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渎街道:“三三三”工作法让理论宣讲进万家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丁 毅 尹志慧 刘丛华 字体:[ ]

近年来,盐渎街道党委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宣讲主题主线和总体要求,构建“三三三”理论宣讲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宣讲,让广大干群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层各级决策部署,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互联网知识和新产业新技术,汇聚强大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组建三大团队。组建“渎来讲”理论宣讲队,以街道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第一书记为主体,到联系的村(社区)、企业开展专题宣讲。开展“一把手”上党课、“三级书记”讲理论、基层干部宣政策、党员模范谈事迹、一线党员传技能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宣讲的覆盖面,累计向群众开展党的理论宣讲300余场次。组建“草根宣讲团”,以民间文艺宣传队为主体,依托小品、小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大白话、家乡话等通俗化的语言,让宣讲更接“地气”。组建“流动课堂宣讲团”,以教师、退休老干部、百姓名嘴、青年骨干等为主体,深入学校、企业、村(社区)等送“讲”上门,用“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活“硬道理”。

用好三大平台。用好各类线上线下资源,创新宣讲平台。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理论宣讲室”,邀请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骨干等进行理论政策宣讲。用好直播课堂宣讲平台,放大街道“盐之有物”网红直播基地效应,开设“网络直播课堂”,组织专家学者、红色村居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书记等走进直播间,累计吸引近50万人次在线观看。用好微信等互动平台,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积极组织“云”学习,打造“指尖上”的冬训课堂;对在外的党员借助远程教育平台进行教学,同步实现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畅通上下学习渠道。

紧扣三大贴近。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通过一场场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讲活动,准确、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贴近实际宣讲,将理论宣讲与社会治理、文明实践、民生实事等工作实际相结合,开展形势政策、重点任务宣讲,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田间地头、厂房车间、社区广场、校园课堂,真正打通理论走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贴近生活宣讲,用老百姓能听懂、愿意听、乐于接受的“土话”、“俗语”讲好党的理论政策、身边典型等,在理论与群众之间架起方便快捷的“连心桥”,走进人心,赢得人心。民间文艺宣传团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运用舞蹈、小品、小戏、快板等文艺形式宣传发展成果,真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宣讲更接地气。贴近需求宣讲,围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党建、文明实践、乡村治理、平安法治等各个方面加强探索,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区域发展特色,理论宣讲强化需求导向,对宣讲“菜单”进行个性化定制,注重解决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