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医保惠民生为幸福“加码”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 诚 字体:[ ]

“在派出所窗口办完小孩户口,旁边有医保窗口,又直接办理了新生儿医保手续。以前查医保、办理慢性病手续,要到市里或区里办,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真的太方便了。”5月25日上午,盐都区尚庄镇村民胥玉明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仅仅花了几分钟就办好了新生儿户口和医保参保两项业务。

胥先生的办事体验,是盐都区在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过程融入关爱“一老一小”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我省为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在全省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的基层服务平台。

被列为首批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的尚庄镇,近年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通过推动业务模式、服务对象、经办渠道多元化发展,实现了参保登记及变更查询、异地就医备案、零星药费报销等,为群众办理16项及8项受理代办业务。同时,关注“两类人群”办好“暖心事”,积极注重在精细精准管理服务上发力,建立人员信息动态库,发放市外就医宣传单,及时提醒并帮助办理异地就医等手续。在此基础上,窗口还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针对来办事的老年群体,实行专人接待,业务讲解、资料填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服务,对高龄老人及病残人员还实行预约登门服务。

尚庄镇便民服务中心科学合理的分区,让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完善齐全的区域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了清洁明亮、暖心舒适的服务环境;聚焦老年人、儿童“一老一小”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专门开通的“预约专办”服务和清晰醒目的引导标志,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多样化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广泛、实在和贴心的应用服务。

近年来,盐都区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以推动参保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为导向,着力解决参保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现有服务设施作用,注重经办服务一体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把实实在在的医保服务送到更多群众身边。下一步,盐都将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