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15期
时    间:
2019年11月18日 15: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住建局局长徐文才; 盐都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倪菁菁; 张庄街道党委书记王浩; 龙冈镇镇长李金宝;
摘    要: 通报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发布盐都区城北改造征地用地和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张庄街道、龙冈镇城北地区改造工作部署情况。

张步森: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城北地区改造决策部署,及时通报我区关于城北地区改造工作落实情况,推动城北地区转型跨越发展,区政府决定召开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四项议程。首先,请区住建局徐文才局长通报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徐文才: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根据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迅速落实会议精神。10月21日市城北地区改造动员大会召开后,区委吴书记当晚对拟编排的项目及准备实施的方案进行逐一过堂,并在10月22日上午,第一时间召开区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各方任务,压实推进责任,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迅速掀起我区城北新城建设热潮。

二是立刻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的盐都区城北地区综合整治和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督查考核、政策制定等面上工作。同步成立工作指挥部,参照市指挥部要求和本区实际情况,设立了综合协调、征收安置、土地整理、配套建设、规划设计、蟒蛇河建设、资金保障等7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属地板块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指挥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集中解决问题,调整工作方案,优化编排实施项目,制定目标任务,督促推进实施。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直接负责、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到位。

三是靠前搭建指挥阵地。在我区城北地区改造的第一线落实指挥部驻点办公场所,对张庄街道境内原东升小学进行改造,设办公室20间、小会议室1间、百人会议室1间,从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财政局、交运局、水务局、城镇化公司等部门单位抽调专门人员脱产办公,保证了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日常运行需求。

截至目前,我区已初步完成了改造区域内项目编排,明确了启动实施的时间及完成目标任务的时间节点,完善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实施的主体以及资金的渠道。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征收拆迁。按照整村、连片推进要求,紧扣“一年完成高速圈内、两年完成整个规划区拆迁”目标,迅速启动高速圈范围内及蟒蛇河沿线的房屋征迁工作,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腾出空间。我区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城北地区和蟒蛇河沿线3622户居民、183家企业的搬迁工作。

张庄街道共计划搬迁居民2083户、52万平方米,企业111家、24.7万平方米,原东升小学地块56户正在搬迁,即将启动盐靖高速出口周边133户居民、2家企业的搬迁。今年12月份和明年,再分5批次搬迁1894户居民、109家企业。 

 龙冈镇共计划搬迁居民1100户,企业47家,年底前搬迁蟒蛇河东至张庄交界、西至青龙河段273户居民、10家企业。

盐龙街道计划搬迁居民439户,企业25家,主要涉及蟒蛇河南、北港棚户区改造,明年3月份启动实施。

二是超前谋划安置保障。树立“安置优先”理念,大力推行结算凭证安置,迅速启动海韵家园北侧、原日升宏大公司地块、龙冈幼儿园南侧等安置小区建设,努力推动改造与安置同步,最大限度地满足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的拆迁安置需求,解决好搬迁居民的后顾之忧。计划新建安置小区三个,其中张庄安置小区两个,总用地面积321.13亩,总建筑面积53.4万平方米(容积率按2.5计算),今年11月,启动海韵家园北侧地块,86.58亩,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明年5月,启动原日升宏大公司地块,234.55亩,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龙冈安置地块选址在惠民路西、干河路南侧地块,地块面积47亩,建设规模约6.27万㎡(按容积率2.0测算)。由盐龙湖公司摘牌,预计2020年下半年启动,力争今年底前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方面,我区计划实施主干道3条,其中:开创路北延3.3公里,预计投资3.5亿元,明年12月份启动实施;康庄大道东延3.5公里,预计投资2.5亿元,明年10月份启动实施;新洋港大道亭湖界至龙冈集镇6公里,预计投资1.5亿元,明年12月份启动实施。环境整治方面,加快生态廊道建设。重点打造盐靖高速和204国道之间绿色廊道,范围内总面积2819.05亩,绿廊内542户居民、15家企业已列入明年搬迁计划。开展蟒蛇河整治工程,在蟒蛇河整治工程一期、二期已实施的基础上,一期工程从泾口至池沟段,以绿道为主,串联堤岸内外生态景观,总长21公里;二期工程从池沟至大纵湖风景区,全长8.4公里;全力实施蟒蛇河整治泾口至亭湖段三期工程,目前三期整治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明年12月份启动实施。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徐局长。下面有请盐都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倪菁菁介绍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征地用地和规划建设情况。大家欢迎。

