿色发展与安全环保、开放发展与诚信共赢、共享发展与公益慈善等方面,开展区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设试点。
  (三)重抓企业法治,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一是强化合同风险防范。引导企业树立管理为主、事前为主、预防为主的合同风险防范理念,建立健全合同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把好签约、履行、维权三关,使合同管理合法、规范、有序,确保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合法、严谨。二是完善内部法律监督。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法律监控机制,明确企业法律顾问参与和处理重大决策、合同管理等方面法律事务,制定完善债权债务、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把企业决策和经营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制订出台《关于在全区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引导推动重点企业设立总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恒力机床、剑桥涂装、荣南机械等重点企业建立法制工作机构和法律顾问制度,对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把关率达到98%以上。
  (四)梳理部门清单,规范审批服务流程。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进经信系统“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等改革举措落地,大力清理与企业创业创新、投资建设及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目前已取消审批类事项4项,合并2项。二是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对进入服务大厦的行政权力基本信息、申报材料、内外部流程图等进行整理,将业务事项办理形成统一的格式,作为窗口业务办理的样本参照。严格按照办事指南的要求,把企业申请材料、答复材料等按规范装订成册,规范管理。三是做好优质高效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入库上网;除资金给付事项外,其他权力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网上办”目标。做好区政务大厅经信窗口服务工作,优化审批工作运转机制,审批质量和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重宣传,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使经信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进一步彰显,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企业依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强内功,大力提升全委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切实加强与履职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提高全区经信系统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健全完善区行政政务中心经信委窗口工作制度和服务规范,减少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方便人民群众。
  (三)抓落实,全面推进企业诚信生产经营。积极发挥企业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诚信守法、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和水平,培育深化企业法治理念,使依法、合规、公平、诚信成为企业普遍认同和行动自觉,强化依法守信意识。继续在全区企业中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和总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队伍特别是总法律顾问在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风险防范中的重要作用。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陈主任。下面有请区教育局沈德成副局长介绍盐都区“七五”普法进学校工作开展情况。
  沈德成: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七五”普法开局以来,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教育系统管理创新,为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盐都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启动“七五”普法,着力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全区各学校均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责任处室具体负责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选聘56名公检法司同志担任中小学幼儿园兼职法治副校长(副园长),区教育局统一聘任幼儿园兼职法治副园长在全市首创。成立家长学校总校,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网络,形成了自上而下、社会家长广泛参与的“七五”普法组织体系。
  二是坚持目标引领。各学校根据《盐都区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内容要求,结合校本实际,制订学校“七五”普法工作方案,明确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作为工作重点,对学校管理干部法治教育、教师学法用法、学生普法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兼职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普法宣传阵地建设等都明确具体目标,通过召开会议,签订责任状等形式,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形成了层层发动、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工作态势,保证了“七五”普法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是建立工作保障。各学校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安排,保证足额保障到位,并逐年增加。为管理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征订了《干部及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读本》《宪法》读本等,做到学法用法有教材,建立完善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学法活动。加强校内督导考核,做到领导、宣传、责任、经费“四个到位”,保障了“七五”普法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二、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丰富内容形式
  一是坚持课堂教学主阵地。将法治内容纳入地方课程进行科学安排,明确具体内容,制订教学计划,保证开齐开足上好。各学校立足课堂主阵地,以《宪法》内容为核心,充分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法治教育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中。部分学校还组织编写法治教育校本教材,组织教学研讨活动,稳步提升法治课堂教学水平。
  二是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各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主题法治宣传周活动。全区教育系统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平安法治宣传月和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各学校组织师生参加“法润青苗”、“法制歌曲唱响校园”、“新生入学普法活动”、“校园拒绝邪教”、“学宪法讲宪法”和“毒品预防教育‘六个一’”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素养。
  三是组织法治宣教竞赛。借力竞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6年,我们连续第三年组织师生法治手抄报、绘画、教案、讲座、教材、歌曲等评审活动,并择优推荐到市局参评,共有三十几件作品获全市教育系统特等奖以及一、二等奖。2017年,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在当年的“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区学校参与人数和参与率均位列全市各县(市、区)之首。举办全区中小学禁毒宣传教育优秀作品评比,专题组织校园禁毒绘画大赛,均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区教育局联合区司法局和团区委成功举办了全区小学生“崇德尚法”书画大赛。
  四是深入学校巡回宣讲。每年邀请区“夕阳红”法制宣传队同志到各中学开展巡回宣讲,2016年上半年,深入龙冈初中、郭猛实验学校开展了两场“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报告会,深入高新区小学首次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规范日常行为、争做文明队员”的专题报告会,将“送法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延伸到小学高年级,下半年实现了送法活动全区中小学全覆盖、“家家到”。2017年4月份,联合区关工委、区司法局邀请中国好人乐绍琪、郑巧玲,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孙益海、区“夕阳红”法制宣传队老同志,到郭猛实验学校开展崇德守法主题报告,引起师生强烈共鸣。11月份,组织区“夕阳红”法制宣传队老同志们走进全区42所中小学为近4万名同学送去法律和文明礼仪大餐。今年3月份,组织区“夕阳红”法制宣传队深入全区小学开展“春季普法校园行”活动。两年多来,受教育学生合计超10万人次,得到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三、扎实推进法治实践,切实提升普法实效
  一是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各学校继续严格执行江苏省“五严”规定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监督指导作用,全区教育系统执行“五严”省市无违规、无通报,办学行为全面趋于规范。
