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来源: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员会 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于2023年4月18日至6月28日对盐都区开展了巡视,并于10月12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盐都区委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坚决扛起责任,主动履责担当。省委第八巡视组意见反馈后,盐都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全面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求,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书记专题会先后研究巡视整改工作11次。2023年11月24日,区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书记代表班子作深入剖析,各位常委对照反馈意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措施,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整改专项小组,并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构建整改工作闭环机制。围绕省委巡视反馈的五个方面38个问题,制定113条整改措施,区委领导每周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把握时间节点,强化推进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分别牵头抓好3个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1+3”总体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从紧从实,确保整改实效。区委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严格执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工作机制,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将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抓在经常,运用常态化督查、重点督查和随机督查等多种方式,做到紧盯不放、一着不让。同时,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与做好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统筹起来,以扎实整改促进工作,以工作实绩体现整改成效,努力推动盐都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示范引领,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高质量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2023年集中学习30次,其中交流研讨12次。创新学习载体,深入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现场学习,2023年11月区委常委会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学习活动2次,12月区四套班子成员赴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

二是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2023年6月印发了《全区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四巡”工作计划》,成立7个“四巡”小组,2023年对52个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四巡”工作已全部完成。加强队伍建设,启动“百姓名嘴”选拔,挖掘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热心宣讲事业、宣讲经验丰富的宣讲骨干。创新宣讲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平台,通过直播课堂、文艺化宣讲等方式,每月开展1场理论宣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定期检验学习成效。

2.关于“系统谋划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刻认识长三角一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区委常委会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制定下发2023年度沿海发展工作要点和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要点,明确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

二是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2023年12月专题研究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盐都实际,提出了“加快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等举措,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局。

三是围绕南北园区合作共建协议,加强与常州、武进高新区的联系对接,着重从基础设施、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等领域明确合作内容和方式,目前已初步形成《南北园区共建实施方案》。

四是打破“苏北定位、内陆思维”,深度融入沿海发展战略,积极支持海洋产业发展,举办在外疏浚打捞企业座谈会。蛟龙集团从疏浚打捞向海洋施工领域拓展,实现税收超3000万元,同比增长22%。在潘黄街道打造海洋经济专业楼宇,吸引更多海洋经济企业总部入驻。组织新能源行业20名企业家参加2023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签约了储能系统集成和精实连接器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推动全区加快融入沿海发展战略,海洋产业链布局进一步走深走实。

五是成立工作专班,多次赴省、市交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接前期规划、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调整相关事项,委托华设设计集团研究海河港联运体系和盐都港前期相关工作,初步形成了《盐都港临港产业布局研究规划》。

3.关于“实践转化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要求,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形成42篇调研报告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制定了建设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制造强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6个行动方案,形成“干部联村、一村一策”促进乡村振兴方案36个。落实《关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建设,创成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盐城高新区创成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工厂4家;丰富“两山”实践内涵,推进生态农旅融合,创成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龙冈桃花源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区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1.7%、43.1%。

二是加大文旅项目招引力度,东晋水城引入元宇宙合作项目,蟒蛇河生态廊道吸引隐居乡里、荣品科技等社会资本投资民宿项目,持续释放综合效益,打造盐都生态、观光之旅的重要线路,2023年获评“省最美生态保护修复案例”“省级水利风景区”。加快蟒蛇河生态廊道配套项目建设,打造了千秋乐园、乔木广场露营地等运营项目,沿线供电工程完成总工作量的50%。加强东晋水城运营管理,对接专业公司,洽谈景区运营合作事宜,创编新建灯笼造型舞台,持续扩大东晋梦华游影响力。

三是全力做好就业保障,全年开发公益性岗位450个,援助1011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1006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2023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均增长4.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增长2.1%。及时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和2023年全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做好失业保险金、补助金发放工作,引导企业建立技能等级薪酬挂钩制度,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

四是出台《盐都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任务,累计创成区级以上示范社86 家、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44家,获评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县。实施休闲农业精品提升工程,杨侍生态园、大冈特色桃果产业园等入选2023 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景点线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重抓36个经济薄弱村项目化扶持,“一村一策”新编排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364个。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强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

