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4-4202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02-24
文号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盐都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起草说明

查看文件:关于印发《盐都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一、起草过程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区卫健委牵头起草了《行动方案》初稿。2023年12月18日,区主要领导专题听取《行动方案》制定情况汇报,会后区卫健委根据会议精神和区领导要求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2024年1月3日,区卫健委征求区相关板块和部门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4条,接受采纳3条,形成了《行动方案》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第二部分基本原则;第三部分主要目标;第四部分主要行动;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盐城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和《盐都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通过三年时间,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系统推进。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重点提升3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坚持医防融合,协调发展。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三)主要目标。到2026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布局更加均衡合理,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和结构明显优化,建成全国健康县(区)、全省首批医防融合管理试点县(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四)主要行动。一是阵地建设行动。主要包括科学规划布局、完善设施设备、深化数字赋能和推进示范创建。二是人才建设行动。主要包括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强化村医队伍建设。三是能力建设行动。主要包括打造基层特色科室、促进医防深度融合、提升精神卫生质效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机制建设行动。主要包括加强医共体建设、发挥医保政策导向和强化绩效考核工作。

(五)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争取政策扶持3项措施。

打印 关闭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