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上海)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仇玉存 字体:[ ]

3月24日,盐城(上海)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在沪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积极主动接轨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盐城作为。市委书记周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韩国驻上海副总领事韩相国,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林益彬出席。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主持。市领导薛盛堂、蒋巍、唐敬、王娟等参加。

黄浦江畔,尽显上海风、盐城潮。此次恳谈会是盐城更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务实举措,法国、韩国、荷兰、卢森堡、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副总领事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中国欧盟商会、光明集团、上海临港集团、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江苏商会负责人等数百名国内外嘉宾济济一堂,大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畅叙友情、畅谈合作、畅享机遇。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盐城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开放平台、便捷的交通网络、独特的生态禀赋,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周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盐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一直是盐城学习的榜样、发展的标杆。我们把主动服务和融入上海,加强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作为盐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此次我们来到上海,既抱着虚心请教的态度,求真经、问实招;也发出诚挚邀请,热情期盼和欢迎各位嘉宾走进盐城、认识盐城、了解盐城、投资盐城,亲身感受这片最绿的绿地、最蓝的蓝海、最热的热土,共同分享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发展新机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大家携手共同成长、共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王度在致辞中认为,法国电力在盐投资的海上风电项目是法国和江苏合作的一个优秀案例。他说,盐城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适宜法国企业投资的地区之一,双方在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等战略议题上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也必将有更多创新概念在盐城落地,把法中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促进盐城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韩相国在致辞中说,三十年来,韩国与盐城双向奔赴,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韩国已成为盐城第一大贸易合作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在盐韩资企业逾千家,为盐城发展作出了贡献。进入新阶段,韩国愿意一如既往地与盐城、江苏乃至中国携手开拓共赢之路。

阮青代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发改委,向盐城长期以来对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盐城始终坚持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作为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5+2”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优势快速形成,与上海的产业协作和科技合作进入更高层次,作为上海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地位愈发凸显,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的生态名片引人入胜,正在共同推动的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成为沪苏跨区域合作的重大项目。盐城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美好愿景、光明未来,令人期待、值得憧憬。相信有长三角一体化快速推进,盐城一定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上海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翁恺宁畅谈企业与盐城共同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合作、共创未来的现实模样和美好愿景。翁恺宁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格局中,盐城从服务协同进入主动作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从先试先行进入发光发热,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必将为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恳谈会上,市发改委介绍了盐城市情和投资环境,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我市优选了华创光伏电池片、谧辰锂电铜箔等洽谈成功的12个重大项目参加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 167 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此次恳谈会上,我区沃典新能源电池包外壳及基座研发生产项目参加集中签约。该项目由上海沃典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上新能源电池包外壳及基座研发生产项目,这将为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生力军”。

活动期间,副市长、区委书记王娟还率队拜访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嘉捷通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相关合作事项进行深入洽谈,不断承接更多长三角优质资源,为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蓄动能、增创优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