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猛镇解读法治建设的具体做法和下一阶段工作举措
  • 主题:坚持奉法强镇 实现乡村振兴
  • 时间:2023年11月09日 10:30:00
  • 嘉宾:司中心 郭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 摘要:介绍郭猛镇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回顾近年来法治郭猛建设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解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法治郭猛建设和乡村振兴互动推进、为“三牌同创、五园共建”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盐都政府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杨茜。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基层乡镇,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致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镇各项建设保驾护航的呢?今天我们就此话题展开交流,邀请的嘉宾是郭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司中心。司镇长,您好!


[司中心]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与法治盐都在线系列访谈。首先,我代表郭猛镇党委、政府,向关心、支持郭猛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司镇长,自郭猛镇被列为盐城市首批城乡统筹试点示范镇以来,随着大市区规模不断扩大,郭猛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成为大市区城郊重镇。为了让网友对郭猛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请您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郭猛镇的基本情况?


[司中心]  好的。郭猛镇是以抗日英烈郭猛命名的乡镇,总面积43平方公里,人口近4万人,下辖10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84个,党员1786人,系国家级生态镇、卫生镇,江苏省文明镇,全市首批城乡统筹试点示范镇。近年来,我镇围绕全国文明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三牌同创”目标,大力实施高新区郭猛工业园、乡村旅游产业园、种业双创园、大数据健康产业园和智慧集镇产业园“五园共建”工程,连续获评全区综合考核先进,以燃烧的激情跑出郭猛发展加速度,奋力谱写郭猛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司中心]  坚持创新创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建设3000亩工业园,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以及疏浚打捞特色产业,形成“2+1”产业格局,拥有工业企业84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星级企业7家。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高企23家、国家驰名商标2个;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支持稳强、亨通蓝德、亚龙等疏浚打捞企业转型海上风电安装,打造蓝色经济增长极。


[司中心]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乡村旅游胜地。依托“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杨侍村,融合了果品采摘、水乡文化等元素,大力发展杨侍乡村旅游产业;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家庭农场17家,形成了杨侍路、护西路、繁荣路3条农旅融合产业带,连续七年举办杨侍美食生态节,“郭猛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形成年产值超亿元的富民产业。   


[司中心]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水清岸绿家园。拥有成片林1.2万亩,打造绿美村庄8个、主题公园4个、室外运动广场2个;建成“两河”滨河景观带,建成垃圾分类生态化回收处理站和日处理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网20公里;建设停车场11处,公厕24座;在做好“五位一体”长效管护的基础上,做美杨侍新型社区建成后的管理文章,推进明朗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


[司中心]  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成景苑等9个现代化小区,集镇集聚人口近2万人;建设1-5期杨侍新社区,集聚农户676户,配套绿化道路、网络、污水管网等,让农民同步过上现代化的城市生活;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省级优质幼儿园、省三星级敬老院、省级“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省首批“红石榴家园”。获评了中国好人2位,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家,江苏好人1位。大力地弘扬红色文化,摄制《永远的雕像》、编撰《烽火征程》《郭猛传》、建设郭猛烈士生平展馆,赓续红色血脉;建设1200平方米的综治中心,安装技防摄像头167个,夯实平安郭猛基础。


[司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作风过硬队伍。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政型“四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择优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等一线轮岗历练。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扎紧制度笼子,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开展基层党组织强基行动,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打造“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激发“争第一,创唯一”的昂扬斗志,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主持人]  近年来,在盐都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郭猛不断创新社会基层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综治维稳和平安法治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建设文明、平安、和谐、法治的美丽盐都作出了积极贡献。请司镇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郭猛镇的法治建设总体情况,以及郭猛经济建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是如何强化法治郭猛建设的?


[司中心]  好的。近年来,郭猛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会议精神,不断培塑法治建设品牌,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加快推进“法治郭猛”建设,累计创成国家级无邪教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连续多年获得全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法治宣传先进单位”“司法行政先进单位”等荣誉。


[司中心]  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个方面,坚持三个到位,构建有郭猛特色的保障机制。法治郭猛建设,离不开系列保障机制。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政府每年对法治郭猛建设组织、部署和推进工作进行专题会办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并且和村居、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二是推进措施到位。在制定年度法治郭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再次细化任务到月,形成月份工作进度安排表,明确各单位工作联络员,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和完成的时间节点,确保了法治郭猛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单位结合本村(社区)、单位的实际情况,明确要求至少有特色法治建设项目。三是经费保障到位。严格落实省、市、区委关于设立法治建设基金的要求,每年都按照镇上年公共财政收入的0.5%设立法治郭猛建设基金,并设立法治郭猛建设工作专用账户,对项目实施实行“一事一议”,有力保障了法治郭猛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司中心]  第二个方面,创新普法形式,形成有郭猛特色的普法机制。将法律挺在前面,坚持宣教先行,造浓尊法、守法的普法氛围,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发生。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摆在首要位置,立足全镇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指导全体镇村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二是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三是邀请法律专家为全镇领导干部作《民法典》、“行政处罚如何有效作出”等专题授课。四是按照区法宣办的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学习法律专题,按时完成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既定目标。五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镇干群学习宪法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增强宪法意识。


