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城西南现代物流园区获评省“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盐渎街道 字体:[ ]

近日,省发改委公示了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综合评价认定名单,盐城市城西南现代物流园区获评“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

现代服务业“331”工程是《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程,将培育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300家、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100家。

作为苏北起步最早的物流园之一,城西南物流园创造了“从无到有”、实现了“从有到优”,相继创成国家级牌子2个、省级牌子9个和市级牌子1个,取得了全市唯一一家“省级跨境电商园”称号。

以“发展”为核心,多维度构建产业体系

注重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进“一港一谷一基地”的重点建设,即公路物流港、电商快递谷和城乡配送基地,全力打造电商基地区、电商快递区、智能仓储区、分销配送区、公路物流区等五大功能区,形成了以悦达摩比斯、悦达包装等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物流,以苏宁、格力、炫洋等为代表的家用电器物流,以宠银为代表的宠物用品跨境电商,以华晓医药、万佳医药、康佰医疗等为代表的医药物流,以神龙公路港、亚邦物流等为代表的公路港物流,以顺丰、邮政、韵达为代表的快递物流等五大产业集群。

注重产业融合发展。以“园中园”模式启动建设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一方面引进知名快递企业入园建设区域分拨中心,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众创空间吸引了40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就近解决快递物流问题,降低电商企业物流成本,充分发挥了电商与快递物流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效应。

注重产业协同发展。扶持滴滴速配等城乡配送平台企业,打造公共物流配送枢纽,完善城乡配送体系,以覆盖全市的仓配网络和大数据为基础,为加入平台的近50家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城乡配送供应链服务,通过将社区网点变成中转仓,加强c端客服辐射,帮助客户降低了5%-10%的配送成本。

以“服务”为宗旨,高标准提升管理水平

全面推动智慧物流建设,支持企业加大智慧物流投入。引进顺丰、苏宁、韵达、华晓医药、康佰医疗等重点企业均运用了自动化仓储分拣等物流技术装备、GPS/GIS等定位设备系统以及WMS、TMS等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采购、仓储、运输、车辆管理的智慧化,其中顺丰速运的智能化设备平均每小时可分拣快递4万件,较普通设备解决了近2/3的人力成本。

统筹规划闲置空间资源,优化发展环境。逐一摸排园区内自建载体,包括物联大厦、恩源电商园、智慧云仓和宇腾物流,核查清算已建成可使用面积50万平方米。同时,采用“腾笼换鸟”方式,迁出或淘汰经营质态差、发展潜力小的中小微企业,为园区管理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高效施行园区换新工程,在近3个月内,盐都区盐渎街道组织多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对园区整体环境进行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园区面貌得到极大地改善。

以“职工”为根本,全方位完善基础配套

优环境,经过多年的创建发展,园区已拥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设有:多功能会议室、产品展示厅、洽谈室、食堂、创业咖啡厅、健身场馆、人才公寓等一系列非营利性配套公共服务场所和专线光缆、高标准的物业用房等必要的附属设施。

降成本,切实落实给企业“提速降费”、给企业员工实惠的方针,联合盐都区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在 2021 年企业网络资费上进行下调,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联合电信,积极打造园区内的公共网络服务,打造“awifi”免费使用体系,让企业每一位员工能享受及时免费的园区网络。

强载体,立足园区7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针对电商企业党员和员工年纪轻、学历高、活力强的特点,借助微信、QQ 群、“电商论坛”等网络载体,开展党代表联系企业、企业党员进社区、“580”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基层党组织活动“活”起来,把党员作用发挥起来,引导员工为企业做贡献,推动行业党建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切实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群众进步的红色枢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