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8期
时    间:
2018年9月12日 16: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必胜; 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张洪良; 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韦功
摘    要: 介绍盐都教育发展概况和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要做法及今后工作思路,回答记者提问。

张步森: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我是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题是“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师节刚过,首先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教育战线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本次发布会,我们特别邀请了区属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谢谢大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提升教育内涵建设和办学质量,加速创成全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我区在“教育公平、优质均衡”方面的具体举措,区政府决定召开盐都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通报全区教育发展情况;二是介绍我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要做法及今后工作思路;三是答记者问。首先,请区教育局熊新华局长通报全区教育发展情况。大家欢迎!

熊新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盐都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盐都教育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

盐都现有中小学45所,其中公办43所、民办2所;在校中小学生63776人。有幼儿园51所,在园幼儿16118人,另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体育学校1所、教师发展中心1所,社区教育中心17所。崇文重教是盐都代代相继的良好风尚,在2100多年的建制史上,先后产生了汉末“建安七子”之一陈琳,清初大书法家宋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党和国家领导人胡乔木,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郝柏村,著名书法家胡公石,全国知青楷模董加耕以及当代著名文学家李国文、曹文轩等杰出人物。

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率先全市实现四星级高中全覆盖,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特殊教育先进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省首批、苏北唯一)、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先进区、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区、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社区教育示范区等殊荣。

一、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加速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新建了义丰小学、崇礼路幼儿园、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盐城枫叶国际学校,正在加速推进盐城市第一初级中学、盐都区实验小学、张庄小学、郭猛第二中心幼儿园等一批现代化学校幼儿园建设。全面加强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建设,17所社区教育中心已有15所通过省评估。

二、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与南师大和大连枫叶教育集团合作创办的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和盐城枫叶国际学校成为全市引进优质资源的“样板”。加盟全国新教育实验区,扎实推进新教育“十大行动”研究;深化“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建成青少年廉洁教育基地,编辑出版《廉洁伴我行》系列丛书,全域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成为全国首创。放大集团办学效应,组建15个“1+X”质量发展共同体,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办学质量整体提升。

三、教育发展水平快速提升。率先全市认定普惠性民办园。省级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全市最多,市二小成为全省首批书香校园示范点,市一中是全省基础教育三项改革项目全市唯一“大满贯”学校,大冈中学成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三家春”终身学习共同体成为全省品牌,3家社区教育中心获得国家级表彰。教学质量取得新突破,在全市综合考评中连年获得优秀奖“大满贯”。

四、教师队伍建设迈向优质。近两年共招录新教师271人。创新开展组团式教师培训,实现培训质量大幅提升。重视师德建设,组织廉洁从教集中宣誓和教师无偿献血,市一中成为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时杨中学教师胥子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重视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共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8人,截止目前全系统共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3人、正高级教师13人和省特级教师24人,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

五、学校体育成绩亮点频现。我区是江苏省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共有22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郭猛实验学校和毓龙路实验学校是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市一中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二小是省示范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有国家级、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个,盐都体校体育俱乐部是省示范性俱乐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盐都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发展规划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际,加速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盐都教育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熊局长。下面请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必胜介绍我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要做法及今后工作思路。大家欢迎。

王必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近年来,我们把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优质教育全覆盖作为发展教育民生的重中之重,按照“学前教育普惠扩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档增效、社区教育创新创优、特殊教育优先保障”的“五位一体”要求,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完善体系,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主要做法

一、坚持高起点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多年来,我区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一是实施省优公办园建设工程。先后新建海阔路幼儿园、崇礼路幼儿园、高新区幼儿园、龙冈凤凰幼儿园等一批现代化幼儿园。正在实施的有郭猛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冈中幼儿园扩建工程。截止目前,全区共创建省优质园33所,市优质园12所,省优质园占比为66%,居全市前列。二是全面推进学校规划建设。新校建设全部实施“交钥匙”工程。近几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建成神州路初中小学、崇礼路小学、腾飞路初中小学、义丰小学等一批现代化学校。目前在建的有5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在加速推进,总投资达9.3亿元,力争2019年全部投入使用。三是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相继落户盐都,并建成招生,加速盐都教育与国际教育的接轨。盐城一中与上海格致中学、龙冈中学与上海奉贤中学、大冈中学与启东中学、神州路初中与南通如东实验中学分别签约建立合作联盟。柔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4名。我区还计划通过开设冠名班、互派骨干教师、引进优秀教育人才等方式,加速打造名校聚集、名师云集的教育发展新高地。

