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税务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盐都人App 字体:[ ]

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召开后,区税务局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为全力打造“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预期最稳”的“都满意”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聚焦最后一公里 促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为保障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将政策红利更多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区税务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充分、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一是“政策找人”更精准。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运用大数据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智能分析识别,精准推送税费政策提醒和解读,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2023年统筹发送“点对点”的政策提醒短信30余批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2万余户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34亿元。二是办税体验更优化。实现退税网上申请和退税全流程电子化,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拓展“申报即享受”“备案改备查”覆盖面,对信用良好的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减少资料报送、优化办理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轻松便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实施38项基础核查管理事项前移,强化办税服务资源统筹调度,建立健全“一口进、一口出”机制,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的问题,推行税费服务事项简办速办模式,平均办税缴费时长压减70%以上。

聚焦群众所想所盼 促问计问需精准高效

区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服务措施。一是开展“大走访、送政策、问需求”活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助力企业发展”主题月等活动,按季开展实地走访,走访企业30余户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7条。通过“问卷星”发放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征集调查问卷2次,参与调查的纳税人缴费人560余户(次),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14条。二是畅通征纳互动渠道。重点关注12345、12366热线、区长信箱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和意见,认真研究解决并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反馈。2023年以来,共办理相关诉求850余件,按时办结率和服务满意度达100%。调度人员力量,全面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及时回复各类税费咨询问题,提升咨询服务工作质效。推行纳税人缴费人“互学互促”机制和“半小时服务圈”问题响应处理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问题。三是建设“枫桥式”税务分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将涉税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在一线作为重要方向,畅通线上线下“办不成事”通道,建立“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实施平台联动、统筹处理,建成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争议及时调解、难事集中会办、问题就地解决的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

聚焦满意度获得感 促税费服务精细便利

盐都区税务局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着力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让税费服务更加快捷便利。一是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大力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盐税通”等平台,将更多事项搬到网上办理,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缴费。目前,已实现262个税费事项在线办理,2023年全区“非接触式”办税率累计达99.70%,位居全市第一位。二是推动“最多跑一次”升级。制定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任务清单,简化办税缴费业务流程,加快推进跨机构事项前移,大力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实现196个办税缴费事项“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三是优化税费执法方式。坚持以风险管理为导向,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差异化管理,对财务管理规范、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审慎包容的管理方式。统筹推进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等工作,落实落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为经营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