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10期
时    间:
2018年11月15日 16: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环保局局长吕明光; 区环保局副局长刘洪; 区环保局副局长刘东升; 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吕鸿忠; 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书法
摘    要: 通报盐都区2018年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步森: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我是盐都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三大战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要求盐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市委明确提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盐都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尽管我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要继续扎实工作、克难求进。为了及时总结通报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特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全区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二是答记者问。 

  首先,请区环保局吕明光局长通报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吕明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环保局今年以来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为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自觉履行牵头部门责任,细化任务、协同推进、狠抓落实。目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和减少污染存量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风险有效控制,环境矛盾有效化解。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全力推进“黑烟囱”整治工作。在狠抓源头控制同时,强化综合整治,努力实现“无煤区”。依据调整后的禁燃区工作要求,结合我区消灭黑烟囱和浴室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累计完成373根黑烟囱整治。完成大吉发电厂2号炉技改升级,对1、3号炉封炉停产。二是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的专项整治。通过清洁原料替代、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等方式,完成69家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三是开展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年初与区交通运输局核定汽车维修行业待整治名单55家,制订专项整治方案,按时序进度要求推进整治工作。四是严抓秸秆“双禁”工作。加大巡查力度,连续11季实现卫星监控“零火点”、省市巡查“零通报”。五是开展废塑料再生利用行业专项整治。根据排查出的34家废塑料再生利用加工企业和加工点,对照“散、乱、污”整治要求,已依法取缔28家不符合行业规范和环保要求的再生利用企业和加工点,确保通过部、省后督查。六是顺利完成大气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全面推进列入重点工程的22个项目,目前完成进度列全市第一。七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对87家废气产生单位建立“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管控操作方案。与住建、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加强重点行业限产停产、建筑扬尘控制、道路洒水抑尘、路边烧烤摊点整治、高污染车辆限行、爆竹禁燃等方面应急管控,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到位。 

  水污染防治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源头控制,对有工业废水产生,没有总量指标和排放去向的新引项目,一律不得通过环评审批。二是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的推进力度,努力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确保年内达到设计减排能力。督促城南污水处理厂完成一期工程提标改造工作。三是强化省考以上断面达标整治。全面深入落实“河长制”,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提升水质自动预警能力。进一步加大蟒蛇河、朱沥沟沿线水环境整治力度,清理鱼罾鱼簖、迁移住家船只、封堵平交河流,目前省、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三是全力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的改造工作。完成16个加油站的地下油罐的双层罐改造,占年度改造任务的150%。 

  土壤污染防治和辐射安全管理方面:一是加快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污染场地普查工作。完成省反馈名单中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后遗留的133个疑似污染地块的信息采集和风险筛选工作,并对一些遗留地块开展风险调查评估。加强后续督查,严格环境监管,进一步排查环境风险,落实污染场地调查评估和修复的责任主体,确保我区关闭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地块的环境安全。二是加强我区危险固废的管理。开展危险固废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危险固废的贮存和处置,全年安全转移工业危险固废1019吨、医疗固废434吨。三是全面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检查。对涉放射源单位开展联合检查,督促18家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及时申领或延续辐射安全许可证。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方面: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累计向我区交办环境信访件18批24件36个举报点。截止目前,我局对交办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已完成33个举报点的整改工作,3个点的交办问题正在整改中。一是吴抬路与南环路建筑垃圾调剂场。已完成对露天垃圾的覆盖,场地周边已采取防水措施,并进行围挡,盐渎街道已落实专人看管;区城管局计划到2019年盐城市垃圾填埋场建成后,对该地块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二是郭猛鸿勋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已通过环评审批,并恢复生产;目前,污染防治设施已安装调试,公司组织开展自主验收监测,预计12月中旬完成验收。三是城南污水处理厂。对举报问题正在进行整改,11月底完成整改。 

  生态创建方面:我区获批江苏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2017年学富镇、大冈镇、潘黄街道时扬居委会等2镇1村成功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的基础上,今年郭猛镇、龙冈镇、楼王镇、尚庄镇、大纵湖镇、秦南镇、潘黄街道、盐渎街道等8个镇(街道)以及郭猛镇刘垛居委会、杨侍村等2个村(居)正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已完成现场审核,力争2019年所有镇(街道)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对标生态环境高质量和群众生活新期盼,城镇污水处理厂负荷不够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够严等,依然是我们亟待补齐的生态环境“短板”。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要求,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担当和勇气,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绝不是喊一两句口号就能实现的,必须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上。我局将对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目标,自觉提高环保工作标准,切实把环境监管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用环保工作新的业绩向全区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吕局长。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就盐都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情况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我,并介绍一下自己所供职的媒体和姓名。 

  新华网:今年以来,盐都“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实效? 

