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冈镇: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画好惠民服务“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朱 俊 王 辉 字体:[ ]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公布2023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名单,盐都2家机构成功入选,龙冈镇社会事业局榜上有名。

“再也不用提着一堆资料到盐都服务大厦办了,很多业务在家门口的社区经办点就可以办了!”家住龙冈镇凤凰社区的刘奶奶体验到家门口高效服务后,对“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建设赞不绝口。

去年,龙冈镇严格对照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标准,精心筹划、科学设计,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办事区域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备,设有醒目医疗保障品牌标识,配有指示清晰的导向性标志,电子大屏不间断播放医保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该镇还整合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各村(社区)专职医保经办服务人员,建立相对稳定的医保服务队伍,形成医保服务站点网络,同时依托“网格员”“微网格员”等社区力量,深化“网格+帮代办”服务模式,建立“帮代办”队伍,一对一、点对点地为辖区内有需要的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帮代办服务。

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该镇紧扣《盐城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级服务点建设运行规范》等要求,切实加强医保业务指导培训,规范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开展窗口“好差评”,广泛征集办事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提升窗口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构建“健康+医保”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医生对慢性病、精神病等特定群体的随访作用,把待遇政策、答疑解惑等服务贯穿其中,面对面讲解、心贴心帮办,并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暖心医保服务,真正实现了经办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得到了参保群众的充分认可。

医疗保障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接下来,龙冈镇将以创成省级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优化功能配套,推进医保服务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