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关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12期
时    间:
2018年12月7日 16: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住建局局长王勇; 区农委主任张鸿新; 盐都国土分局局长李恬; 盐都规划分局副局长倪菁菁
摘    要: 通报全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整体情况,介绍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用地保障、规划编制推进情况以及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情况。

张步森: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我是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对广大农民群众期待的热切回应,也是我区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扎实推进全区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精神,及时通报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区政府决定召开盐都区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我们还特意邀请了10个列区示范村的镇(区、街道)分管负责人、村支部书记,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四项议程:一是区住建局通报全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整体情况;二是盐都国土分局介绍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用地保障情况;三是盐都规划分局介绍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规划编制推进情况;四是区农委介绍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情况。 

首先,请区住建局王勇局长通报我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整体情况。大家欢迎! 

王勇: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全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250个行政村(居),1158个自然村庄(其中200户以上的村庄有199个)。农村总户数约13.5万户,户籍人口约3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民集中居住,夯实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工作基础。先后创成仰徐、泾口2个全国文明村,杨侍、三官2个中国最美乡村,泾口、三湾、郝荣、仰徐4个省三星级康居乡村,佳富、三官、倪杨等7个省美丽乡村;完成4698户农村危房改造,其中对“四类人群”1438户DC级危房实施扶持改造;积极推进空关户、零散户宅基地有偿退出,鼓励农民进城入镇,引导群众集中居住;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年行动,改造了乡村道路1650条,新建垃圾中转站19座、集镇污水处理厂9座,建立了“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 

但是,对照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标准,我区农房建设的质量还不高,楼房成套率低;农村居住人气不旺,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不断加剧;公共服务欠完善,部分村污水处理设施、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全。 

二、具体做法 

今年9月以来,我区围绕“塑创盐都特色,争创全市一流”目标定位,按照“优先引导进城入镇、尊重意愿集中居住、允许保留村庄翻建、保护传统村落特色、推进空散宅基退出”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农村住房改善工作,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建强组织体系。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建设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四套班子22名领导挂钩结合到13个镇(区、街道)30个示范点。各镇(区、街道)也都成立了农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2.出台实施方案。组织基层干群座谈交流、镇(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讨论,经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通过,下发了《关于加快改善全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建设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的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入镇、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等8条扶持政策,提出了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建设风貌、生态环境等8个方面的建设指导标准。各镇(区、街道)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3.编制建设规划。在全区开展“千村万户”调查活动,从农村住房状况、农民家庭收入、村居主打产业、村庄基础设施、住房改善意愿等方面进行调查统计,制定了进城、入镇、留村居住各“三分之一”的总体计划。委托省内外15家高资质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30个农村集中居住点(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规划方案,组织了两轮规划过堂评审,对每个村都提出了个性鲜明的规划定位,促进村庄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实现“多规合一”。 

4.整合建设资金。今年至目前,农村有偿退出宅基地已签约1612户,拆除1573户,已复垦新增耕地1322亩。与省自然资源厅对接,在省级平台交易了800亩补充耕地指标,出让资金2.24亿元,其中兑付老百姓补偿资金1.35亿元,初步构建了百姓有益、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工作推进机制。区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基金和1000万元历史文化名村修缮保护资金。今年已整合全区各类涉农政策资金1.55亿元,专门用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 

5.组织“百日会战”。按照“五村提升、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全域振兴”总体目标,围绕“55113”工程(5村集聚提升、5村修缮保护、10村集中新建、100村改造整治、每年退出3000户宅基地),开展农村住房改善工作“百日会战”。我区郭猛杨侍、大冈光明、尚庄庆福、台创园三湾、大纵湖三官、秦南东方红、龙冈晓庄等10个村已先行一步,正在有序建设。盐渎花吉、尚庄塘桥、秦南泾口等10个新建集中居住点,也已陆续开建。在秦南镇召开全区农村集中居住建设、宅基地有偿退出现场推进会,形成了竞相改善农村住房的新局面。 

二、下一步工作 

1.整合建设要素。一是优化规划方案。对列市的“一镇十村”、列区示范的20个村庄建设规划,按“多规合一”要求进行完善。围绕建设新型农村示范社区,优化调整2014年编制的153个规划集中居住点,原则上一个行政村保留一个,明年上半年实施到位。二是落实土地指标。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统一安排使用城乡挂钩指标,优先使用各镇(区、街道)库存指标,如暂无指标或指标不足,可向区政府书面申请预借,以次年指标归还。积极修编全区土地利用规划、部分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组织申报建设用地指标,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多元筹措资金。以市城镇化集团为平台,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构建“借用还”机制,申请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项目贷款。加大城乡挂钩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力度,今后三年拿出1000亩以上的补充耕地指标进行出让。整合涉农专项扶持资金,力争每年1.5亿元。 

