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王镇:“非遗”为媒 凝“新”聚力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洋 杨寅颖 王鑫莹 字体:[ ]

楼王莲湘欢舞集镇村头,北龙剪纸作品漂洋过海,水乡民歌唱红大江南北……近年来,楼王镇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创新搭建联谊桥梁,常态举办非遗传承技艺培训、创作交流、作品展示活动,“非遗”为媒,凝“新”聚力,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向党、感恩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舞莲湘,激发为民服务热情

近两年,楼王镇贴近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新阶层人士队伍发展壮大的实际,着力建强新阶层队伍、建好统战联谊组织,建优统战文化平台,深挖本土“非遗”资源,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群众,投身乡村文化活动。

楼王莲湘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传统健身项目,也是盐城“非遗”项目。作为楼王莲湘的传承人,该镇文化站长王会组建了一支以企业、商超、店铺女老板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骨干的莲湘舞蹈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传统莲湘技艺,并注重在传承中创新,将打莲湘与广场舞融为一体,编排了一系列颇具水乡特色的莲湘舞。

每当楼王镇莲湘舞蹈队的队员齐聚集镇文化广场,欢快的音乐旋律、清脆的莲湘声响和队员们整齐划一的挥舞拍打,让围观的百姓兴奋不已。就这样,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体创作和编排的莲湘舞节目越来越多,学莲湘舞的人也越来越多,楼王莲湘舞很快从集镇传播到乡村,成为楼王乡村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楼王莲湘舞不仅登上了市、区农民丰收节的表演舞台,还代表盐城市出征江苏省“张浦杯”莲湘舞邀请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表演的《农家就爱打莲湘》,一举夺得银奖第一名。

如今,无论是市、区、镇重大活动,还是楼王镇送戏下乡惠民巡演,都能看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美舞姿,她们用欢快的莲湘舞或甜美的歌声抒发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为乡村文化建设增添光彩。

创新剪纸,赋能对外合作交流

今年82岁的王柏林,是楼王镇北龙港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盐城市新联会会员、盐城市“十佳民间工艺师”、盐城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盐城好人”。

多年来,王柏林潜心钻研剪纸,采用画、剪、刻、雕、扎等多种工艺和布剪、纸剪、塑剪等技法,创作了数万幅不同类别的作品。其水浒108将人物剪纸作品被盐城市博物馆、盐都文化馆永久收藏;多幅剪纸作品漂洋过海,被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国际友人收藏。“十二生肖”剪纸作品集,被盐城市政府作为馈赠礼品带至中国台湾、香港。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和传承非遗剪纸技艺,让非遗剪纸作品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王柏林坚持从娃娃抓起,经过积极探索,他编写的《学剪纸》已成为北龙港小学和幼儿园的校本课程。

近年来,凡是市、区组织到异地举办招商引资活动,王柏林都要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赶赴现场,精心展示民间剪纸技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剪纸作品让中外客商爱不释手、赞叹不已,既充分展示了盐都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为盐城对外开放、合作交流赋能,为提升盐都对外形象锦上添花。

唱响民歌,擦亮水乡文化名片

水荡民歌是千年古镇楼王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骨干的民歌业余创作和演出队伍常年活跃在为民服务一线,并多次在各类比赛中捧回一只只奖杯,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

2020年9月25日,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终评活动在张家港举行,全省共有44件音乐类作品、29件舞蹈作品、37件戏剧(小戏、小品)作品、23件曲艺作品入围终评。楼王镇文化站创演的民歌《荡里小伙就爱唱》,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成功跻身于全省“五星工程奖”音乐类作品终评。

《荡里小伙就爱唱》由楼王乡土作家作词,文艺骨干作曲,5名新阶层人士演唱,是一首真正由楼王人创演的水乡民歌。2019年,在盐城市音乐舞蹈展演中,这首民歌获评一等奖。

2021年,楼王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又创作了民间说唱《王祥卧冰》,不仅在参加全市音乐舞蹈展演中再拔头筹,而且成为盐都文旅融合大型文艺演出的压轴节目。现如今,《荡里小伙就爱唱》和民间说唱《王祥卧冰》依然是文化惠民巡演的重头戏。新阶层人士还将近几年创排的民歌制作成抖音作品,是楼王干群争相转发的热门作品。

向阳而生,逐梦沃野。说到今后的打算,楼王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化站长王会干劲十足:“我们将组建一个常态长效服务惠民的业余文艺团队,期待更多的新阶层人士加入队伍,助力以文化育人、以德树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为和美乡村建设增添绚烂色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