二、坚持高品质打造,构建优质教育服务体系。构建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全覆盖的优质教育体系,让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盐都教育人最大的心愿。围绕这一目标,教育系统上下同心,共同发力。一是大力构建覆盖全域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我们致力办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从社区教育到特殊教育全覆盖的优质教育体系。目前,全区共有51所幼儿园,45所中小学,17个社区教育中心,事业规模基本满足发展需要,城乡一体,幼、小、初、高全覆盖,社区教育、特殊教育同步发展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已经建成。二是全力协调各类教育同步发展。在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的同时,推动高中教育提档升级,2017年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时杨、大冈两所高中创四星,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域内四星级高中全覆盖。特殊教育、社区教育同样取得较快发展,“三家春”终身学习共同体全省有名,5个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教育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三是积极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学生助学体系覆盖所有学段所有学生。在全市首家启动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园和公办园享受同样的支持扶助政策。全区家庭困难儿童上学应助尽助,流动人口子女都有公办学位,特殊教育儿童全部享有免费教育,守住“不让学生因贫失学”的底线要求,兑现政府的郑重承诺。

三、坚持高质量育人,引领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教育质量是群众关心的焦点,也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风景线。盐都教育一直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德育为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工作成绩喜人。学生吴童被评为省“百名美德少年”,毓龙路实验学校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盐城市一中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二是坚持全面发展。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体艺“2+1”达标工作。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学业合格率均达95%以上,所有学校都设有心理健康辅导室,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部持证上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优良率达96.8%。三是坚持内涵发展。始终坚持课堂主阵地,围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育,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从“教书育人”向“育人教书”转变,推动课堂教学从“重知识传递”向“重能力提升”转变,坚决控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区域新教育实验、“行政班+走班”管理模式等,已经成为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难题、提升教育质量的新支点。四是坚持特色发展。省级课程基地覆盖所有学段,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为张扬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供课程支撑。校园足球、红色文化研究、曹文轩草房子诵读社团等已经成为我区特色教育亮点。市一中低碳教育课程、大冈中学“双信超市”德育实践课程、北龙港小学剪纸育人课程等在全省都有较高知名度。

四、坚持高水平保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区政府多次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研究会办省政府1号文件贯彻落实、合作办学、引进人才入编等工作。将学校建设纳入政府实事工程进行督查推进。二是不断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积极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每年都达到“三增长”要求。在全市“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到位”专项督查考评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三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严格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2017-2018年共招聘287名新教师,重点向农村和薄弱学科倾斜。对全区教师队伍进行科学配置,合理分流,组织团队式支教,落实乡村教师待遇,保证城乡教师队伍均衡。四是重抓学校安全安宁。投入资金300万元,将37所学校幼儿园外墙瓷砖脱落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投入资金829万元,实施校园视频监控升级工程。校园安防能力全面提高,被表彰为全省首批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

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区是全省首批、苏北唯一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最近,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在全省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并将我区列为首批创建单位。同时,我区的盐城市第一中学也已启动江苏省高品质高中创建工作,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两项创建工作的相关情况汇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两项创建,加速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的思路:

一、继续加大投入,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中小学建设“交钥匙”工程。严格履行政府发展教育的主体责任,对新校建设全部实施“交钥匙”工程。总投资9.3亿元的6所在建学校,确保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8.5亿元的5所规划学校,2019年全部启动建设,力争2020年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实施化解“大班额”专项工程。按照新建学校规模不超过36个班,每班不超过45人的标准,科学制定、动态调整学校布局规划,预留足够的学校建设用地。对现存大校额、大班额情况,通过入学年级严控规模,其他年级适度分班方式进行化解,计划2019年全面消除大班额。三是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通过资源下沉、强基固本,提升农村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吸引农村学生回流。今年力争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超90%,2019年全部达省标,其中优质学校占比达80%,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非正常跨区域入学”现象,让“就近入学”成为常态。四是实施高中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支持盐城一中创建首批“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引领我区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品质,促进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五是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工程。加快省、市优质园创建进度,鼓励民办幼儿园积极创建省优质园。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到2020年学前教育省优质园比例、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入园幼儿比例均达90%。

二、继续优化配置,切实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教育投入见物也见人”,财力向提升教育软实力倾斜。调整财政教育投入结构,向人才培养和内涵发展倾斜,重点支持教师培养与发展、教育信息化、课程资源和校园文化等内涵建设。二是坚持“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编制向补充师资队伍倾斜。完善教师优先补充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足额配备教师编制。加强编制管理,逐步解决人事代理教师入编问题。三是坚持“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装备向建设智慧教育倾斜。聚力智慧校园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3D打印实验室、创客体验教室、智能校园监控系统等教育信息化全覆盖。借助“知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极课大数据系统、网上办公及教学、网上阅卷系统等,强化云计算、大数据运用,提高教育资源供给的精准度和个性化匹配度。

