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小草莓”撬动乡村振兴“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士荣 陈 诚 嵇 星 字体:[ ]

2018年,“盐都草莓”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1年5月4日,在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上,盐城市盐都区成功争得第十届世界草莓大会承办权。

2023年3月26日,第八届江苏(盐都)草莓文化旅游节在盐都成功举办。

现如今,盐都区已经建成高架草莓连片大棚30万平方米,年产值近10亿元,品牌价值达7.1亿元,位列江苏第一、全国第四。日前,在上海召开的2023中国草莓品牌大会暨中国草莓展上,盐城市“盐都草莓”荣获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盐都区按照规模化、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创新、组织形式、农旅融合等多方面助推盐都草莓产业发展,让“小草莓”成为撬动盐都乡村振兴的“大力量”。

以结构调整为抓手 推动草莓产业规模扩张

政策引导。区、镇两级财政每年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草莓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帮助申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上级财政项目。

特色打造。以园区化的理念打造草莓产业,建成3个以草莓为主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去年,以草莓为主导产业的盐都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成功入选省级示范园建设名单。

增收富民。通过政策引导、园区示范、干部带头、专家指导,鼓励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发展10至20亩规模适中的大棚草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仅潘黄街道新民村就有100多农户自主发展“一户一棚”,全村草莓种植规模近2000亩,户均纯收入超10万元。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加快草莓产业提档升级

引进新品。主动与北京农林科学院、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加快品种改良、品质改进。近几年,先后引进白雪公主、宁玉、红颜、红玉、香蜜等新品种20多个,极大地丰富了草莓品种结构。

技术改良。大力实施设施草莓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推广农业物联网、智能温室栽培、高架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轮作套种等新技术、新模式。全区草莓18米超大日光温室棚、连栋智能温控棚等高档设施占比达30%以上,建成草莓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15个。

品牌建设。集成应用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大力塑创“三品一标”,把优质产出来、安全管出来、品牌树起来。全区草莓“三品”认证数达23个。

以融合发展为方向 放大草莓产业富民效应

组建联盟。近年来,为适应新兴市场需求,动员区内兴民草莓、婧婧果蔬、国胜农场等有影响力的主体,牵头组建盐城市草莓产业发展促进会,吸纳中小散户参与,实行技术规程、质量标准、包装销售“三统一”,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提高组织化经营水平。

拓展电商。依托境内的电商快递产业园,促成顺丰、京东、美团、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与企业联姻,推动盐都草莓“新鲜直通”网民的“果盘子”。已建成草莓电商运营中心12个。

丰富功能。策应“农业+旅游”趋势,发挥盐城主城区的区位优势,推动草莓产业与休闲采摘、亲子体验、科普教育等有机融合。已连续举办十届盐城草莓文化旅游节,圆满举办了第七届江苏草莓文化旅游节和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中国分会场活动,并成功夺得第十届世界草莓大会主办权。全区草莓产业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直接收入2亿元,新民、泾口、三湾等草莓特色村获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村,杨侍村、仰徐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下一步,盐都草莓产业将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再掀“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科技助农”新高潮,让“小草莓”成为撬动盐都乡村振兴的“大力量”。同时全力筹备好2025年第十届世界草莓大会,让“盐都草莓”走向世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