2.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加大退宅力度。在全面完成今年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任务的同时,明年我区计划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3000户,新增耕地1550亩。二是鼓励进城入镇。综合运用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土地众筹扶贫政策、农村康居工程政策、商品房去库存政策、金融信贷政策、全民创业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农民群众优先进城入镇,每年进城入镇5000户以上,变村民为市民。三是培植示范典型。实施仰徐、杨侍等5村集聚提升,放大“五朵金花”效应;加强胡乔木故居张本村等5村修缮保护,厚泽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加快集中开工新建的“二十村”,优化建筑形态,选好户型面积,完善配套功能,建成全市开放的“幸福新村”。四是改建提升形象。对全区1158个自然村庄,尤其是199个200户以上的规模村庄,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实施综合整治,提升配套功能。对农村“破旧危矮”房屋,引导农民拆房退宅、改建迁建,全面改善居住条件,切实改变农村模样。 

3.提高组织程度。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加大扶持政策整合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区直相关部门密切协调、合力推进,加强全过程技术指导服务;镇村两级具体抓好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建设成效。二是守住底线红线。坚守农村建设用地、生态环境、债务管理、廉洁纪律等“负面清单”规定,不违法占地,不违法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不违规办事、不损坏农民群众利益。三是加强督查考核。按照“周巡回督查、旬集中汇报、月排名通报”的要求,加大督查推进、考核奖惩、通报问责力度,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新型农村示范社区,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王局长。下面请盐都国土分局李恬局长介绍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用地保障情况。大家欢迎。 

李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绍盐都区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用地保障等情况。 

一、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对不符合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收集相关资料,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村级土地利用规划政策性、业务性较强,邀请相关专家对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进行培训,指导各镇在村域空间内统筹安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同时,区政府办组织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秦南镇、郭猛镇相关人员,到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余巷村和镇江句容市考察学习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和农村集中居住建设规划工作。今年10月,下发了《盐都区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指导意见》,会同规划等有关部门统筹协调,指导各镇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让村民委员会全程参与,盐渎街道花吉村等14个村已形成了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的初步成果。11月27-28日,我局受区政府委托,邀请相关高校教授、专家对我区第一批14个村的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同意规划通过论证,各镇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报批。 

二、用地保障工作 

我局积极服务各集中居住点选址,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龙冈镇晓庄村等12个集中居住点,落实用地指标300亩,及时做好城乡挂钩建新方案的编制及报批,目前,已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 

三、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 

在做好2018年度第一批6个城乡挂钩复垦项目通过市级验收的同时,加大对其他镇城乡挂钩复垦进度的督查力度,确保第二批挂钩项目本月全部申请市级验收,最大限度地将已进行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成果转化成城乡挂钩指标。在此基础上,我们对照区政府下达各镇2019年宅基地有偿退出任务,督查做好前期摸排调查,确保集中居住点建设用地需求。目前,各镇都已启动2019年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 

四、资金保障工作 

我们灵活运用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的沟通,强化与苏南地区供需对接,争取帮扶支持,将我区700亩补充耕地指标报至省级补充耕地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实现补充耕地交易收益达2.24亿元,交易获得的土地收益集中用于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有效缓解了我区资金压力。 

下一步,我局将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加大宅基地有偿退出实施和复垦力度,切实保障集中居住点建设用地指标需求,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李局长。下面有请盐都规划分局副局长倪菁菁介绍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规划编制推进情况。大家欢迎。 

倪菁菁: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将盐都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有关规划编制推进、项目报批和宅基地审批以及当前规划的重点工作等三方面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规划编制推进情况 

近年来,我们规划分局认真落实全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围绕统筹发展,积极创新思路,主动谋划盐城主城区与龙冈、大冈、郭猛等8个镇及所属村庄的协调发展,致力形成“城市、集镇、乡村”一体发展的空间格局。 

一是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形态。我局从区域实际出发,注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综合考虑地理交通、社会就业、经济水平、地方民俗和农民期盼,有效集聚全区村庄建设、农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济、历史文化等要素,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深入开展了新一轮镇村布局规划更新工作。在原153个村庄布点的基础上,突出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基础,谋划建设城镇带动型、产业培育型、特色旅游型、生态宜居型等“四型”示范乡村,加强田园、产业、文化、环境联动塑造,努力建设交通便捷、就业充分、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新型农村示范社区。 

二是组织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集中打造具有盐都特色的新型示范区的相关要求,我局联合区住建局,结合村庄产业特色、人口构成、耕作半径、居民诉求等情况,依据镇村布局规划选取产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且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村镇,充分预估城乡人口及劳动就业结构变化趋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水平,坚持合理配置基础设施和村级公共设施,不断提升村庄公共配套服务水平的原则,对盐都区范围内的乡村进行重点摸排,并广泛征求农户的意见建议,对首期推进的20个村庄布点进行了现场勘查选址。目前已确定三官村、泾口村、三湾村、杨侍村、仰徐村等5个提升村,红星村、花季园村、蒋河村、塘桥等10个示范村,丁马港、郝荣等5个历史文化名村。 

三是强化编制成果质量。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我局积极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注重提升编制质量,指导各镇(街道)组织开展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注重彰显农房建设特色。结合路网河道现状,突出里下河地区产业、文化、景观、建筑等方面特色,规划打造一批具有浓郁乡愁的居住点。严格按照区位要求组织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规划过堂,邀请省级专家现场培训,专项点评,重点围绕村庄建设规划方案编制如何落实、如何产居结合,如何彰显特色,避免盲目规划建设。注重改善居住生活条件。规划方案充分考虑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将城市生活方式向农村辐射。注重提升村庄环境面貌。规划方案对现状建成的规模村庄进行梳理整治,结合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适地增补公共基础设施、生活娱乐设施、公共绿地。梳理当地建筑特色,对现状房屋进行加固出新,基础干线入地。 