  二是大力推进依法公开。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全面实行教育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根据省市区行政权力“三级四同”的要求,区教育行政部门53项权力事项全部编制到位并上网运行,实现了全覆盖、动态管理,充分保障全体教职工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各学校常态化开展教育乱收费、有偿家教、校园欺凌以及校园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治理活动,保护了青少年学生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大力实施依法治校。各学校继续加强章程建设和家长委员会建设,着力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认真执行修订后的《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标准》,加强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的督查指导。2016年以来,盐渎路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成功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至此全区公办幼儿园已全部完成创建任务。楼王初中等8所中小学顺利通过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复审。全区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五是积极培植示范典型。2017年4月份区政协、9月份区人大分别调研全区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潘黄实验学校、郭猛实验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特色亮点工作得到领导、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盐都区教育系统作为全市唯一的县(市、区)代表被省教育厅确认为“江苏省首批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试点单位”。区教育局被表彰为盐城市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2013-2017年)先进集体,区教育局普教科被表彰为“全区先进政法单位”。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水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今后的“七五”普法工作中,我们将围绕法治盐都建设的总要求,突出青少年这个主体,进一步健全普法机制,创新普法载体,提升普法效能,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办学进程,努力使教育秩序呈现新面貌,学校管理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和谐、法治盐都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沈局长。下面请区文广新局施俊彦副局长介绍盐都区文广系统“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施俊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盐都区文广新局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为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2016年以来,区文广新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自觉,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大力推进法治盐都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文广新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提升了文化宣传平台普法的实效。
  一、 加强领导,健全系统普法工作机制
  一是调整了局“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宣传的日常工作及联络事宜;二是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并与各直属事业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三是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法治宣传工作会议,汇报工作,分析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
  2016年,我们在全面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认真编制了文广新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每年,我们按此规划制订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从而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全员动员,扎实开展法律普及工作
  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两年多来,我们将宪法和各类常用法律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加大网上学法力度,做到学在平常、学以致用、学深学透。每年,我局党委中心组都组织集中学法4次,机关工作人员学法60学时,取得了较好的学法用法效果。
  二是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加强法治宣传。我们在区图书馆专门设立法治图书角,供广大书友阅读,并利用和悦读书会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法治类主题讲座。区文化馆经常举办法治宣传书法作品展。区博物馆常年组织区内中小学生来馆参观,并给学生讲授有关法律知识,让他们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受到法治宣传教育。
  三是利用镇、村法治文化阵地,加强对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镇(区、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站)和村居、社区农家书屋(文化室)“法治宣传角”的作用,让广大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能有一个学习的好去处、学法的好场所。
  四是抓好文化娱乐场所法治宣传。利用每年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安全工作会议的机会,并结合执法检查时上门宣传文化娱乐场所有关法律法规,抓好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守法自觉,增强他们的守法意识。
  三、努力做好法治文化宣传工作
  (一)“法律进广播”活动。一是在区广播电台调频98兆赫,利用《盐都新闻》栏目,及时播出重大法治新闻、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事迹。二是利用《法治时空》专栏,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主要采取以案说法,突破盐都区域视野,增加宣传广度和深度。整个节目时长15分钟,每周一档。2016年以来《法治时空》法治宣传专栏已播出126期。
  (二)“法律进电视”活动。一是在电视《盐都新闻》中适时进行法律宣传,进行动态追踪、典型引导和曝光促进。动态追踪主要报道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治区、普法宣传工作情况;典型引导主要报道知法、守法、护法方面的先进典型;曝光促进主要报道违法犯罪、破坏稳定的反面案例。二是开设“法耀盐都”电视专栏,深入宣传各镇(区、街道)、部门单位法治社会建设工作,为建设平安盐都、法治盐都、和谐盐都创造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法耀盐都”电视专栏,每档5分钟,截止目前,“七五”普法期间“法耀盐都”专栏已播出43期。
  (三)“法律进戏曲”活动。近年来,结合全区城乡生产、生活实际共创作法治题材小戏、小品、快板二十多个,推出淮剧情景剧《铁窗泪》《迟来的忏悔》《离去的身影》,快板剧《杨震暮夜却重金》《白居易怒打行贿人》《竞拍》《小记者见闻》,小淮剧《特殊来客》《恩师的菜单》《夜半鼓声》《鲤鱼无罪》《都是樱桃惹的祸》《荒唐夫妇》,情景剧《谨防圈套和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110风波》《花样百出皆骗钱》,快板《非法集资不可为》,淮剧《归来》《清明情思》等作品。这些节目通过身边发生的发人深省的案例,不仅揭露了骗子、邪教人员、涉毒人员的丑恶嘴脸,更是表明了全区广大干群特别是公安民警同各类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在强化精品创作的同时,区文化馆、盐城市淮剧团把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搬上舞台,采取送戏到乡村、送戏到社区、送戏到学校等形式,借助盐城水街漂舟戏苑“相逢在周末”、“百姓大舞台”、盐都文化艺术中心、乡镇巡回演出等演出平台,大力开展《法治的阳光》等各类法治文艺宣传,每年送戏均达80场以上,今年以来已演出40余场。其中,我们在楼王镇、龙冈镇等地还开展了禁毒专场文艺演出。让群众在娱乐之余受到生动的普法教育,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欢迎和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结合本系统实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为推动我区“七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落实作出我们文广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施局长。各位媒体朋友,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对“七五”普法工作的部署要求,精准施策、高效推进,为全力打造“平安盐都”“ 法治盐都”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健全机制,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机制,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普法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高法治宣传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二是示范引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努力推动干部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动经常性学法。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入职和晋升培训等活动,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通过多措并举,推动政府工作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三是注重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全面推行“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抓好普法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强化“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收集分析研判、效果反馈评估,坚持以“法律六进”、“法律新六进”和“法耀盐都”工程为引领,创造性地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普法主题活动。四是文化引领,增强群众法治建设认同。加大法治文化建设的融合力度,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文化强区、精神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的公共设施体系,方便群众参与和融入各类法治文化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