倪菁菁: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市、区城北地区改造提升动员大会以来,我局全力推进城北地区改造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工作,确保市、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落地见效。

一、摸排区域底数。一是细排地块现状。对张庄街道高速范围内涉及征收(搬迁)的 6.57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房屋现状逐一排查,对城北地区提升改造范围内已出让但未开发的、已开发但烂尾终止的地块工业用地,按照“三项清理”要求予以收回;对不符合规划的工业和物流用地,分类运用收回、重新挂牌等方式予以盘活。梳理可建设用地2677亩,需调整用地2164亩。二是梳理棚改项目。对市政府已研究确定的地块改造计划,详细梳理涉及棚改的3469亩范围内计划改造户数、住宅面积、非住宅面积等项目基本情况,划定征收(搬迁)红线、完善相关指标,编制城北地区棚改项目分布图。据初步统计,涉及我区计划实施5个棚改项目,改造面积约67万平方米。三是摸清基础设施。对涉及我区城北地区现状市政基础设施,深入调查研究,初步排出以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环境整治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高起点设计规划,补齐城北地区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布局更多的公园绿地。调查现状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覆盖水平,编制改造提升规划,优化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

二、谋划空间布局。一是突出重点拓空间。利用土地规划调整之机,城北地区安置房项目和六纵沟以东700多亩重点地块规划调整到位,确保龙冈镇总规、张庄发展规划11月30日前提升到位。用足用活2个规划,为近期重点项目的实施,拓展新空间。二是统筹长远优布局。在即将开展的永久性基本农田核查中,对涉及的基本农田地块,积极研究对策,努力争取路径,预留建设空间,化解制约问题;在明年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综合排布城北地区提升改造范围内土地征收地块和可开发地块,最大化地调整不符合城规、土规用地。三是抢抓机遇修规划。抢抓片区改造和镇区总规修编,完善新洋港、蟒蛇河景观廊道概念规划、城市设计,编制高速沿线生态控制规划,深化新洋港生态景观廊道规划,研究新洋港、蟒蛇河沿线景观塑造及交通联系,打通城北滨水游线的“最后一公里”。

三、配强服务组织。一是倾斜服务力量。落实2名班子成员,进驻市、区项目指挥部集中办公,做到靠前服务。抽调专门人员,成立服务专班,由主要负责人总牵头,全方位保障城北地区建设规划、用地、报批一条龙服务。二是硬化服务措施。将片区的涉土涉规工作,实行日报告制,专班人员根据细化服务事项清单,每天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周会商制,每周四专门会办研究城北地区规划用地疑难问题;实行月督办制,按照完成时间节点要求和责任分工,每月督办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工作进展。三是开辟服务通道。建立规划、国土、不动产登记和两个板块的互通平台,对区域项目实行即到即收、随报随审。同时,组织专门力量,积极跑市进省,做好对上协调,争取省市对区域建设最大政策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城北地区改造工作重点、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规划引领,确保用地保障,切实做到“四注重一保障”,全面提升城北地区发展整体水平。

一、注重人居环境规划。结合城北城市设计概念方案、新洋港景观带城市设计方案和老城中心拓展区城市设计,科学布局涉及我区区域的科技文创、康养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将城北地区改造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积极培育文化创意、特色餐饮等业态,延续城市文脉;加强背街巷道治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二、注重交通路网规划。加强开创路北延、康庄大道东延等可行性研究,全面规划新洋港大道西延、开创路北延、康庄大道东延等重点工程。改造提升盐靖高速、204国道张庄出入口,加强道路街区的规划建设,改变“宽马路、大街坊、封闭街区”传统模式,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外联内畅的大交通格局。

