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解读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举措
  • 主题:弘扬法治市场理念 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09:30:00
  • 嘉宾:刘桂琦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 摘要:回顾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弘扬法治市场理念、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的总体情况和具体举措,介绍今年在法治宣传方面特色亮点工作,解读下一步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将如何继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思路。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盐都政府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昕涛。市场监管局作为主管市场监管的行政执法部门,能否有效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对当前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市场监管局是如何以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为统领,将法治建设工作贯穿于监管执法、学法普法、服务发展、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的呢?今天,我们就此话题邀请到了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桂琦与大家在线交流,刘局长,您好!


[刘桂琦]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与法治盐都在线系列访谈。首先我代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同仁,对关心和支持我区市场监管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同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刘局长,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全面履职,推进市场监管依法治理进程,切实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为依法履职尽责、行业质效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先后荣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省食品安全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下面,请刘局长就区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强化法治思想引领、提升监管执法综合实效、加大执法规范监督力度等方面为我们作具体介绍。

  

[刘桂琦]  好的。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特点,围绕市场监管局的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法治监管理念,以助力发展为目标,以保障安全为底线,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法治监管效能。让法治成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激发市场潜能的“助推器”,成为约束执法监管、规范行政权力的“紧箍咒”,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权益的“守护者”,成为凝聚监管合力、密切群众联系的“粘合剂”,把法治工作真正覆盖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以强有力的法治力量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刘桂琦] 第一个方面,“责”字当头,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引领理念。一是筑牢法治建设思想根基。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健全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构建“一体三同”工作机制。坚持将法治建设与队伍建设一体化高位推进,切实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职能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全局形成“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 监管执法思维,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强化局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把市场监管各项职能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刘桂琦]  第二个方面,“实”字铺路,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综合实效。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7000户;抓好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330个;加强信用监管,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持续压降经营异常企业数,今年以来我局已向区法院提供备选强制清算企业50户。


[刘桂琦]  二是服务发展成效显著。全区新增有效发明专利346件,新增注册商标596件;指导辖区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91件,质押融资金额达5.17亿元;指导苏启智能科技等41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备案,健牌科技等16家企业开展省贯标绩效评价考核,恒康机电等5家企业获批市知识产权战推项目。培育质量发展品牌,完成2022年度区长质量奖评审工作,明华建设获得2022年度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指导盐电阀门申报省长质量奖,指导新永佳石油机械、兰丰环境工程、江苏坤泰机械3家企业和大明生物、江苏神鹤科技2家企业分别获得2023年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AA级认定。


[刘桂琦]  三是市场秩序公平规范。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查保”、药品安全“雳剑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以来累计查结普通程序案件740件,入库489万元。查办的某物流公司使用超期未检电梯案、某茶文化公司销售过度包装暨“天价”月饼礼盒案和某康复医院虚假宣传案,先后三次入选2022年全省“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查办的侵犯“冰墩墩”奥运标志专有权案件,得到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高度评价。


[刘桂琦]  第三个方面,“严”字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规范的监督力度。一是注重建章立制。先后出台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处罚程序内部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刘桂琦]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制定的行政处罚程序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为,案件核审率100%。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庭审旁听制度。坚持把“控减行政争议”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切实把“局行政案件零败诉”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复议应诉工作之中。连续多年保持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健全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2名执法人员纳入公职律师队伍,为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复议诉讼等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刘桂琦]  三是强化能力提升。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每周一次案例研讨、每月一次执法培训、每季度一次卷宗评查、每半年度一次执法比武,以及开展常态化的知识竞赛、群众满意度调查,持续强化执法能力提升,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  好的,刘局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区市场监管局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法治服务水平、改进监管执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今年是深入“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市场监管部门在法治宣传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呢?


[刘桂琦]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日常工作中,深入开展学法普法用法系列活动,在主题普法、精准普法、公益普法、包容普法等方面靠前谋划、注重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刘桂琦]  一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责任,持续增强普法工作质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全过程,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国际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切实营造浓厚市场监管法治氛围。


[刘桂琦]  二是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结合新修订、实施的相关法律法规,年初即制定《全员学法计划》开展全员学法。局务会上由科长轮流领学、一月一法,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集中参学。今年以来组织全员参加省、市局以及司法局开展的各类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共计10余次,参学率、合格率均为100%。


[刘桂琦]  三是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以轻处理的“点”带动普法教育的“面”。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总局、省市局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以及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三项清单”,做到既包容审慎监管,又有理有据减轻处罚。今年以来,累计免罚轻罚各类市场主体179家、涉及金额200多万元,涵盖广告宣传、食品、化妆品等领域。通过对违法市场主体从轻处理与法治教育,既让违法经营者认识到轻微违法经营也具有的社会危害,同时也使经营者感受到法亦能容情、法律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守法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主持人]  刘局长,在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当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前提下,如何继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刘桂琦]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市场监管局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主要开展下面三方面的工作。


[刘桂琦]  第一个方面,进一步将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透明化。区市场监管局将调研出台APP小程序,一是对举报人、涉案当事人实时公布案件处理流程和进度;二是对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全天候执法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三是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社会热点的法治解读,引导形成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法治环境。


[刘桂琦]  第二个方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建设。一是联合省内高校法学院定期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在一线的执法办案人员必须通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执法。二是集中几年的时间面向社会招录一批具有良好法学教育背景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中。三是在持续开展学法用法的同时,定期邀请省内外法学专家开展执法理念的培训。


[刘桂琦]  第三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市场监管执法主题开放日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定期邀请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被处罚过的经营者到市场监管局参观、座谈;通过经常到经营户中间听一听、聊一聊的方式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工作理念。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刘局长围绕“弘扬法治市场理念 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这一主题,回顾总结了我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法治宣传方面的特色亮点,并就当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前提下,如何有效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了解读。再次感谢刘局长,感谢网友们的关注!


[刘桂琦]  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我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为我区市场监管工作建言献策!祝大家身体健康、幸福如意!


[主持人]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桂琦
主持人
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