[司中心]  第三个方面,完善用权制度,建立有郭猛特色的运行机制。我镇加大制度建设,以完备制度来保障权力的健康运行。一是加大执法公开力度。依法采取多种手段,将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处罚标准等内容向群众和社会公开,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做好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证件的清理、配发工作,选拔法律专业人才,充实配强行政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行政的指导和监督,重点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确保行政管理、经济活动坚守合法性底线。


[司中心]  第四个方面,推进基层民主,创新有郭猛特色的治理模式。乡村治理,是依法治镇的基础,也是社会稳定基石。一是积极以创促建。在成功创建市级法治建设先进镇的基础上,对照省级标准,深入推进创建,实现了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覆盖,并建成杨侍、护陇等6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二是创新治理模式。树立“预防为主、过程控制”工作导向,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强化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建立全镇“信访零距离”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按照村组受理、部门联动、镇村会办的工作流程,构建依法依规大信访矛盾调解机制,实现法治引领乡村治理。三是开展惠民服务。积极推广在村(社区)建立“法治驿站”“居民法治之家”“村级法律服务社”等做法,以创建“国家级模范司法所”为抓手,引导群众有序参加基层民主法治实践、及时获得民生领域有效法律帮助。


[司中心]  第五个方面,放大示范效应,创塑有郭猛特色的法治品牌。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打造法治建设新载体。一是打造“赶集式”法治便民超市。以镇法治文化公园为载体,结合法治宣传重要时间节点,集聚公安、司法、信访、工商、卫生、城管、村建、安监等职能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治“赶集式”便民活动,为群众打造一个便民服务阵地。二是创建便民服务工作室。以综治司法为工作重点,放大公安部二级英模孙益海品牌效应,组建孙益海工作室,创新推行矛盾纠纷调解“四字工作法”,开展“进社区、进村居、进厂区、进学校”等“四进”活动,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村居。三是创塑护航雏鹰服务品牌。我镇在对市一中“法润青春”行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区检察院在盐城市郭猛实验学校成立“法润青春”检察工作室,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主持人]  刚才,司镇长从组织建设、普法宣传、权力制约、基层治理、品牌建设等五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郭猛镇在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具体举措。那么请问司镇长,下一阶段,郭猛镇将如何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郭猛”建设呢?


[司中心]  下一阶段,郭猛镇将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同步推进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以德法相济的方式,推进“法治郭猛”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司中心]  一是实施普法工程。以“八五”普法为抓手,组织实施法律“六进”和新“六进”行动计划,按照“谁主管、谁普法”原则,采取“一进一项目”“一进一模板”“一进一品牌”,在全镇机关、学校、企业、村居、景区等进行项目化方式推进,形成普法标准化、品牌化,实现高效集约的普法模式。同时,针对农村普法难的现状,开展村干部争当“法律明白人”和《农村普法简明读本》进万家等活动,将法律培训和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法治意识。


[司中心]  二是实施道德工程。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乡村治理中去,探索推进形成德治铸魂、自治为体、法治保障的新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开展新乡贤、最美郭猛人、志愿奉献、孝德慈爱奖等道德模范评比活动,同时,不断丰富提升镇公民道德馆的建设内涵,塑创一批道德标杆和建设一个道德高地,引领全镇人民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夯实建设“法治郭猛”的思想基础。


[司中心]  三是实施品牌工程。按照“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的目标定位,在完善提升镇法治公园的基础上,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每个村居建设一个法治小游园或者法治长廊、一个法治宣传栏、一个融普法、咨询、调解为内容的法治工作室、一个法治图书角,构建覆盖全镇的法治建设阵地;对现有的法润青春、孙益海工作室、留守儿童之家等法治品牌,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要求,进行完善提升,发挥更大的品牌效应;继续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3年内实现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覆盖。


[司中心]  四是推行依法行政。以提高党员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和法律知识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年邀请法律专家开展一次法治讲座、举办一次法律考试、参观法治阵地或者旁听一次庭审,促进尊法、学法、知法、守法,引领培塑全民法治信仰;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引导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督促信访、安监等部门,学习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学习宣传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行政复议与诉讼等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符合镇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加快建设法治郭猛,让法治的阳光在郭猛大地烨烨生辉。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司镇长围绕“坚持奉法强镇  实现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介绍了郭猛镇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回顾了近年来法治郭猛建设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解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法治郭猛建设和乡村振兴互动推进、为“三牌同创、五园共建”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再次感谢司镇长,感谢网友们的关注!


[司中心]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盐都政府网在线访谈其他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嘉宾郭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司中心
主持人
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