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区: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双创引领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交汇点 作者:祝洁 黄艳 字体:[ ]

8月29日,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牵头举办的“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科技创新”主题专场发布会举行。盐都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纪炜介绍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近年来,盐都区紧扣“双创引领示范区”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位置,获得了2021年度全市综合考核科技创新突破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数、省高新技术产品数、发明专利授权量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均列全市第一。

创新载体“高、新”特色日益彰显。盐都区拥有全市唯一的一家国家级高新区,先后创成“国”字头科创品牌15个,总数列全市第一;集聚了清华智能装备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无锡超算中心盐城分中心等11家高端科创载体,总量在全市最多;同时还创成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5个省创新型试点镇,拥有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和人才站点149个,建成省级企业孵化器10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总数都位列全市之首。高新区还先后创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等。

创新主体“量、质”领先持续巩固。盐都区把主体培育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核心工作,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1家,高企总量位居全市之首。科技型中小企业873家,省民营科技企业456家。同时加大对“瞪羚”“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力度,截至去年底,共认定市瞪羚企业9家、省瞪羚企业8家、省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我区中贵重工有限公司获批全市唯一一家省研发型企业。去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3%,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7.84件,几项科创主要指标均位列全市之首。

创新资源“引、育”并举加速集聚。盐都区把集聚资源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现实抓手,积极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每年新签产学研合作项目180项以上。成功举办了全国信息高铁第一站启动仪式暨5G车联网论坛、上海·盐都科技人才合作签约会等产学研活动。为扎实推进科技“接轨上海”行动,每年举办上海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全力引进科创资源。近年来,全区先后引进和培养各类科技人才1500多名,其中创新创业人才230多名,有120多个人才项目获得省、市立项资助。我区连续四年在国家、省、市科技创业大赛中参赛企业数和获奖数均列全市第一。

创新生态“优、放”态势激情昂扬。盐都区把优化环境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基本保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等,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区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去年,区委、区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双创引领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科创森林”成长、科研平台提质、“都智汇”优才等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双创引领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区委全会精神,持续推进高新区争先进位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纪炜说。

今后一段时期,盐都区将聚焦高新区争先进位、聚焦双创引领示范区建设和聚焦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指向”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区域创新竞争力。紧扣科创森林成长计划、科研平台提质计划、“都智汇”优才计划等“三大计划”精准突破,不断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并围绕深化协同创新、优化交易机制、强化成果落地等“三条路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科创资源吸附力。通过优化支持创新机制、优化政策激励机制、优化统筹推进机制等“三项机制”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双创环境吸引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