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1-3011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11-10
文号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盐都区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文件解读

一、总体框架

《预案》分为10个部分,由总则、风险描述、组织机构与职责、预警及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信息公开、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应急预案管理和附件组成。预案编制紧紧围绕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在重要章节部分,结合了盐都区机构职能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细分,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使得预案内容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盐都区行政区域内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旅游企业、文保单位等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三、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预案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应急管理政府主导作用和科学应对,强化突发事件舆情宣传的导向性和有效性,形成如下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力保安全。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以保障观众和旅游者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和损失。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建立以“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属地救护,就地处置。在事件发生地镇(区、街道)政府领导下,由事件发生地镇(区、街道)文旅部门配合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应急救援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及时报告,畅通信息。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信息,与区有关部门、有关镇(区、街道)政府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和信息共享,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高效。     

四、编制主要依据 

预案相关内容,特别是条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疾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以及《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文化市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试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旅游安全管理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江苏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盐城市安全生产条例》、《盐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盐都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使得《预案》条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五、重要章节内容

在总则部分,明确了预案的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在应急响应中,明确了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分级和分级响应要求;在组织机构与职责中,确定区文化旅游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担任副总指挥,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镇(区、街道)在区文化旅游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负责组织制定、实施并定期演练本地区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本辖区文化旅游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对发生的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做到响应及时、处置迅速。 

在保障措施部分,确立了6个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

在附件部分,绘制盐都区文化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