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盐都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新都路618号盐都区行政中心0123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858527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透明化、规范化、便利化。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

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突出做好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食品安全、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重要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综合运用区政府网站、盐都人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方便群众实时了解疫情动态和处置情况。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结合的方式,图文并茂推送最新防控政策、个人防护知识以及健康小屋、疫苗接种、发热门诊(诊室)、居家治疗健康服务团队等便民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区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2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政务动态信息1361条。发布政策解读4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14次。此外,举办政务访谈14期,开设“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月”等专题8个。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原则,通过电话沟通、当面协商等方式,指导帮助申请人准确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尽可能满足公众知情权。

2022年,区政府本级共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件,较上年增长50.82%。其中,在线申请51件,占比55.43%,其他途径申请41件,占比44.57%;除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4件,其余申请均已在当年依法依规并按期答复。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土地征收等方面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结果维持3件,无一起纠错案件。未经复议直接提起行政诉讼8件,结果维持8件;复议后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结果维持2件,无一起败诉案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坚持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平台,不断梳理完善栏目层级,加强平台内容维护与管理。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确保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发布准确、权威、及时、高效、便民。每季度对运行的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将监测结果反馈给各相关单位,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到位。

(五)严格落实监督保障。

对照第三方评估问题反馈,结合盐城市2022年政务公开评估指标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清单,对主动公开与重点领域9类问题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4项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作为政务公开主管单位,对下指导监督工作不够到位。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多样化。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针对会议活动、新闻发布等信息,还要更多地增加图片、视频、直播等公开形式,让群众更直观地获取信息。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化。更充分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特别是对于群众最关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两重一实”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更大力度地予以公开,切实达到便民的效果。三是工作指导监督进一步精准化。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系统解析政策、文件,详细讲解实操案例,增强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具体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