五是加强高质量考核指标日常监测研判、分析调度,做好年度市对区综合考核复盘研究,建立了月度盘点机制,常态化督查推进市考指标。

4.关于“谋划高新区发展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618”政策,立足全国、长三角谋划高新区发展,主动拜会国家工信部火炬中心和省工信厅、科技厅等相关部门,专题调研会办高新区发展19次。理顺高新区体制机制,加快盐城高新区“去行政化”和“一区多园”改革推进力度,推动盐都区直部门与高新区内设机构工作融合、交叉任职,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兼任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局长,畅通高新区干部队伍进出渠道,调整重用经济一线实绩突出干部2名。高新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各分园区规划、产业发展、招商选资等经济类事项协同管理,加强对盐龙街道、盐高新集团统筹调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通过“一件事一次办”、跨区域通办、建立常态化企业诉求直达机制等举措,重抓信息化项目推进,完善政务服务“三化”建设,稳步推进盐城高新区国家级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创建,力促新开办企业全程网办率达95%以上、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全覆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90%以上。

二是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谋划建立招商雇员制度,打破人员身份,完善薪酬激励制度。梳理设区市同等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全面梳理了尚未承接的赋权事项,目前“外商投资登记、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2个事项已承接到位,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2个事项,正在与市有关部门协调,近期将予以赋权,其余事项已取消废止或不涉及高新区。

三是区委区政府建立了盐城高新区发展现场办公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到高新区调研,听取研究相关工作。区级层面搭建工作专班,对考核评价的40项指标、600多家企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考核提升建议方案。围绕2025年进位目标,起草系统性的进位争先方案。

5.关于“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盐城高新区牵头筹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产业科技战略创新联盟,进一步集聚科创资源、协调联动创新,待国家工信部火炬中心确定后启动实施。修订完善科创平台评价工作办法,加强创新成果和技术转化等实绩考核,倒逼推动创新平台提质增效,2023年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盐城超算中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30%,均成为服务业规上企业。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可移动数字讲解机器人被评为2023年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是苏北五市仅有的两项入围产品之一;盐城超算中心正在筹建智算平台二期,并与香港科技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境外科研院所合作有序推进,邀请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来盐考察并会商共建创新中心事宜。

二是举办上海专家团走进高新区、长三角人才链赋能高新区产业链、中科大人才宣讲等活动,多渠道推介“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都智汇”引才政策,解读人才引进、激励、培养等政策,近2000名院校人才参加活动,12个人才项目意向落地,签订就业协议近千份。依托“都U+”汇文公馆,搭建了休闲娱乐、交流学习、创新创业平台,2023年累计举办各类特色活动39场,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软环境。组织重点企业赴盐城工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36所高校,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31场,吸引了1600余名本科生来盐城高新区创业就业。

三是制定盐城高新区科创平台考核评价方案,每半个月督查一次孵化器指标完成情况。支持汉印科技、西姆医疗申报市级飞地研发机构,与南京小鹿运营机构洽谈,探索异地合作模式,目前正在完善运营方案。

四是加强发明专利申报和转化,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区新增有效发明专利达450件,已超2022年发明专利授权新增数。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发,2023年推动盐城市高跃机械有限公司等108家企业与院校合作,并签订产学研合同,合作金额超5000万元,有效提升了专利成果转化率。

五是建立国家级平台培育机制,2024年全力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

6.关于“高新产业质态还不优”问题的整改。

一是正在修改完善《盐都区重大项目跨区域利益分享实施方案》,对项目考核指标和开票、税收等经济指标的利益分享进行明确,鼓励项目跨区域流动,向盐城高新区和市级园区集聚。

二是深入把握高新区产业现状,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布局三大未来产业。瞄准电子元器件、5G通信设备、柔性显示等领域头部企业,9月份以来,先后在深圳、上海、苏州、厦门等地举办4次上市公司恳谈会,推动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达成落户协议,总投资50亿元智能电源及控制器项目有望近期实现突破。推动115家规上企业全部注册盐企通平台,加强上下游供应链协同,东山精密、善行智能、鸿泰智能等上下游企业实现本地配套。

