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文旅融合:“融”出新生机 “合”成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 诚 字体:[ ]

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5月18日,我区成功举行“百名客商进盐都”产业招商推介会。宾客纷纷打卡“渎上·老西门”、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等景点,尽情领略“在盐都,遇见美”的独特魅力……

盐城,因盐而兴、因盐得名,地处江苏沿海中部,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湿地城市。我区是盐城的主城区,在千年历史的积淀下,形成了独具魅力的里下河水乡文化。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盐都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优势?

近年来,我区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象精准的宣传推广活动,在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召开文旅推介会,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盐都水乡文化特色,不断增强“在盐都,遇见美”城市品牌影响力。连续多年开展“花开盐都·春游水乡”“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全力支持景区承办国际性、全国性赛事活动,成功举办草房子国际儿童阅读周、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和省快板大赛等文旅活动。

通过不断创新旅游推介的方式,加大旅游推介力度,既讲好了盐都故事,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更让盐都之誉响彻大江南北,吸引了更多游客体验盐都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之外,看民俗、品地方文化成为了游客触摸灵魂、放松身心的最优选。

我区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把厚重的文化与自然风光、民俗活动结合起来,东晋水城、民俗文化踩街活动被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密集宣传报道;原创淮剧《宋公堤》《送你过江》等系列优秀红色文艺作品走出盐都,享誉全国;打造乡村旅游,让里下河风情“走出深闺”、西乡美味“登上主桌”……

今年“五一”黄金周,盐城大纵湖东晋水城同样欢乐无限。风光旖旎的湖荡湿地美景,映衬着粉墙黛瓦的仿南宋建筑,游客们漫步其中,不仅可以尽情领略宋代风情,重温历史风雅,还可以充分感受到里下河地区风土人情,来一场过往与现代的千年之约。

“我在网上看见东晋水城这个地方很不错,就约好几个朋友一起趁着‘五一’假期自驾来到大纵湖东晋水城景区,这里空气好,景色也美,古建筑很有穿越感。”来自上海的游客代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东晋水城以粉墙黛瓦的仿南宋建筑为主体,融入了里下河风情和湖荡湿地美景,精心再现“建安大街”“宋街”“石梁街”等场景,亭台楼阁、一步一景,置身其中,犹如在一幅山水画卷之中。

纵观我区旅游版图,景点众多、特色鲜明,构建起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草房子景区两个龙头带动,S125、S331、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三条长廊贯通,杨侍、三官等乡村旅游“五朵金花”示范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共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个、AA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工业旅游区1个……主题鲜明、选择多样的旅游路线为盐都文旅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成为各地游客热门打卡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