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高新区两业融合激发创新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边 杰 字体:[ ]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综合评价确认名单,盐城高新区被认定为省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这也意味着盐城高新区在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方面再结“硕果”。近年来,盐城高新区以重点产业领域为主阵地,大力推进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围绕企业培育、载体赋能、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动两业融合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聚焦主导产业,夯实两业融合发展基础。围绕千亿级园区目标,盐城高新区打造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产业为主导,电商物流、汽车消费、商务商贸等服务业态规模发展的“3+5”产业格局,电子信息产业培育东山精密、维信电子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集聚康佳芯云、泰盟科技等一批产业链强链项目;高端装备产业培育汉印机电、神鹤科技等一批关联企业;新能源产业集聚国电投高效储能电池、华锐风电、博盛新材料等一批新能源企业。优势产业的高度集聚,为两业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聚焦龙头引领,发挥两业融合示范作用。盐城高新区通过先行企业带头领路,激发更多企业创新转型。2022年园内企业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批江苏省两业融合试点单位,公司一直致力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工艺及装备技术的研发、应用与推广,已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工程技术研发基地等多个创新研发平台,先后承担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00多项,参与起草制定3项国家、行业标准,已由传统的化纤设备个性化定制服务转变为向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的技术服务和设备加工、安装、调试、试运行总集成总承包服务。

聚焦载体赋能,增强两业融合创新能力。盐城高新区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模式,孵化载体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孵化器数量达到8家,其中以盐城大学科技园为代表的省级孵化器7家;以中小企业创业园为代表的国家级孵化器1家,2022年获国家级孵化器优秀评级。先后落户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国家超算盐城分中心、上硅所创新中心等10个高层次科创平台。引建盐城工学院研究生院(盐龙湖先进技术研究院),引进全市首个来华工作的外籍院士,建成外国专家工作室。

聚焦要素保障,释放两业融合内生动力。盐城高新区着力把握两业融合要素需求,精准匹配政策、人才、资金等资源,从财税政策、安家补助、人才综合服务等方面强化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保障人才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做到主动匹配、主动兑现人才政策,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办好人才“关键小事”,打造高标准人才公寓,完善项目落地、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事项跨部门协调机制,引进领军人才(团队)30名、吸引留学归国人才40人、吸纳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就业1500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