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高新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中华 董立国 字体:[ ]

3月12日,盐城高新区境内青年路与凤凰路的节点处,人头攒动,热火朝天,100多名施工人员开塘的开塘,栽植的栽植,浇水的浇水……负责该项目建设的盐城高新区投资集团恒茂园林绿化公司负责人徐智权告诉笔者,该节点工程作为居民观光休闲的“口袋”公园,占地面积20.5亩,设有“林间步道”“樱花烂漫”“亲水平台”等主题功能分区,目前正抢抓有利时机,快速推进绿化施工工作,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高潮。

今年以来,盐城高新区按照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要求,牢固确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着眼“城市绿化重提升、道路节点做精品”,邀请园林设计专家,围绕“生态、景观、自然、和谐”的功能定位,着力突出生态性、观赏性、亲民性,将造林绿化与增加生态公共产品有机结合,促进造林绿化与人民群众的健身休闲、生态观光等需求融合发展,着力构筑高质量绿色生态屏障,打造绿色生态型园区。道路河坡绿化注重规划设计、色彩搭配、园林艺术和景观效果,重点对世纪大道、振兴大道、马中河、健仁河等主要路河的绿化带进行完善提升,体现“一路一品、一河一景”的园林特色,促进生态园林精品化。公共绿地绿化重点对大马沟生态公园、高新区体育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绿化进行“回头看”,补栽树木,种植草坪,扩大绿化覆盖面。农村环境绿化在充分保护和利用原有植被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农村林网、主干道路和村庄绿化的建设力度,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据悉,盐城高新区今年将投入绿化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道路绿化、圩堤绿化、节点小品等春季造林绿化项目21个,进一步美化、绿化、香化园区,提升绿色发展指数。

盐城高新区坚持政府规划、市场运作的办法,在盐高投集团旗下成立恒茂园林绿化公司,严把规划设计、苗木采购、绿化管护等重点环节,不植一棵无主树,不栽一亩无主林,真正把“保质量、保成活”贯穿春季造林绿化的始终,并全面实行“林长制”,根据绿化面积和林木数量,及时落实林木产权和管护责任,加强考核,严格奖惩,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致力形成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口袋”公园为节点,以园林小品为点缀,纵横交错、五彩缤纷的园区绿化生态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