三、继续推进改革,充分释放教育发展活力。力推三项改革:一是实施教育人事改革。实施教师“区管校聘”改革,着力破除教师校际流动障碍,建设一批周转住房,让交流教师“教有所居、安居乐教”。二是试水人才引培新模式。打破编制限制,继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执行《盐都区优秀教育人才考核奖励办法》,重奖顶尖人才。出台学术活动资助、重大专项经费等配套政策,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盐都教育。三是推行多元办学体制改革。保证民办学校享受同等的教育普惠政策。在扶持办好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盐城枫叶国际学校的基础上,计划再引进一所优质民办小学,形成公办民办互补共进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继续鼓励我区学校与发达地区名校签约建立合作联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盐都教育人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王主任。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就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优质教育全覆盖的情况,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我,并介绍一下自己所供职的媒体和姓名。

中国新闻网:目前城镇化进程全面加快,人口向城市聚集,“农村弱、城镇挤”是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现状,在这个背景下,我想了解一下盐都区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质量优质均衡?

熊新华:这个问题请我局普教科科长韦功同志回答。

韦功:谢谢中国新闻网的记者。教育教学质量是家长关注的重点,也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保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质量优质均衡,我们在着力抓好城乡学校教师均衡配置的基础上,主要采取“四项”改革措施:一是实施集团化办学。这项工作源自于2010年盐城主城区施教区划分,当时根据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们组建了盐城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和盐城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第一初中教育集团拥有成员校6所,市二小教育集团拥有成员校8所,集团内统一师资调配,统一设施装备,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考核奖惩,实现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的整体提升,基本化解了区域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二是组建“1+X”教学发展共同体。2016年9月,我们在义务教育学校组建“1+X”教学发展共同体15个,其中区级7个、校级8个,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X”模式中的“1”为领衔学校,“X”为成员校,共同体学校按照“均衡发展共建原则、质量为本共享原则、教研一体共创原则、捆绑考核共进原则”组建,通过资源共享、活动统筹、学科结对等方式加以推动,以实现学校质量建设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标。三是建设省级课程基地。近年来,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先后有9个课程基地项目获得省级立项。课程基地建设带动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教科研工作。四是积极推进新教育实验。2015年启动全区新教育实验,2016年加盟全国新教育实验区,2017年设立朱永新新教育思想研究所。三年来,新教育实验在书香校园建设、数码社区建设、家校共育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全区学校师生正朝着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迈进。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大名师名校引进力度,以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全区城乡学校共同进步提高。

扬子晚报:我想了解一下,盐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熊新华:这个问题请我局人事科科长张洪良同志回答。

张洪良:谢谢扬子晚报的记者。教师是教育发展最关键的资源,我区大部分学校在农村,在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这方面,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教师补充向乡村学校倾斜。每年制订新教师招聘计划时,优先考虑乡村学校,新教师全部分配至乡村学校任教,实行三年服务期制度。据统计2015-2018年我区共招聘乡村学校教师575人。二是政策激励向乡村学校倾斜。多方面鼓励教师到农村中小学工作,在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晋升推荐、评优评先及后备干部推荐方面,向长期在农村任教的教师和有支教经历的教师适度倾斜。严格按照省市区文件精神对在我区乡村工作的教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工作。从2016年起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截止目前我区共申请60个乡村定向师范生专项计划,从一定程度上保证农村教师队伍稳定。四是大力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素养。精心组织区级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活动,加快乡村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乡村教师实际需求,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扩大乡村教师受益面。全区60%以上的区级及以上的培训指标落实到乡村学校,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渠道畅通、保障有力。五是扎实做好乡村学校教师交流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全区城镇学校教师支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组织实施城镇学校支援农村教育工程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城乡教师支教交流的相关要求与政策,推动支教交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机制上同样进行探索创新。

盐城晚报:“上好学校”是家长的共同愿望和需求,盐都如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满足群众上优质学校幼儿园愿望的呢?

王必胜: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我们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提升新建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标准。近年来,我们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全部按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新建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按省定标准化学校和办学条件配备标准配备教育教学装备。可以说这些新建学校幼儿园全部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现代化装备。二是借助各项创建提升学校幼儿园办学品质。近年来,我们面向学校实施的创建有省标教育技术装备先进校、平安校园创建、和谐校园创建、书香校园创建、省市优质幼儿园创建等。最近我们根据省市部署安排又启动江苏省高品质高中创建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可以说,我们以创建为抓手,提升了全区学校幼儿园的发展品质,提升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三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我们与大连枫叶教育集团和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盐城枫叶国际学校和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就是我们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好例证。

张步森:好,时间关系,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大家若有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和盐都区教育局进行联系采访。各位记者朋友,下一步,我区将认真梳理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坚持民生优先,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持续推进思想解放,积极拓展工作路径,着力推动教育发展走向高质量,为推动盐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