三是梳理高企培育清单,建立了高企培育库,加强市外高企引进,2023年新增国家高企10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高企占比达50%以上,均居全市第一。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加强研发,2023年培育东山精密、昶屹精密“双五”企业2家。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盛安传动进入北交所内部审核阶段,积极推动神鹤科技、宝鼎工具等企业股改,中恒宠物深交所上市进入辅导期、东九重工进入创新层。

四是逐企上门开展技改政策宣讲,鼓励园区重点企业加大技改投入,2023年实施1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2个,完成投资38.6亿元,恒力机床苏北唯一入围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开展了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和技术合同登记辅导,推动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等研发企业加强技术合同登记,复汉海志等4家通过合同审核。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政策意见,优化设备奖补、房租减免等扶持政策兑现流程,积极推动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研究《盐城高新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智改数转的政策意见》框架,支持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重点企业挂钩服务机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7.关于“产业结构调整效果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围绕全区“3+3+N”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攻坚重大项目,2023年分别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个、2个。实施列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14项,2023年完成投资23.77亿元。实施龙头企业培育提升计划,2023年培育超5亿元企业9家,其中超10亿元以上3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智改数转网联”行动,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市率先突破100家,智改数转诊断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75%,维信电子、盐电阀门、悦达棉纺分别实现国家智能工厂、国家5G工厂、国家优秀场景“零”突破。

二是全力支持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11月,召开鞋机行业企业家座谈会,收集问题15条,帮助解决了高端技术人才、扩大产能、人工智能转型以及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问题。筹划召开鞋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集众之智、汇集良方,破解鞋机产业在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发展之困。

三是着力开展“服务业提质”行动,建立了“3+3+3”现代服务业体系,规划发展十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23 年服务业增加值达355亿元、增长5.5%。推动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城市综合体丰富业态,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投入运行。开展了“约惠盐都”系列促消费活动,2023年共发放消费券1600万元,拉动消费10亿元。聚焦电商物流、科创服务等产业,新招引艾迪生生物制剂研发、太初计算机等一批优质项目,2023年新认定开工服务业项目19个,全市第二,盐城高新区被评为省“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城西南物流园围绕“控、清、提、整、招”方向,完善了发展规划,2023年实现营收120亿元、增长9%。

8.关于“招商引资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好增量企业源头关,组建项目研判专家智库,2023年组织项目评审活动4次,从能耗水平、投资强度、产出贡献等方面,对75个亿元以上项目进行综合分析评估,68个项目通过评审。完善招商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选资机制的通知》,在信息捕捉、信息共享、责任落实、激励评价等方面进一步优化,2023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5个、69个、40个,开工转化率、规上企业入库率等均位全市前列。列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二是提升招商队伍质态,优化了招商专班、招商局以及招商中心人员配置,新增专业招商局6个,对不适宜继续参加招商工作的5名同志进行了调整。定期开展招商人员业务培训,举办了招商选资技能大赛,持续提高招商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紧抓存量企业出新,对2018年以来招引的157个亿元项目全面“回头看”,加快推进“载体焕新”,2023年腾退低质低效企业81个,盘活闲置土地322亩、低效厂房32万平方米。2023年,规上企业亩均税收提升至9.7万元,综合评价A档企业达181家,位于全市前列。梳理11个享受补贴后停产停建的项目相关情况,目前有3个已移交司法机关。滚动推进征地新建和租赁厂房项目,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

四是区纪委监委联合公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企业案件进行调查,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追回部分涉案资金。相关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对照、认真反思,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9.关于“生态环保问题根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攻坚突破“治气”。全面整治和防控影响大气质量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汽修喷涂、工业废气、工地扬尘环境问题治理,督促问题整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月亮广场站点PM2.5浓度平均值27.1微克/立方米,低于28微克/立方米的省定工作目标,全市6个国控站点中排名第一位。