  吕明光:这个问题请区环境监察局吕鸿忠局长回答。 

  吕鸿忠:谢谢新华网的记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强势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全区“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守牢生态红线底线,不断提升环境质量。今年10月份,区委区政府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 

  “散乱污”企业整治共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排查摸底(时间到11月底),对全区散乱污企业全面查摸底,并建立台帐资料;第二阶段为综合整治(时间到2019年1月31日),对排查梳理的问题分类交由属地镇(区、街道)牵头落实,相关部门配合;第三阶段为验收提高阶段(时间到2019年2月下旬),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后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排查、录入填报、梳理、建立台帐阶段;部分“散乱污”企业已实施停产、限产,并落实整治。 

  下一步措施。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坚持立查立改,由镇(区、街道)牵头落实,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分类整治。采取三类整治措施: 

  1.关停取缔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应依法办理而无法办理相关手续、使用淘汰设备、无环保设施、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依法停产整治后未达到相关要求的,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2.整合搬迁类。对不符合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及所在园区(工业集中区)产业布局规划,但符合相关产业政策要求,经过整治能够达到行业准入要求的企业,依法实施整合搬迁。 

  3.整治提升类。对符合产业政策和土地利用规划、符合园区(工业集中区)产业布局规划,虽存在环保设施不到位,但不涉及上述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情形的,对照行业标准,依法限期整治,按照可持续发展和清洁生产的要求,在装备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依法补办相关手续,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通过“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确保排查的问题整改到位,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江苏法制报:自国家“蓝天保卫战”启动以来,盐都区就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如何实施的? 

  吕明光:这个问题请我局刘洪局长回答。 

  刘 洪:谢谢江苏法制报记者。为努力实现“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的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区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我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职责分工,提前部署应急管控措施,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到位。

  二是强化措施落实。对生态环境部名单里87家重点工业废气源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公示牌和应急减排操作方案,确保管控期间减排措施操作可行和便于监督。今年6月8日-12日青岛上合峰会期间,我区境内胶合板厂、印刷厂、家具制造厂、喷涂厂等VOC重点排放企业实施全部停产。11月1日-11日上海进博会期间,实施重点时段管控,启动2次橙色预警,并先后对125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有效降低我区废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严格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要求,与住建、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住建部门对年度在建的63个工地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建筑扬尘控制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城管部门增加道路洒水抑尘频次,并加强路边烧烤摊点整治;公安部门严格高污染车辆限行、爆竹禁燃等。 

  盐都人微信公众号:畜禽养殖污染作为农村环境污染中比较突出而且普遍的问题,请问环保局是如何处理这类问题的? 

  吕明光:这个问题请我局刘东升局长回答。

  刘东升:您好,非常高兴回答您的问题。确实,在我局每年受理的环境信访中,涉及农村环境污染的,畜禽养殖污染信访件占了近一半。在处理这些信访的过程中,我局发现,大多数畜禽经营户的养殖数量达不到规模化标准。对于这类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是完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积极配合农委完善本区域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做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与我区总体规划相衔接,统筹考虑畜禽养殖生产布局,明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重点区域。

  二是严厉查处畜禽养殖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规范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行为。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全面清查手续不齐全、污染治理与综合利用不规范、“三同时”不落实、违法违规运营等问题,发现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 

  三是配合做好禁养区内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完成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或搬迁的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 

  四是逐步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同时加大对畜禽粪便处理的投入,目前我区已有大冈畜禽粪便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学富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已进入调试阶段。 

  五是加强环境教育宣传。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农户开展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形成公众参与环保机制,逐步规范村民环保行为。 

  张步森:各位记者朋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263”专项行动,既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又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既考验着我们新常态下的能力和本领,更体现着我们为民造福的品行和担当。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把握好“五个关系”,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问题整治,致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若有相关问题,可以在会后和盐都区环保局进行联系采访。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