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勇当沿海地区节水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盐都人App 作者:盐都人App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节水降耗、节水控需、节流补源的理念,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与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深度融合,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被水利部公布为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高位统筹  建立健全节水保障机制

盐都区始终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压实工作责任,推进节水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构建组织体系。高规格成立水资源管理机构及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形成“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助、公众参与”的节水工作格局,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常态化对任务落实、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问效,有效保障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出台《盐都区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区节约用水、地下水取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等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措施、落实制度等保障体系。目前,全区水资源论证实施率、抽检合格率、非农业用水户取水许可发证率、规模以上用水户计划用水率均达100%。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依托河湖长工作体系,将节水监督检查和河湖保护专项行动相联合,与检察、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定期对河道水源保护区进行巡查,积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工业废水污染等治理,有力有序推进水生态修复,促进提升水资源的节约、高效、持续利用。

综合施策  突出重点领域节水措施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在农业、工业、城镇三个用水重点领域发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农业节水增效。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促进农业节水技术推广与应用。目前全区已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至0.671。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改革总面积52.42万亩,配套农业用水计量设施680套,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15个、分会222个,有效提升全区农业用水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率。

二是工业节水减排。严格控制高污染行业增长,加快淘汰和取缔工艺落后、用水效率低、污染严重生产企业和产品,持续推进企业节水设施改造,提高企业用水效率。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对“新、改、扩”建设项目进行严格管理,确保节水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开展企业节水技改,通过实施冷凝水循环、陶瓷膜回用、拉丝工艺废水循环等节水设施的技术改造,年节约用水量近500万吨。

三是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广生活节水型器具,新建的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全部采用节水型器具,对设备落后的公共场所进行用水器具改造,城市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通过对管网工程改造的实施,全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015年的12%降低到2020年的9.23%。抓好非常规水源利用,在新建小区以及中小学校、综合公共建筑等建设雨水收集设施,提高中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回收利用能力。

创新思路  提高节水工作建设成效

一是探索新型农业节水模式。在潘黄街道新民村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通过“膜下滴灌—管道收水”实现高效节水,作物单位产量用水达到领跑水平。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实现节水40%、省肥50%、增产30%、增收40%、节省人工40%的效果,减少过量施肥植保引起的水环境污染问题。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节水型载体创建,开展以节水宣传教育、城市节水型器具改造为主要内容的节水型机关、节水型学校、节水型企业等创建活动,先后建成各级各类节水型载体100家,2021年分别创成集创新性、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和水情教育基地,多次组织中小学、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参观;制作节水馆、水情教育基地VR云视频进行网络宣传,节约用水典型示范效应不断放大。

三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宣传活动期间,采取媒体报道、网络宣传、走访了解、现场咨询、问卷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将节水宣传内容带进机关、走进校园、传进社区、送进企业,达到“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的效果,营造节水、爱水、惜水氛围。组织参与“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参加“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盐城市节水大使”“盐城市节水志愿者”评选等组织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在节水行动中的参与感与责任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