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举办校园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姚 梦 字体:[ ]

“您好,我是来自盐城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教师张颖,认识我是你的荣幸。我有热爱专业、善于助人、承压能力强三个优点。”3月25日上午,盐都区教育局举办的面向全区中小学校长、分管心理健康教育的副校长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设的专题讲座,在一场新颖的、特别的互动中开启。

当天,专题讲座的主题是《积极心理学视野下优势取向的学生发展指导》,由省心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教科院夏春娣教授主讲。何为“积极心理学”?啥是“优势取向”?夏春娣通过一个心理互动小游戏,让每位观众与邻座进行简短的交流。交流内容三个方面,第一个介绍自己,第二个强调“认识我是你的荣幸”,第三个介绍自己的三个优点。

与会教师纷纷与邻座交流沟通。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人不仅介绍了自己,还与对方握手问候,现场气氛轻松、快乐。

“刚才的小游戏,让我们看到成年人都渴望别人能看见自己,了解自身的优点。那么孩子呢?”夏春娣一句总结提问,把问题拉入深度思考:教师尚且如此希望得到认可,那么作为未成年人的孩子,则更是如此。成年人得到正向鼓励,会生发努力的激情。孩子则更是如此。身为教师,面对学生尤其是犯错的学生时,究竟该大声呵斥、严厉指责,还是积极鼓励、正向引导?这个问题不辩自明。

活动结束后,张颖兴奋地告诉记者:“听了夏教授的讲座,真是获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学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提升了自己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理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稍有不到位,教训十分深刻,容不得半点马虎、怠慢。”盐都区教育局局长沈清涛表示,去年该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今年年初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目的就是要全面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一定要从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关爱学生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将各项具体要求落细落地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