三、注重公建配套规划。结合城北地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积极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统筹布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体育场馆、中心公园,全面系统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 

四、注重生态文旅规划。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双修”并进,启动蟒蛇河休闲景观廊道及高速沿线生态景观廊道规划设计,强化边界思维和红线意识,高起点编制蟒蛇河水上风光带三期规划,有机串联秦南泾口生态园、龙冈桃花园、凤凰古街、盐龙湖等景观节点,打造水乡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绿色长廊。  

五、保障建设用地空间。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优先保障城北地区改造用地规划空间;全区推进城乡挂钩形成的用地指标,每年确保30%优先保障城北地区建设;同时通过对征收及出让地块科学梳理,积极帮助选择地块,支持平台公司土地运作,解决规划建设资金瓶颈,为城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倪局长。下面有请张庄街道党委书记王浩介绍本街道城北地区改造工作部署情况。大家欢迎。

王  浩: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张庄街道的关心和支持。

城北地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张庄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强化全域城市化理念,增强发展动力,夯实具体举措,确保交出城北地区改造高质量答卷。

一、创新规划理念,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北地区改造。增强规划科学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城北地区发展定位,主动对标新修订的城市总规和市城北地区发展规划,立足与主城区融为一体,明确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开发边界,优化完善张庄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系统性。坚持“多规合一”,既注重城市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层次的纵向衔接,又做好土地利用、全域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特色空间等规划的横向衔接,切实提升规划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增强规划特色性。秉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的理念,强化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整体管控,注重建筑的造型、色彩、风格的协调一致,做到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引领张庄向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方向发展。

二、注重功能提升,以高品质内涵推动城北地区改造。着力加快搬迁安置。排定推进方案,计划今明两年搬迁2083户居民户、111家非居民户,今年以来已搬迁526户,西环路西侧、东升村二组177户正在搬迁。在扎实推进馨盛苑安置小区的基础上,尽快启动海韵家园北侧和原日升、宏大公司等2个安置小区建设,保证拆迁户按时回迁,让拆迁群众满意。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对照当前民生领域短板突出,公共服务水平滞后,教育卫生、公园绿地、娱乐休闲等配套不健全的实际,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统筹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复旦医疗康复中心等社会事业工程建设,让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城北地区改造成果。着力整治生态环境。注重把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留足生态空间,做足“水、绿”文章,推进盐靖高速至204国道间生态绿廊建设,对蟒蛇河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沿线老工业厂房,延续城市文脉。实施新洋港大道西延、开创路北延等重点工程,改造盐靖高速、204国道张庄出入口,积极争取实现城市道路与内环高架、国道无缝对接,推动交通路网互联互通、外联内畅。

三、坚持产城融合,以高质量产业支撑城北地区改造。以“特”聚势。聚焦智能终端,强化为高新区、市级工业园区招商服务,主动融入市级工业园区整合,立足齿轮动力传动特色产业,着力招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机械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悦达纺织、5G通讯产品精加工等特色项目入驻。以“高”取胜。提速发展高端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转变。主动融入先锋岛组团发展,高起点规划东徐一组李家舍,保留全部现状林地,征收改造一批民房,引导一批居民发展老盐城记忆民宿。以“智”见长。以建设创新创业中心为引领,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与大院大所联合承担科技项目、开展技术攻关、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就地深度融合。持续实施“争星创优”,引导星级企业升星、后备企业争星。

张庄街道将坚决扛起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主战场、环境综合整治主力军”责任,以城北地区改造取得的成绩,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作出张庄街道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王书记。下面有请龙冈镇李金宝镇长介绍本镇城北地区改造工作部署情况。大家欢迎。