二是多措并举“净水”。持续开展了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行动,坚持标本兼治,在落实水治理工程同时,对居民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畜禽粪污、养殖尾水开展专项排查,有序实施截污工程,对兴盐界河、冈沟河沿线水环境问题进行常态化督查。截至2023年12月31日,2个国考断面、4个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为100%。

三是精准施策“洁土”。13个风险地块已全部落实了封闭管控,有序开展土壤调查,溶剂厂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已完成,全区2023年土壤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率达100%。

10.关于“耕地保护筑底不牢”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扛牢耕地保护重大责任,印发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通知》,谋划建立网格化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强化耕地保护日常监管。省委巡视指出的51个违规违法用地问题已整改28个、面积136.52亩(耕地123.18亩),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剩余23个、面积130.2亩(耕地96.82亩),“一案一策”专人推进。

11.关于“平台公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深化国资制度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国企工程项目招投标及货物服务采购审批、定价等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有关要求的通知》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工程招投标、对外投资、外借资金等行为。健全国有企业科学决策机制,区管4家国有企业均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厘清职责边界,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全面规范投融资等各类经营决策行为。

12.关于“经济恢复相对缓慢”问题的整改。

推进“重大项目奋进年”行动、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百日会战”活动,举办了长三角产业推介会、深圳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活动10场(次)。156个列省市区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0亿元。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压舱石,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148户、新增“四上”企业293家。盐城高新区创成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服务业质态提升,获评全市唯一全国首批县域商业“领跑县”,率先实现9810模式通关,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增长120%,新注册跨境电商企业数全市第一。

13.关于“助企纾困政策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策落地率。编印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汇编》,制作了《政策再加力 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视频,定期通过“盐都人”APP、“盐都新闻”等媒介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扎实推动企业大走访活动,2023年收集梳理企业用工、融资、用地等问题190个,办结174个,办结率91.6%。研究出台“区55条”,印发《贯彻落实省市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若干政策措施任务清单》,2023年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超6亿元。

二是开展政策“回头看”。对全区2020-2022年招引的121个亿元以上项目招商政策兑现情况全面梳理,未按合同规定兑付奖补资金的镇已全部整改到位,并把“营商便利度”列入区综合考核。

14.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还有难点堵点”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调整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发改、法院、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运作。2023年多次召开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出台《盐都区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3年“都满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健全区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印发《构建全区为企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成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业服务团队,设立商事商会调解工作室,组织开展“都执亮剑”、“盐城企业家日”等执行会战专项行动,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统筹优化办税服务资源,税费服务运营中心已基本完成厅点布局整合调整;2023年“非接触式办理率”99.7%、全市第一。

二是专题组织研究学习科技奖补政策,印发了《盐都区高新技术企业招引奖励细则(试行)》,明确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奖励方式。2023年,开展科技奖补政策宣讲会2次,国家高企申报报省的274家(含招引)都进行了科技奖补政策宣讲,2023年11月至今,未收到招引国家高企投诉。

三是在区政府网站上线“企业重组和招商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破产信息17条、破产资产处置信息8条,盘活土地、厂房9.5万平方米。建立破产企业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出台了《关于破产案件管理人选任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23年以来,新收破字号案件55件,审结52件,审结案件中办理期限超一年的占比由2022年的22.5%下降至11.5%。

15.关于“农业产业振兴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了区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制定《2024年盐都区“农业项目突破年行动”实施方案》。农业“六大园区”加快建设,新签约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2个、完成市下达任务,华东农产品交易中心、蓝甜莓园建成运营,七星农场、现代渔业产业园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大纵湖大闸蟹获央视点赞,入选2023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加大对草莓等特色产业政策引导,持续扩大草莓、蓝莓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较2022年分别增长10%、26%。实施村级组织全面提升、经济薄弱村提升两个行动,优化集体增收渠道,成立了村办集体农场63家,村办公司、专业合作社32家。2023年全区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35万元,超50万元的村(社区)占比达77.2%。

二是出台了《关于开展盐都区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举办了“乡村振兴学历提升班”,提升新农人近400人。实施了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围绕高产粮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合作组织带头人、渔业安全、农产品电子商务等专题,2023年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92期,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5436人次。

