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王企业车间里的普法活动“热辣滚烫”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刘蕾蕾 胡杏扣 字体:[ ]

2月22日上午,楼王镇光明公司车间,室外寒气袭人,“冷若冰霜”;室内气氛热烈,“热辣滚烫”。该镇“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宣传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该镇宣传办、司法所、总工会、人社中心、安监站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了以“普法惠民护稳定 共创共享现代化”为主题的“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农民工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解读,让农民工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随后,工作人员结合鲜活生动的事例,向农民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必要性。为提高农民工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工作人员还对农民工进行复工安全培训,重点宣传与安全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普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民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法治意识。

互动环节,工作人员结合农民工权益实际需求,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围绕劳动合同的签订与纠纷预防、工资报酬支付等关键环节,现场宣传普及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相关政策文件,帮助农民工了解掌握法律援助、工伤保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还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