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王:一池“绿”水养“金”鱼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 洋 封开河 字体:[ ]

日前,笔者在楼王镇庆丰村看到,张彩兵的106亩鱼塘风景靓丽,圩堤上桃红柳绿菜花黄,整治一新的沉淀池、净化池碧水荡漾。“这两个小池子约11亩,表面上看养殖水面缩减了10%,其实亩产收益不减反增,关键是养殖尾水排放达标了。”说起塘口改造后的变化,张彩兵春风满面。

楼王是盐都淡水养殖大镇,面积多达5.6万亩。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从2022年起,该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全镇50亩及连片100亩以上的鱼塘实施环境整治和生态治理,对50亩以下塘口进行原位净化,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水平,推动水产养殖污染有效减排和达标排放目标的早日实现,做活“10-1>10”的生态绿色发展大文章。

该镇成立水产养殖池塘整治及生态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督查工作专班,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按时完成改造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坚持宣教先行,通过悬挂过街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页、制作宣传视频,深入塘口宣讲等办法,并利用微信公众号、镇村工作群等载体,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立体多维宣传,持续向养殖户宣传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的目的、意义及方法、步骤,千方百计帮助群众算清“10-1>10”的生态环境账、投入与产出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账,致力形成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思想共识。

该镇从全面排查摸底入手,以村(社区)为单位,逐塘摸清底数,建立健全209个50亩及连片100亩以上的池塘改造台账,明确了整改面积、时间、标准等要求。重点重抓各村(社区)试点工作,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推进,激发养殖户理解改造、支持改造、主动申请改造的热情。从严落实各村(社区)“一把手”责任,实行村(社区)“两委”班子包干到塘,镇农业农村局渔技人员分工到村、踏塘指导,确保改造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群。

该镇成立4个督查组,动态督查池塘整治及生态化改造情况,现场查看养殖户是否按实际养殖面积的10%进行改造,是否高标准建造沉淀池和净化池,是否只建一个出水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镇纪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推进速度慢、质量不达标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与此同时,强化各部门配合协作,及时解决在池塘整治及生态化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为加快改造步伐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镇至目前已完成可改造池塘188个,约占改造任务的90%。还有21个池塘正在抓紧施工,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养殖池塘改造后,不仅可以绿水养好鱼,而且环境更美、收入更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