三是区稻麦种质资源中期保护库完成主体建设,分子育种实验室、品质育种实验室等项目已完成招标,建成了高标准现代化良种繁育示范基地620亩。出台了《关于优化提升“都智汇”人才政策促进高水平人才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区农科所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小麦遗传育种科技小院,与江苏瑞华、江苏高科等多家大型种业企业达成深化合作意向。开展了“自留种”控减专项行动,针对种植大户开展专项检查,对“自留种”问题进行专题普法宣传。

16.关于“高标准农田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省委巡视期间发现的未按图施工、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涉关问题施工、监理企业采取了处罚措施,区纪委监委正按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二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区招标办监管,加强对招标文件及招投标过程的监督,实行全程电子化招标,规范招标活动各项环节。组织召开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专题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招投标各项工作要求。邀请行业专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训班就招投标法规解读作专题讲课,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

三是印发《盐城市盐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风险管控及全程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督查问题销号整改制度,定期开展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关键工序及隐蔽工程举牌验收制。制定了《盐城市盐都区农田基础设施工程管护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管护范围、责任及相关要求,提高管护水平。2023年获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激励奖补资金35万元。

17.关于“农村环境整治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委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省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推进会精神。召开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正反面典型观摩活动,出台了《盐城市盐都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标准》,按照“8+2+N”指导标准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样板村,开展3次红黑榜评比。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督查,交办问题完成率达98.4%,“随手拍”反映问题办结率达98.3%,将乡村建设作为全年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纳入区委一号文件部署推进。

二是明确生态宜居补助资金逐年增长机制,2024年1月出台了《关于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区的政策意见》,对获得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乡村认定的镇、村给予奖励。

三是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899处过桥水管、62台老化水表及13个农村公交终点站无候车亭问题已整改到位,82户C、D级农房全部完成整治。

四是建立了全区农村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盐都区2023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专项行动”。2023年,目标任务完成率101.5%,通过省、市验收。2024年将推进21个村6000座户厕改造。

18.关于“处置群众诉求能力还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盐都区12345在线办理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区领导挂牌领办、一哨联办、联席会办、疑难复杂诉求“双交办”和派单会商制度,完善工单办理流程图。出台了《盐都区12345热线服务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在交通停车、道路破损、消费维权等5个民生领域进行集中攻坚办理,12345工单总量下降了20%。建立“未诉先办”工作预警提示机制,2023年省工单满意度提升至88.99%,较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

二是组织物管中心人员、社区干部、网格员、项目经理等参加物业管理培训,2023年通报不合格物业企业28家。协调解决小区物业企业不作为等突出问题,2023年小区物业领域重复投诉率同比下降5.75%,推进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是每月通报全区防违治违工作情况,落实城管、板块加大违建巡查力度,紧盯住宅小区、别墅区等重点管控整治区域,严厉打击各类违建行为,累计进小区执法130次、拆除违法建设206起,违法建设领域重复投诉率稳步下降。

19.关于“信访矛盾处置化解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了区重大涉稳事项研判中心,出台初信初访实施意见。举办了全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培训班,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能力。组织相关部门、板块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加快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选址工作。成立了4个信访重点事项化解工作组和“一中心两小组”,常态化在镇村巡回开展事项化解、督查。2023年9月以来,已推动化解国字件等疑难积案38件,涉法涉诉信访件25件。2023年9-11月,国家信访局登记涉法涉诉信访数量、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总量同比分别下降77%、67%,均列全市第一。

二是责令相关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工作组,对反映问题及相关党员干部进行调查处理,推动信访稳定工作。

2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区委常委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2024年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精心组建指导组,对各基层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把关。压实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用好用活“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相关人员及时谈话提醒。

二是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是按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要求》,区委书记与区纪委书记签订2024年同级监督责任书,与其他常委同志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

2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区委常委会修订完善了《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关于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科学开展决策、鼓励区委常委就各项议题充分表达意见等内容。