二、关于项目报批和宅基地审批等工作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区城市建设管理重心下移的意见》(盐政发〔2012〕324号),市区高速围合圈外民房的规划审批由市规划局委托各区及镇(街道)负责,市规划局已于2012年5月,按照市政府要求与各镇、街道签订了委托协议。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民房建设规划管理工作,市规划局依照《盐城市市区民房建设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和《〈盐城市市区民房建设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及民房规划管理行政执法委托书的委托权限,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民房审批的相关制度,简化了规划审批流程,我局将认真督促指导各镇、街道按照文件制度和工作流程开展民房规划审批。 

三、关于当前规划的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优选规划设计单位,参与下一轮盐都集中居住点规划设计,高水平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形态,实现空间、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规划有机融合。 

二是加快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大力推进农村住房改善,提升改造突出农房单体的个性特色,注重整体村庄空间布局上的苏北里下河地区村庄风貌塑造。 

三是积极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提升村庄环境面貌,改善居住生活条件。 

四是开展新一轮镇村布局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完善5个提升村、10个示范村、5个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民居)修缮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到2019年底完成全区所有保留村庄的建设规划编制和审批实施工作,保证规划无障碍、项目快落地。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倪局长。下面有请区农委张鸿新主任介绍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情况,大家欢迎。 

张鸿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区委区政府布置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以来,农委围绕部门职责,整合资源要素,全力配合做好新型示范社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搭建了工作班子。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新型示范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围绕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改善、职业农民培养等重点,制定实施方案,定期研究会办,确保快推进、见实效。二是开展了调研摸底。落实粮油、园艺、水产等条线,进镇入村,开展调研,摸清列入建设计划的示范社区农业产业现状,并结合资源条件,按照“一村一特”的思路,指导各地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三是出台了扶持政策。把各类农业项目资源和财政扶持政策重点向新型示范社区倾斜,鼓励发展设施农业、经济林果、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稻渔综合种养等现代特色农业,并重点培养一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 

下一步,农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来抓,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循序推进,积极探索出一条与新型示范社区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农业振兴之路。 

一、聚焦生活富裕,做强特色产业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邀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布局产业,以产业的集聚带动人口的集聚,确保集中居住点的农民“能致富”“留得住”。一是推进土地规模化。通过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小田变大田,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使分散的土地逐步向种田能手、农机大户集中,引导发展与种、管、收相配套的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探索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把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每年土地规模化经营比重新增5%以上。二是推进产业特色化。以各镇特色农业园区为龙头,通过干部带头、大户带动、能人带路,在示范社区周边辐射发展果蔬园艺、特经作物、经济林果、稻渔共作等特色产业,示范引导农户发展“一户一棚”,培育更多的新民村、鱼范村式的“一村一品”特色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推进农旅融合化。大力招引社会资本投资开发,鼓励扶持农户家庭积极参与,对条件较好的村庄,充分发掘民俗、生态、产业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让搬迁群众融入产业链中,能充分的就业,有稳定的收入。推出更多的杨侍村、三官村式的农旅品牌,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吸引“乡贤”返乡创业,着力聚旺乡村人气。 

二、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实现农业生产与社区生态协调发展。一是实施村庄绿化工程。把示范社区建设与森林村庄建设相结合,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科学选址布局围村林,合理安排家前屋后栽树,增添绿色景观,让社区处处见绿意,家家有林荫,达到“村林相映、树屋相依”的整体效果,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样板。每年新建森林村庄10个。二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围绕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三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立足种养平衡发展,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合理优化示范社区种植养殖规模,集成推广高效、绿色、安全种养技术,探索多种形式的新型农牧结合、农渔结合、生态种养模式,增强农业生态功能,擦亮社区生态底色。 

三、围绕人气兴旺,培育职业农民 

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311”计划,即:每年通过学历教育培养300人,通过激励引导转换100人,通过继续教育提升100人。到2025年,全区新增从事农业创业就业的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0000人,达到每50亩田就有1个新型职业农民的标准。一是开展学历教育。通过与省内农业高职院校合作办班、定向委培等办法,动员盐都户籍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报考涉农专业的中专、大专班,给予适当的学费和生活费资助,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引导他们投身现代农业,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新生力量。二是强化技能培训。突出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退伍军人、种养大户等,整合培训项目资源,采用“半农半读”形式,免费安排到农业院校开展学历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发展现代农业的专业技能,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三是引导能人回归。加大政策激励力度,让一批有家乡情结、有农业情怀的“乡贤”回到农村、投身农业,鼓励青年农民工回归农业、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投资农业、农业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培育一批新型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科技企业创办者,充实壮大职业农民队伍。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张主任。各位媒体朋友,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事关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做好这项工作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补齐的短板和弱项。全区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系统谋划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为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城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