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龙街道解读依法治街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思路
  • 主题:法治建设强根基 基层治理提效能
  •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6:00:00
  • 嘉宾:刘加飞 盐龙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 摘要:简要介绍盐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近几年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就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提出具体思路。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盐都政府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昕涛。“法者,治之端也。”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就如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新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法治建设根基日益稳固的话题,邀请了盐龙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加飞和大家在线交流。刘主任,您好!


[刘加飞]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与法治盐都在线系列访谈。首先,我代表盐龙街道党委、办事处,向关心、支持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大家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盐龙街道是盐都新城中心区、盐城国家高新区核心区。近年来,盐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开展“走稳、跑快、跳远”工作实践,努力打造活力、和美、幸福盐龙。刘主任,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盐龙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


[刘加飞] 好的。盐龙街道区域面积53平方公里,下辖12个居委会、3个村委会,共有78个村民小组,聚集规上工业企业110家,户籍人口5万人,常住人口约7.6万人。近年来,我街道牢固树立“基层就是落实”的鲜明态度,全力服务高新区“产业超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全员参与项目招引、多元壮大集体收入、真情办好为民实事、坚决防范风险隐患,主责主业、改善提升、兜底保障等工作有力推进。今年1—8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亿元,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183亿元,规上工业开票198亿元,注册外资到账300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5.53亿美元。


[主持人] 好的。从刘主任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盐龙街道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准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高新区发展的大文章。请问刘主任,盐龙街道是如何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呢?


[刘加飞]  近年来,盐龙街道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践行法治为民服务宗旨,着力制度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聚焦各方力量,有效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加飞] 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个方面,强化主体责任,积极履职担当。一是抓思想凝共识。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市区法治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树牢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抓统筹强组织。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和综合考核,明确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定期会商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对重点、难点事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法治工作常态长效推进。三是抓学习强本领。充分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建立机关常态化学法机制,将“会上学法”作为街道月度例会的“规定动作”,完成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解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刘加飞] 第二个方面,规范行政行为,做好示范带动。一是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成立街道法律咨询委员会,聘请4名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持,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处理,年均提出法律建议意见50余条。二是主动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街道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文件、规划总结等相关信息,今年上半年累计公开政府网站信息246条、微信公众号信息443条、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5件,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三是优化为民服务。实质化运行街道行政审批局,18个窗口涵盖人社、医保、民政、政法等11个部门业务,形成了“窗口受理、中心流转、高效闭环”的工作机制,日均办结量达70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先后获评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区五一文明示范岗。


[刘加飞] 第三个方面,突出法治实践,提升治理效能。一是靠前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创新实践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排联调联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实战功能,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积极打造“365·都言和”品牌,努力实现“问题格中排、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部门勇担当、矛盾不上交”,筑牢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多元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大力培育102名“法律明白人”,赋能乡村治理,辖区内已有7个村(居)创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常态化开放窗口接待群众法律咨询、引导法律援助,不定期组织法律服务团走进辖区内企业开展“律企同行·稳企复产”“安全生产+法律服务”“法治体检”等律师专项服务行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系统强化基层治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核心不动摇,在基层治理基础数据核实、信息采集、组织动员、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安全防范、隐患排查和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同时整合驻村民警、辅警、村组干部等力量,扩充规模、规范管理,建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刘加飞] 第四个方面,激发群众活力,营造法治氛围。一是线下普法接地气。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丰富形式、同向发力,积极推动“八五普法”系列活动,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民法典、安全生产、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宣传活动,年均达30余场(次),同时在全辖区内利用宣传栏、电子大屏、平安灯箱等载体营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二是线上宣传零距离。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开辟普法新模式,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全部进驻15个“法润民生”微信群、80个网格服务微信群,实现普法网格全覆盖。常态化推送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每日每群至少2篇,放大普法规模效应。三是阵地宣传再提升。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的教育引领作用,常态化更新、维护街道社会治理宣教体验区、法治文化广场、禁毒教育基地、禁毒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今年上半年完成智创园民法典主题步道打造,辐射周边多个企业,是一个集普法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法治文化阵地。


[主持人] 刘主任,在今后工作中,盐龙街道将如何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呢?


[刘加飞] 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依法治街”标杆,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提升街道发展软实力。


[刘加飞]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建立完善“会上学法”和“学法考法”长效机制,以理论学习促实践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刘加飞] 二是坚持智力支撑,夯实依法行政基层基础。通过公开招聘、公务员招录等方式进一步补充法律人才,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强、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鼓励支持现有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专业考试,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推动全面落实综合执法改革。


[刘加飞]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建立定制化、精准化的新法治宣传格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如以案释法、法治文艺节目等,使普法教育更加“入眼”“入脑”“入心”;大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探索建立“三单一书”制度强化普法责任闭环管理,提高全面联动普法水平,加快打造活力、和美、幸福盐龙夯实法治根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刘主任围绕“法治建设强根基  基层治理提效能”这一主题,介绍了盐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了近几年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就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提出具体思路。再次感谢刘主任,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刘加飞]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盐龙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加飞
主持人
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