22.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区委常委党建责任分工。区纪委监委每年印发《党(工)委(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明晰区各党(工)委书记、党委(组)书记的责任范围,推动各部门单位和板块领导干部精准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督促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基层党建、安全生产、巡视巡察整改等相关议题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研究。区委从严从实抓好各镇(区、街道)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工作,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至少每半年听取1次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

二是将盐龙湖开发公司原有6名党员全部整合划入市城镇化集团党委下属党支部管理。进一步落实党组织党员“双有”工作,提高党组织在企业、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覆盖率。

三是责成相关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分管领导到会指导并提具体要求。相关镇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区纪委监委对该镇时任党委书记谈话提醒,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处分执行情况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是将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民主生活会挂钩联系工作方案》,派出督导组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级把关机制,会前,区委组织部、区督导组、党委(党组)书记层层把关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前准备情况呈报单》等材料。会中,督导组全程参与会议,督促党委(党组)班子严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督促填报《民主生活会质量控制单》,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23.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融资、医疗、高标准农田、投资基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严惩各类贪腐行为。优化调整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已兼任派驻单位党委(党组)成员,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综合业务培训,增强查案办案能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4.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减负。2023年8月出台《2023年区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向纵深拓展。优化体制机制,减少考核通报频次,每月单项通报招商选资工作情况,季度公布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招商选资、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情况,调整优化红黄旗考核方式,做到导向更鲜明、内容更精准。精简合并各类会议,对区级会议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时间。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印发工作提示,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2023年,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期,涉及18人。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大会和作风建设大会,组织3批次80名新提拔和拟重用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核、廉政谈话,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和年轻干部代表175人次接受廉政警示实境教育,组织区镇两级党政班子分层分级上纪律教育专题党课。

2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系统谋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了《盐都区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动态储备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2023年,对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交通局等单位及时配备专业人员。2023年10月以来,新配备了一批85后正科、95后副科等年轻干部。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期制度,2023年10月,对任职不满3年的镇(街道)党政正职调整前,征得市委组织部同意后组织实施。

三是落实干部交流制度,加大在同一职位任职时间较长的科级干部、热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部分任职时间较长的岗位已及时调整到位。

四是加强党外干部后备力量的培养储备,建立党外科级干部库,动态掌握一批优秀股级党外干部。及时配备到位党外干部,2023年以来,新配备了5名党外科级干部。

2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各项干部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编印了《干部考察规程》,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察工作。从严干部选拔考察工作,及时办理干部登记手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二是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2023年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社会组织兼职的通知》,全面排查全区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社会组织违规兼职情况,相关单位已及时清理规范到位,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27.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盐都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十项措施》文件,对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

二是严格落实《盐都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正名。对处分影响期满,工作表现突出、群众普遍认可的干部,及时开展综合评估,按程序正常使用。

三是根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江苏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要求,健全干部考察识别机制,结合日常考察识别制度,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

四是发挥职级晋升激励作用,加大职级职数使用力度,注重把干部职级晋升向基层一线倾斜。2023年12月份,公务员职级晋升中镇(街道)占46.2%,事业单位管理岗等级晋升中镇(街道)占100%。组织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2023年集中抽调57名干部参与区委巡察工作,选派72名区直机关年轻科级干部、优秀股级干部、名校优生到经济薄弱村挂职锻炼。

28.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职责制度,区委常委会2023年下半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5次,督促各基层党委(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1次。调整区委党建办主任岗位,明确区委组织部一名副部长负责党建工作,进一步抓实党建工作。

二是严格对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盐都区发展党员风险防控实施办法》要求,从严把关发展党员五个阶段 25个步骤。每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把民主评议党员列入重要内容,组织基层党支部每月进行党员评议、积分上墙,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评定升”,在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材料中如实报告基层党组织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情况。针对相关单位和板块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和具体事例,立即进行“回头看”,严肃查处责任人,严格对标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2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区委常委会2023年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有效加强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落实区人大、区纪委监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和十五届区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纳入2024年度党建考核。

三是严格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要求,每一轮常规巡察均同步对巡察对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实现镇(区、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全覆盖。

