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查看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盐都区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闻发布会
期    号:
第09期
时    间:
2018年10月31日 10:00:00
主持人:
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
发布人:
区副区长、公安局长迮大猛; 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施志凯; 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单志坚; 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徐志良
摘    要: 介绍盐都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主要做法及今后工作思路,回答记者提问。

张步森: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盐都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我是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步森。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区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盐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迮大猛同志,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迮区长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 

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我区防控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区政府决定召开盐都区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全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主要成效;二是答记者问。 

首先,请迮区长通报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迮大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盐都公安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盐都近年来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面对重大任务接踵而至、风险挑战复杂变化的严峻考验,全区公安机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改革与科技双轮驱动,以“四个一”工程筑牢平安建设根基,以“黄海行动”“梳网清格”完善攻防两端,把握主动权、打赢主动仗,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一是坚持以打促治,快侦快破不断提效。积极策应全市110改革,全力推进刑侦机制改革,以落实“盯案”责任为基础,探索建立24小时“即案即侦”机制和以探组为核心的“1+7+N”工作模式。高标准建成公安合成作战中心、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汇聚整合62项科技侦查手段,自主研发“合成作战研判、视频图像侦查、云计算”三个侦查实战应用平台,实现案件从接警、勘验、侦查、抓捕等多个环节的合成接续推进,多项侦查保障措施奠定“快破案”根基,破获现行案件、现行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27.5%、25.9%,“八类”案件破案率100%,命案保持连续七年全破,仅今年就已累计追赃挽损20余万元,“快侦快破”有效性显著增强。 

二是坚持立体防控,城市守护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升级版技防盐都建设,以“雪亮工程”为载体,突出关键区域、农村地区“补盲亮眼”,整合汇聚公安自建及社会面探头4200余处,建立“视频资源池”。全面推动“图侦、网侦、铁骑、便衣、特殊警情处置、流动人口管理”六支公安专业队伍建设提档升级,整合西部农村9个乡镇的巡防力量,组建30人的摩托化“西区联勤处突机动队”;以党政机关、大型广场、集镇中心为面,204国道、231省道、青年西路等重点路段为线,市区重点卡口为点的巡防网络全面建成,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巡防格局全面布建。加快实施“智慧警务”,构建“人员车辆高清留影、电子信号留精确轨迹”的数字感知天网。今年以来,全区刑事发案在去年下降11.2%的基础上再降20.6%,成功实现“三连降”。 

三是坚持筑牢基础,治安环境不断优化。深化社区警务“压舱石”工程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同频共振,以91名社区民警为主、199名辅警力量和437名网格员为辅的专业社区警务管理网络全面架构。扎实开展“数据在线”攻坚行动,采集“一标三实”数据43万余条,覆盖全区的治安要素“全息图”不断充实。开展不定期、大规模、兜底翻式的“梳网清格”专项行动6次,梳理出28个治安重点突出问题及地区,发现治安隐患300余条,摸排出各类线索200余条,捣毁传销窝点3处,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核销流动人员8000余名,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力量化解矛盾1500余起。通过购买服务、市场外包等方式实现市级以上重点单位专业安保力量派驻值守率达100%,区级重点单位派驻率达85%。大力推进服务型实战型基层所队建设,近年来共新建改建基层所队9个,建成DNA实验室、万达广场警务室及173个农村警务室,单警装备实现全员标准化配备,基层为民服务、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升。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平安需求,全区公安机关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盐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篇章。 

谢谢大家! 

张步森:谢谢迮区长。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就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情况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我,并介绍一下自己所供职的媒体和姓名。 

新华日报:目前,随着防控体系的不断建设,社会治安总体比较平稳,但以盗窃为主的民生小案仍处于高位运行,我想了解一下盐都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一局面的? 

迮大猛:这个问题请我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施志凯同志回答。 

施志凯:谢谢新华日报记者。打击犯罪、保民平安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公安工作的主业。我们在对突出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刑侦运行机制改革,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做强“三支力量”。做强专业侦查队伍。将群众反响强烈的入室盗窃案件、3起以上侵财串案或跨区域侵财案件归类为大要案件,由大要案专业队负责攻坚侦破。实现重拳快破“小案”。组建由主办侦查员、图侦员、技术员、便衣侦控员组成的“最小作战单元”,同步上案作战,确保每起案件“盯案”到位。做强合成作战中心。采取领导责任制和“1+7+N”工作模式,明确刑侦大队为主导部门,整合融入图侦、反电诈、便衣、经侦等技术手段,多警种按需参与,实现全天候勤务、统一化指令、联动化运作。做强勤务指挥单元。在16家派出所建成集视频监控、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执法监督为一体的综合勤务指挥室,推行社区警务队、巡逻处警队“两队一室”运作模式,开展每日勤务网上巡查、每日工作网上录入、每日考评网上推送,实现功能、人员、职责、流程、任务的可视化,为刑侦打击破案提供强有力基础支撑。

