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全面彰显“高”“新”定位打造数字产业示范高地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体:[ ]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以来,盐都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打造“数字化”引擎,全力打造数字产业示范高地。

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由之路。在盐城星晨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件件新型电容器产品正陆续下线,智能化改造使企业产销增长60%。而在前两年,由于产线联动性差,导致产品成品率、合格率低下,企业一度面临亏损。就在企业犯难的转型瓶颈期,当地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在1000万“智改数转”低息贷款和70万元的科技奖补资金的引导下,企业全面建成了省级智能车间,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盐城星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顾毅表示:“我们公司围绕省级智能化车间创建工作,建设34条智能化生产线,引进了ERP、MES、WMS、AGVS等系统,成功完成智能车间的建设,生产效能较同行业提升了60%,用工数量减少了70%,降低了生产能耗及材料损耗,促进了产品更加绿色环保。目前在手的订单大概2600万元,全年可以实现销售1.5亿元。”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智能车间的投入运营和新产品的研发也让企业订单呈现出大幅度的增长。据了解,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星晨科技每年可生产各类铝电解电容器近1亿只,产品广泛应用于充电桩、通讯、光伏风电逆变、工业电器等领域。在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星晨科技不断推动智能终端产品向全链式拓展。盐城星晨科技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胡根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攻坚新材料、新技术,以数字化、智能低碳化为抓手,加强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操作,开发新的市场,涉及医疗、国家电网以及商用电器等领域,设计开发出适用于市场新需求的高端电子信息产品,力争公司在三年内完成上市。”

新质生产力,“新”在创新驱动、数智赋能、融合发展以及绿色低碳上。今年以来,盐都区全面彰显“高”和“新”定位,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勇挑重担,聚焦“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加大国家高企、专精特新企业和股改上市企业培育力度,为建设工业强区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同时,盐都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升绿色发展质效,专门出台《盐都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盐都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激励政策,不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4年底,盐都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1%以上,产值规模突破550亿元,规上企业达2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成为数字产业示范高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