30.关于“落实‘大统战’格局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通过实地考察区重点项目等方式深入一线广泛调研,交流讨论调研成果,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14篇。召开座谈会向党外代表人士征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2023年组织党外人士提交提案89件,占全区提案总数的55%,其中重点提案6件,占全区重点提案数的40%。

二是调整优化侨联班子,增强侨务工作力量,2023年新增一名侨务工作专职人员。加大“以侨为桥”招引外资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交流交往活动,加强联谊联络,宣传推介盐都。

31.关于“阵地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安全刊播管理,对新闻采编、新闻安全规章制度和《盐都区融媒体中心稿件多级审校和重播重审工作制度(修订)》《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等10份文件“回头看”。对各部门重新修订的“应急预案”和“业务流程”等文件修改完善。认真开展网络等保二级备案测评、三级等保测评工作,严格执行安全日检、周查、月维护制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反馈、立即整改,并形成规范记录。

二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提升改造工作,2023年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家。印发了《盐都区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实施方案》,发挥文明单位资源优势和职能作用,组织全区61个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结对共建,进一步优化文明实践阵地功能。积极开展“理论润心”“文化悦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三是举办全区民族宗教政策法治培训班,开展信教群众法制宣传,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宣传、冬春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等10多个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四是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定期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抵制封建迷信。

32.关于“‘学有优教’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集团办学和合作办学改革,全区学校组建成6个教育发展共同体,城乡教育均衡与质量建设取得明显成绩,小学初中教学质量位居全市第一板块。推动优质师资力量向农村倾斜,2023年秋学期有5名名校长在农村学校工作,占比50%,较上年度增加了30%;全区现有省级以上(含)名教师共38人,有12人在农村工作。根据全区教师队伍实际,计划2024年招录音体美教师10人、心理健康教师9人;制定培训工作方案,鼓励有音体美等特长的教师参加转岗培训。

二是建立教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联动机制,对供餐企业开展联合检查;推行公开机制,食材价格、供货渠道、菜谱公示公开,2023年开展满意度测评4次,广泛接受师生和家长监督;2023年秋学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符合资质企业供餐。

三是收缴相关当事人理财收益,并对其进行岗位调整、诫勉谈话。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印发了《盐都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生集中就餐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程序。

33.关于“医疗卫生服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谋划制订《盐都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楼王1+4区域医共体已实质化运行;加强基层专业队伍建设,2023年,新招录的12名高校毕业生和20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全部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新建成基层名院名医工作室2个,新增市级特色科室3个,初审通过省基层特色科室1个。补齐基层设备短板,制订医疗设备分配方案,相关设备分配到基层卫生院。

二是上海六院·盐城市三院骨科联盟2023年11月份已运行,盐城市三院骨科和普外科已通过市卫健委2024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推荐公示。

34.关于“‘一老一小’关心关爱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优化区“一老一小”工作专班,提高工作组织化程度。成立了盐都区关爱老年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盐都区老年人关爱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风险排查、分类关爱、专项行动、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积极构建老年人“大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重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吹哨报到”机制,加强家庭、社区、学校联动,切实提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水平,2023年青少年犯罪率下降了21.94%。

35.关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省委巡视期间排出的785处交通安全隐患,全部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针对亡人交通事故,建立了“领导必到场、现场必复勘、事后必复盘、隐患必整改”机制,2023年全区交通事故亡人数、农村地区交通事故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7.1%、16.4%。

二是实体化运行区级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加大交通安全投入,2023年累计投入23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常态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新排查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实现交办、签收、整改、反馈闭环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展以“交通安全·春季守护”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宣传活动,建成大冈佳富、秦南泾口、龙冈黄庄等5处交通安全劝导站,全区所有村居实现交通安全“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全覆盖。

36.关于“消防安全隐患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全区14个镇(区、街道)成立消防管理中心,明确53名工作人员负责基层消防监管工作。印发《加强镇(区、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组织架构和职责任务。每月印发通报和工作清单,持续推进“三类场所”整治“回头看”。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22起,检查社会单位1016家,发现隐患1007处,督促整改941处。消防管理中心、公安派出所及政府专职队伍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6次。

