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口“小餐车”升级民生“大幸福”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邵晓玲 张兆领 刘志强 字体:[ ]

“这下子就是活到120岁也不想‘走’了,真的是托了共产党的大幸福啊!”5月11日上午11时许,当患有腿疾的83岁老人王志英从送餐员李粉兰手上接过餐盒时很是感慨。她所说的“走”指的是离世,120岁还不想“走”,话虽有点夸张,但却是发自内心的。

当天,秦南镇泾口村“长者幸福小食堂”第一次用电动小餐车为失能及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中午共为23人上门送餐,晚上为17人上门送餐。王志英请一同前来送餐的食堂负责人陶立贵帮忙,与在江苏蛟龙打捞航务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总部工作的儿子熊学志进行了视频通话,把喜讯告诉儿子,叫儿子安心工作,不要再有过多牵挂。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秦南镇泾口村“长者幸福小食堂”创办于2021年9月,由从该村起步发展成为全国打捞行业龙头企业的蛟龙公司支持启动资金10万元建成。后续资金通过向上级政府部门争取一点、村慈善会贴补一点、企业老板赞助一点、代餐人员自筹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筹措,其中大头由蛟龙公司向村慈善会注资完成。目前,该食堂每天为村里150多位75岁以上老人提供中午和晚上可口的两餐服务,其中,90岁以上老人实行全免,75岁至89岁老人每餐仅需两元(后考虑到少数单身老人的实际困难,70岁至74岁单身老人亦享受此待遇)。该食堂基本解决了老人们餐饮问题,为他们的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到全村干群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但今年“五一”期间在食堂两位就餐老人的对话,让村党委书记、主任周向东顿感老人们的幸福成色尚有欠缺。原来,作为省劳模,周向东每年“五一”都看望村里坚持工作的人。当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看望老年人就餐时,有一位老人问84岁的周连宏:“老胡(周的老伴)怎没一起来?”“哦,她自从动过手术后,走路都吃力,不能来食堂了,我带点给她。唉,我眼睛白内障也加重了,不大看得清路,以后也不能来了。”周连宏无奈地说。


“老人的叹息说明我们的长者幸福小食堂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周向东当即安排村组干部进行排摸,结果发现村里的失能人员有20人,行动不便的老人近20人。他们中只有部分人由长者幸福小食堂供餐,而且是通过邻里带餐的形式解决难题。

如何让这类特殊人群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如何让这些老人子女安心就业?泾口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研究形成共识:用送餐车送餐,让他们在家里就吃上食堂提供的饭菜。

兼任着江苏蛟龙公司董事长的周向东当即和公司管理层商量:公司是家乡父老哺育壮大的,许多员工都是来自村里的青壮年,他们的父母在家安稳了,他们在公司里工作就安心了。“我们每年反哺家乡上百万元,现在就再多出点资金把这类人员的就餐问题解决了。”于是,由该公司出资3万多元紧急购置了1辆电动三轮“送餐车”、2套保温箱、1只消毒柜、1台蒸饭车、100个不锈钢餐盒和1台电磁炉。

“这是一件大实事,也是一件大好事,不管是天气炎热还是寒冷,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我都将准时把热腾腾的餐食送到老人们手中。”看到村里张贴的招聘送餐员公告,李粉兰用朴实无华的话语,赢得了村“两委”和食堂管理员们的信任。

“小餐车”升级了民生“大幸福”。泾口村“两委”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