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叫响“满意教育在盐都”品牌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 雨 字体:[ ]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我区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全力提升发展质量,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等2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

以满足基本公共服务为基调 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科学规划城乡学校布点。我区依据城镇发展、人口流动等实际因素,不断优化城乡学校(幼儿园)布局。近三年,投入资金21.9亿元,新建了潘黄中小学、东进路中小学、吴抬路中小学、科创城中小学、智创中小学以及龙冈桃花园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

积极改善农村学校条件。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建成省智慧校园。近三年,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新建了葛武初中、龙冈初中食堂和肇基小学运动场,改建了尚庄初中、大冈初中厕所,实施了郭猛初中等19所学校的篮球场改造工程,增设了31所中小学直饮水设备,完成小型维修项目300多个。

积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度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全区学校呈现公民办并举、高校与地方合作办学、市区学校联办等多种形式。与南师大深化合作创办了公办的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区政府与市教育局合作,由市直优质教育集团领衔创办了盐城市科创城小学、初中。由区内优质学校领头创办了盐城市吴抬路小学、初中。

以协调发展各类教育为抓手 整体提升科学发展水平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我区聚焦“扩供给、提质量”,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加快课程游戏化项目区建设。潘黄幼儿园获得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研究立项,区实验幼儿园成为省“幼小衔接”试点园。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区围绕推进均衡升级,通过实施“名校+”战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现已形成“鲶鱼效应”。区实小的“四生教育”德育课程群成功申报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聚焦“五个一”,优化课后服务,培养“四会”学生,区域推进“双减”案例多次被全省推介。

推进社区教育创新融合发展。我区以建设学习型社会,推进全民终身学习为目标,围绕群众需求,组织各类活动,巩固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成果。盐渎电商培训讲堂被表彰为2022年省级“社区教育品牌项目”;楼王镇社区教育中心被评为2022年“江苏省社会教育百强单位”。北龙港社区教育中心里下河民俗文化博物馆被确认为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

以改革创新管理策略为载体 积极塑创区域发展特色

立德树人呈现新路径。我区突出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对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心理健康课程开设、心理危机学生的“一人一案”建档及心理辅导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新聘任法治副校长66人,指导学生正确学法、知法、用法,切实增强“免疫力”。

集团办学打开新局面。我区采取“名校+新校”“城镇校+农村校”“优质校+薄弱校”等方式,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覆盖城乡、覆盖公民办所有学校,并专门出台集团办学考核细则,对集团化办学情况和结对共建工作进行考评推动。

校园安全进入新常态。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弱项,我区采取“四进”方式加以强化,即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法治教育进校园、安全教育进校园、家长教育进校园。同时,坚持每周一次学校安全视频调度会,常态开展安全检查与整治,全力维护校园安宁和师生生命安全。

迈向新征程,我区将紧扣打造“满意教育在盐都”品牌目标定位,重点实施“12346”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全力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教育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