二是创新“三项机制”。创新“一警三接”机制。接报110警情和其他类型的群众报警后,辖区派出所和区局合成作战中心、专业侦查队同时接收警情。派出所第一时间处警,合成作战中心第一时间支撑,专业侦查队第一时间介入,形成案件快侦快破“闭环”处理。创新“一案三快”机制。以“快勘查、快合成、快落地”为导向,刑技力量同步勘查,即取即送,指纹足迹2小时比对,DNA检材10小时比对,实现侦勘联动;合成作战中心依托平台,即时收集汇总、研判、共享,形成合成研判指令,实现侦研联动。同时,形成合成研判指令,快速指令巡特警、卡口、图侦、特殊警情处置专业力量等开展布控抓捕。创新“一事双责”机制。推行主办侦查制、盯案责任制,刑侦大队对全局案件总负责,派出所对本辖区案件负责。由合成作战中心根据案情,指定主办民警和侦查单元,案发地社区民警落实配侦责任,实行案件终身负责制;同时,结合区域治安特点,在刑侦组建片区侦查中队,在盐渎、潘黄等城区所成立微型侦查单元,全面落实民生类案件盯案破案责任。

三是完善“三大支撑”。完善数据支撑。自主研发合成作战研判平台、视频图像侦查平台、云数据存储计算平台,通过三个平台和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的数据碰撞比对,开展深度挖掘和研判分析,结合4G热点、人脸识别、GPS定位等新技术、新手段,有效提高主动发现和精准打击能力。完善视频支撑。积极整合村居学校、卫生院、行业场所、快递门市等社会面监控视频,推行“每日视频巡查”、同步上案制度,配齐配强所队图侦专业力量,努力实现从“事后侦查”向“事前制止”、“力抓现行”转变。完善制度支撑。建立24小时快速破案工作机制,实行所队捆绑考核,实行最小作战单元同办案、同考评、同奖惩,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信息反馈不及时等履职不力、贻误战机的单位和民警,严格进行倒查问责。 

现代快报:我想了解一下,盐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提升社会面整体巡逻防控效能的? 

迮大猛:这个问题请我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徐志良同志回答。 

徐志良:谢谢现代快报的记者。今年以来,对标省委娄书记提出的“一个人进入我省区域内就全部在掌握之中”要求,我局全力推进“铁桶工程”建设,构建社会面守护“四道保险”:

一是守住“点”。以政治核心区、人员密集区为重点,在机关单位集中、街面案件多发的重点区域,整合巡特警、交警、治安、派出所及单位保安力量,混合编组、联动联勤、合成作战,布设常态化巡防值守力量,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与此同时,加快推进万达商区警务服务站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防暴处突屯兵点、稳控治安前哨站、服务群众桥头堡”,着力提高重点守护实效。

二是控住“线”。紧盯人、车、路、环境等交通管理因素,以“路长制”为抓手,构建“人人有路、路路有人、人人有责、路路有序”的交通管理新格局。组织开展主城区停车秩序整治行动,缓解城市交通堵、乱、危三大问题,努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安全环境和治安面貌。推进城乡交通治理一体化,建强农村交警中队,全面压降农村地区交通事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管好“面”。探索推进“巡长制”改革,健全完善社会面巡防机制,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装备摆到街面路面,推动街面巡逻与视频巡逻有效对接互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把更多的警情、案件处置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全面推进“铁骑队”“特殊警情处置专业队”“西区联勤处突机动队”建设,管交通、巡治安、搞服务、重处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拉得出、打得赢。

四是箍紧“圈”。以盐城西卡口“卡巡战一体化”范本,在进一步织密智能化卡口网络的基础上,按照“建设标准化、采集智能化、队伍专业化、勤务规范化”要求,对盐城西、张庄、秦南、大冈、学富等高速出入口、市际卡口实施卡口建设升级,落实卡口值守责任,配齐配强卡口力量,选配一批技能强、业务精的“卡长”,提升查缉率、堵控率、抓获率,确保“铁桶阵”真正扎得紧、守得牢。 

盐阜大众报:盐城公安打造的“压舱石”工程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响亮品牌,我想了解一下,盐都有哪些具体举措压实基层基础工作? 

迮大猛:这个问题请我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单志坚同志回答。 

单志坚:谢谢盐阜大众报记者。推进“压舱石”工程,我们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科学定位派出所职能。将人口管理、治安防范、阵地控制、矛盾化解、服务群众和信息收集等基础工作作为派出所工作的主业主责,把“群众见警率、情况熟悉率、警区发案率、打处贡献率、群众满意率”作为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考核的主要内容,重点做精“接处警”和“社区警务”两大核心任务。

二是做实做优社区警务。坚持“契合对应,因地制宜”原则,综合考虑城市社区和乡镇农村的地域面积、实有人口、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情况,科学合理划分警区83个,并按照“1+N”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89名、社区辅警198名。同时健全完善“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依托村(居)、街道、重要商业综合体、学校、企业等载体建立警务室,推进“一所一特色、一室一品牌”建设,保证社区警力全部入驻警务室、沉入社区。

三是常态组织“梳网清格”。把“梳网清格”作为日常社区警务的有效补充,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方式,对案件高发的重点部位、场所、路段进行集中清理攻坚,从打击、防范、管理等方面,健全精确整治、综合整治机制,铲除滋生矛盾问题隐患的土壤。对日常社区警务难以解决的治安顽疾,或超出社区民警能力范围的,由社区民警提出攻坚需求,重兵屯集打歼灭战。 

张步森:各位记者朋友,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满足群众平安需求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源头防控。下阶段,我区将继续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就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及时予以弥补,持续夯实平安基石,着力为全区“一极一园一业”大局保驾护航!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若有相关问题,可以在会后和盐都区公安局取得联系,也可实地体验并现场采访。谢谢大家! 


tit
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