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1-3007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6-25
文号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盐城市盐都区地震应急预案》文件解读

(一)总体框架

《预案》分为8个部分,由总则、响应机制、组织体系、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应急保障、附则和附件组成。预案编制参考省预案的框架体系,紧紧围绕盐城市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方式,强化抗震救灾工作,在重要章节部分,结合了盐都区机构职能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细分,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使得预案内容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盐城市盐都境内,包括邻县(区)交界附近发生地震灾害及事件的应对工作。

(三)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预案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应急管理政府主导作用和科学应对,强化突发事件舆情宣传的导向性和有效性,形成如下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高效协同。区政府统一领导全区抗震救灾工作,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高效处置。

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区政府是应对本区行政区域内抗震救灾的主体,各镇(区、街道)按照区政府部署和预案要求,做好辖区内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确保社会稳定。

    军地联动,依靠科学。抗震救灾工作充分依靠消防救援大队、民兵应急分队和其他救援队伍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依靠科学决策和先进技术手段实施救援。

(四)编制主要依据

预案相关内容,特别是条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江苏省地震应急预案》《盐城市地震应急预案》《盐城市盐都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使得《预案》条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五)重要章节内容

在总则部分,明确了预案的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在响应机制中,明确了地震灾害分级和分级响应要求;在组织体系中,确定区抗震救灾组织体系由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和镇(区、街道)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等组成。有关部门和单位可根据需要设立抗震救灾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本系统地震应急工作,并服从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

明确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组主要职责;明确了预案启动条件和要求;明确了四个等级地震灾害的应急相应流程和要求,确定了预防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明确了后期处置要求,为应急处置提供科学指挥决策。

在应急保障措施部分,确立了5个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

在附则部分,对预案的管理、奖励与责任等进行明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