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专栏 >龙冈镇
索引号 11320928014368578G/2023-36003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盐都区龙冈镇 发文日期 2023-01-13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龙冈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进一步落实《条例》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公开政务、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不动摇,紧扣主题主线,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和督查指导,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组织推进情况。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形成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检查、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体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落实了分管领导,明确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议、发布协调等方面完善配套工作规则,突出保密审查制度的贯彻执行,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和“全面审核”的原则,由党政办牵头及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克服“怕麻烦、不愿公开”、“怕露短、不敢公开”的消极思想,及时把政府所了解和掌握的信息公之于众,并加强对信息的筛选、分析和综合,努力增加信息的深度,提高信息的实际效用。同时,依据保密法和有关规定,科学把握好公开与不公开之间的“度”,确保必须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免于公开的注意保密。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配套措施情况。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例会制度,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财政年度预算中,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加强载体建设,在新媒体和移动终端的发展日趋势长之下,综合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电子触摸屏、集镇显示屏、公示栏、公布栏等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方便群众,服务社会。

(四)宣传和培训等工作情况。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和镇直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列》以及省市区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公开形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1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措施、加强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工作中仍然存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等方面问题。

2023年,我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项工作制度,制定更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具体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专业性。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轮训、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充实基层网站管理人员技术力量,强化网站监测方面技术支撑,便于各网站管理单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丰富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广泛性。通过广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同时在信息查阅场所设置意见簿和意见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落实政务公开目录为重点,不断充实细化政务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求。(三)提升内容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实用性。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公开内容要真实、具体、及时、规范。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达到释民惑、解民忧、帮民难的目的。(四)强化考核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好坏与单位、干部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加大外在压力和推动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齐头并进,深入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水平。通过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便于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行使监督权力,进一步促进政民互动。(五)强化舆情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公认度。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多渠道引导舆情,规范舆情管理和媒体应对,关注民生诉求,及时占领舆论高地,在群众中确立良好社会形象。建立健全应对舆情危机预案,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及时正面回应社会舆情,实现舆情双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中的公认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