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2-3119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3-03
文号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盐都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文件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盐都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历史使命,推动“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长三角前列的关键阶段。为服务盐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按照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根据《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盐城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结合区情实际,拟定了《盐城市盐都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区推进健康盐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从发展基础、总体思路与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阐明“十四五”时期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

(一)发展基础

这部分从“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以及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分析阐述。

“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实施健康盐都行动,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分级诊疗就医模式逐步形成;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全市率先完成,覆盖城乡居民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省一流。市三院在全省县(区)级医院中被首批确认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规范处置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现了本土“零扩散、零漏诊、零感染、零死亡”;爱国卫生工作全市领先,8个建制镇全部创成国家卫生镇;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得到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医疗设备得到及时更新并投入使用,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保障得到大力提升。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盐都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一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二要形成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共识。卫生健康发展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多层次、多样化新需求;三要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适度增加健康、养老、医疗等领域消费有效供给,推进大健康事业与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四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模式和新业态逐渐涌现中抓住机遇,在信息技术与科技创新赋能健康行业上顺势而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公立医院改革有待深化,市三院对基层的辐射度与影响力总体不高,优质医疗资源布局还不合理。镇级医疗机构人才匮乏,服务能力参差不齐总体较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冲击,暴露出公共卫生网络不健全、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医防协同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全区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等“刚性需求”加快增长,卫生健康服务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这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亟需我们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努力加以解决。

(二)总体思路与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健康盐都”建设,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强化创新实践,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发展方式、服务模式、管理手段升级,打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体系,为建设健康盐都提供有力支撑。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努力为人民提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全周期、连续型健康服务。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发展健康事业。落实强化政府的办医责任、领导责任、管理责任、保障责任和监督责任,维护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充分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进一步强基层、补弱项、堵漏洞,突出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

3、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以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为导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卫生健康事业。到2025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升,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科学优化,健康产业有了进一步发展,全区卫生健康服务效能明显得到提升。

(三)重点任务

本章节从十三个重点方面将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进行了目标规划,为促进全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主要政策依据,是我区今后3-5年卫生健康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1、通过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宜居健康环境,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建立慢性病筛查与防治网络,构建“健身、防病、治病”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积极推进健康盐都建设。

2、明确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一般公共服务水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构建完善的区域公共卫生体系

3、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本策略,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强化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预警,健全医防协同机制,构建分级分层分流、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4、建设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市三院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增量,基层医疗机构布局进一步优化,社会办医有序发展,全区医疗卫生技术提质增效。

5、通过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推进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6、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依托潘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技术、设备、区位等优势,2023年前新建成盐都区中医医院(二级)。推动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升等晋级”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和基本服务条件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7、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快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级公立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健全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稳步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积极探索医保按“人头付费”。

8、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改革人才激励考核机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措施,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真正使卫生健康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培得实!

9、通过加大科技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临床研究为主的科研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医院教学工作质量。利用好市第三院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加强“四生”(研究生、实习生、进修生、规培生)管理,加强科技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卫生健康科技发展。

10、培育发展医养、康养服务产业。注重医养产业融合,

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利用好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平台优势,支持国内著名康复器械及老年辅具研发与生产机构来盐都投资兴业,推进老年医疗器械产业及智慧康养产业发展。

11、构建智慧健康服务体系。以市级卫生健康系统互联互通平台为依托,大力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智慧医疗信息体系建设,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区信息化水平,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12、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卫生法治,为盐都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健全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全面实施卫生综合监管体制。二是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3、加强党风行风廉政建设与安全稳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医德医风日常教育,加强行业作风效能建设,重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教育引导。完善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四)保障措施

各板块、各部门要将“健康盐都”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加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卫生投入政策,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和基本医疗保障,加大对公立医院改革、卫生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视正面宣传、舆论监督、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维护促进人民健康的重大部署和方针政策,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形成全社会关心卫生健康事业、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府监管职责,按照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要求,建立健全监测监督评价机制,对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考核评估,适时对目标任务进行调整修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