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2-3116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3-21
文号 主题分类 科技发展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盐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更好地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参照“十三五”做法,起草编制《盐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上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前言,系统总结我区“十三五”以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强调“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协同推进、优化服务供给、扩大开放合作”四方面原则,明确“十四五”时期的新目标,即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7%。

第三部分提升行动,部署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科普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部署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交流合作等五项重点工程,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保障经费投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监测评估、表彰先进典型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其他说明事项

《方案》纵向上强化与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盐城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25年)》发展方向相一致,横向上与《盐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有关专项规划相衔接,做到总体目标有延续、指标设计有出处、时间进度同步调。相比“十三五”规划调整较大的有四个方面:一是聚焦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和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中老年人科学素质滞后等问题,新增“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服务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新发展格局构建需要,将“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升级为“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是突出区域定位,立足国际视野,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内外联动、多向互济,新增“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四是整合以往科普人才建设、社区科普益民等内容基础上,新增“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