李金宝: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龙冈的关心和支持。

城北地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拓展城市空间的重要战略,必将为龙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全镇上下已把城北地区改造作为事关龙冈今后发展的大事要事,全力抢抓这一重大机遇,按照市、区决策部署,从规划理念、产业发展和服务城市三个方面,全方位、多维度策应城北地区改造大局。

一、在规划理念上深度融入。一是全方位主动对接。在城郊卫星镇、大市区后花园定位的基础上,自觉站位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将龙冈作为城北地区改造的联动区,提升发展理念、拓宽发展空间,从规划理念到项目编排,全面与城北地区改造相呼应。二是调优总体规划。紧紧抓住市规划调整的机遇,立足市郊联动区,委托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调整《龙冈镇总体规划(2012-2030)》编制方案,主动融入蟒蛇河风光带建设和城北地区改造,优化集镇总体规划,与大市区发展、城北地区改造无缝对接。统筹考虑生态红线对区域发展布局的影响,积极梳理全镇的土地账,调优镇区、园区和景区发展空间,保障至少未来五年2000亩的建设用地需要,以一体化的理念推动龙冈与主城区同步规划、同步发展。三是统筹推动镇区发展。以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为抓手,加快进城入镇步伐,确保三年内退宅1200户、复垦土地600亩以上。新建桃花园幼儿园工程正在编制造价预算,龙冈小学北校区正在选址。抓紧完善镇区污水管网,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衡化,不断提升集镇人居环境。

二、在产业发展上深度融入。一是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发展。推动机械装备和食品加工“一主一副”两大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企业提档升级步伐。加大智能终端项目招引力度,以优质增量提升园区产业层次。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主动承接大市区、高新区和城北地区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溢出效应,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二产三产双轮驱动,实现龙冈与大市区、高新区和城北地区同频共振。二是充分发挥市级园区带动作用。全面落实“八有”要求,有效整合张庄、秦南两个工业园区资源,充分利用鞍湖集镇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体系,不断放大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实现三地联动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园区应税开票销售达百亿元,成为全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三是主动承接现代服务业。将青龙至张庄段约1000亩,作为城市发展联动区,承接主城区、高新区和城北片区的人流、物流等溢出效应,做大做强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医养一体”新模式,中健(盐城)康复医院有限公司正在申请医疗许可证,努力把龙冈打造成大市区百万市民康养基地。

三、在服务城市上深度融入。一是加快蟒蛇河沿线环境整治。成立了蟒蛇河沿线清障动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征收安置、规划设计、资金保障等8个工作组,将分三期实施蟒蛇河龙冈段沿线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蟒蛇河青龙段居民户的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已签约154户,占总户数95%。按排定计划,相继启动青龙段企业搬迁、集镇段搬迁、盐宝河至青年路大桥段搬迁。已落实安置房建设地块,正在商谈具体建设方案。二是加快桃花园核心区建设。正在对桃花园核心区进行改造提升,拟于2021年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计划年内启动空中栈道、东方红营地等项目建设,明年一季度开建商业休闲街、寿星文化广场等二期项目,统筹规划建设景区内部的道路、小火车轨道、自行车道、水流路径等交通配套,2021年6月份确保核心区所有项目基本建成。近期,我镇将聘请高层次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咨询指导服务机构,全程指导创建,确保创建质效。三是做足生态文章。立足“水、绿、文”特色,做好做足生态旅游文章,大力挖掘水乡文化、红色文化,改造提升盐龙湖生态公园,建好盐龙湖生态圈,让盐龙湖生态公园成为全市引水取水保水工程等水文化的展示区;放大三胡故里等景点的影响力,打造潘留璜烈士故居等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旅游注入独具特色的文化因子,致力将龙冈打造成全市东西方向生态旅游廊道的重要节点。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李镇长。各位媒体朋友,实施城北地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回应群众期盼、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是拓展城市空间、推进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盐都作为城北地区改造的重要参与者、直接实施者和最终受益者,全区上下将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让生活在城北的广大群众在城北地区改造提升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