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强化网格队伍管理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盐都人App 字体:[ ]

根基稳固人贤楼高。人员队伍是重要基础,也是治理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盐都区盐龙街道积极探索网格队伍管理新模式,组建文化水平较高、业务能力较强、训练有素的网格员队伍,精细网格化管理,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一人一格,责任到户,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排查农户住房、医疗卫生等是否存在问题,上门宣传医保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缴纳等政策。盐龙街道严格按照“八化”要求,持续优化细化网格设置,划分综合网格55个、专属网格22个,配齐配优专职网格员71名,精网微格215名,开展常态化的入网入格入户和连心交心暖心工程,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倾听诉求,将为民服务延伸到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强化思想认识。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松懈和畏难思想,层层夯实责任,让网格员们深刻认识到网格工作是一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互相联系的重要渠道,同时网格工作也是信访的第一道防火墙,拓宽群众合理反映诉求的渠道,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把网格工作做扎实、做全面。

强化培训指导。建好用好专职网格员队伍,除了要加强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还要结合社区实际重点培养,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要求,促使其熟练掌握各类应急救援技能,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盐龙街道创办网格学堂,开展初任必训、骨干培训、专题训练、网格沙龙、全员轮训,为网格员制定矛盾调处、消防安全、平台使用、业务知识、计算机操作等课程。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736人次,加快了学习型、服务型、全能型网格员队伍的建设进程。

强化纪律作风。街道网格中心专班采取评分管理和“随机+指定”的方式对各社区网格员的落实工作开展突击检查,通过抽查检验工作成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纪律意识不断增强;一旦网格员在工作中存在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问责,切实达到警示威慑目的,织密内部管理监督网。每月制定“红黄旗”评比、“星级网格员”考核,以考核“指挥棒”激发创先争优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