二是积极推动技防设施安装工作,督促相关镇(区、街道)安装喷淋47套、独立感烟40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102套,智能市政消火栓55个,为全区925户困难独居老人安装一键呼叫、烟感报警器,用好内陆渔船GPS定位系统,精准掌握渔船动态,规范“一船一泊”间隔停靠。联合行业部门和相关镇(区、街道)常态化对“厂中厂”、群租房、老旧电梯等重点领域整治开展隐患“回头看”,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打造整治典型案例。常态化对安全设备和消防设施开展检查,建立销号机制,确保隐患闭环管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运用好线上主流媒体,推送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6次,持续提升全区基层消防专业化建设水平。

三是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公共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等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0余次,确保隐患问题立行立改。向10个行业部门下发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发送建议函20余份。开展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盐靖·2023冬击行动”等专项行动,累计检查三级及以下消防重点单位561家次,排查整改隐患328处。

四是制定出台了《盐都区“三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群租房”“三合一”“厂中厂”消防隐患整治指南》等文件,在区、镇两级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发动基层消防管理中心、公安派出所、网格员、防火巡查人员等基层监管力量常态化对辖区内“三类场所”开展隐患“回头看”,健全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监管链式制度体系。紧紧围绕火灾高发时间特点,结合前期整治成效,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先后开展18轮集中检查,累计检查56家单位,下发隐患交办单42份,发现并整改116处隐患,进一步巩固“三类场所”整治成效。

37.关于“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有效化解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近两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所,新增学位11250个。统筹全区教育资源,开通校车,合理引导“大校额”学校学生向周边学校有序分流。通过名校共建、集团办学等形式,合理分流在校学生,调整服务区域实行双选或多选。

二是有序改善干部结构,根据全区干部队伍现状及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合理编制了2024年招录计划,围绕全区“3+3”产业定位和13条产业链,契合招录单位专业需要,招录计划专业设置涵盖全区产业发展紧缺的专业类别。

三是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建立审计整改专班,向各责任单位发出审计整改督查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资料填报要求。对涉关问题进行“回头看”,制定整改计划,按序时推进整改。目前,103条问题已完成整改102条。同时,举一反三,制定了《盐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国有租赁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实现整改成效长效化。

38.关于“长效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区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区委巡视巡察整改领导责任九项措施》,压紧压实区领导牵头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做深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二是提高公开招投标监管水平,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综合平台正在建设,区公共资源场外交易监督平台已建成使用,出台了《盐城市盐都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各方主体责任和负面清单》等文件,开展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行政处罚4起。

三是持续加强融资平台监管,围绕“权责边界、制度建设、规范运行”,健全完善国企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机制,有力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四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区委常委会重要议题,定期会办研究推进,2023年,区委常委会先后8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相关议题。针对“生态环境常态长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加大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2023年6月召开作风建设通报会,通报机关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6件,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14名。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连续14年召开“510”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挖掘先贤和革命先辈在盐都留下的清正廉洁的历史事迹,摄制4期《一路清风·看盐都》系列廉洁短视频,获得省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五是合力推动“小化铝”整治。落实部门齐抓、属地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对排查出的76家“小化铝”企业(作坊),开展定期巡查,严查作坊现场焦炭、铝锭等生产原料根未断、不彻底的问题。目前,全区76家“小化铝”企业(作坊)已全部整治关闭到位,滚动式督查未发现反弹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照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盐都区委将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深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长期性,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盐都一贯到底。

二是主动对标对表,整改责任再压实。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主动改、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按期保质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对照分阶段目标,加强研究、严格督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成效不达标不销号”。完善常态化整改联动工作机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区委巡察监督重点,压实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日常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整改实效化、长效化。

三是强化建章立制,整改质效再提升。充分发挥制度治根本、管长远、促稳定作用,推动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同步着力、同向发力。注重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做到“当下改”的措施更加靠实、“长久立”的机制更加管用,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健全一批制度、实现整体提升”的效果。加强日常监督和精准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抓实成果转化运用,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全省全市现代化建设作出盐都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8426826;邮政信箱:盐城市盐都区行政中心0410室;电子邮箱:ydqwzgbgs@163.com。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