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扛起“四大安全”责任,打造“食安盐都”品牌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交汇点 作者:祝洁 黄艳 字体:[ ]

8月29日,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牵头举办的“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区市场监管局”专场发布会举行。盐都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孝山介绍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肩负着全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 “四大安全”的工作职责,保障全区食品安全是该局市场监管工作的第一要务。多年来,该局积极打造“食安盐都”城市品牌,着力构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共同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全区食品安全整体稳定向好,全区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体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盐都区将食品安全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健全、强化区、镇、村三级的食品安全“网格化”队伍建设,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区政府与各镇(区、街道)、各职能部门签订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把控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攻坚,强化食品监管。持续加大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监管力度,提高食品多环节治理能力;推动产业安全示范工程,在龙冈食品产业园现有食品生产企业建设标准的基础上,通过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合作等系列提升措施进一步提高产业园的知名度,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推广食品生产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每年助推全区优秀小作坊申报省“名特优”小作坊认证,打造集聚地方特点和风味的“盐都味道”;重点推进全区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管理,评定面和公示率均达100%;督促全区100家进口冷链食品加工、经营和储存企业注册使用“江苏冷链”管理系统,交易主体比例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治理,规范食品市场秩序。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食品抽检监测的靶向性和实效性。自2020年起,累计开展本级食品监督抽检13275批次,发现各类不合格食品累计210批次,均严格按照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要求开展后处置工作。保持“12315”食品安全投诉热线优化发展,规范受理、核查、处置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流程。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双随机”非现场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已初步通过市双联办验收。强力推进打防管控专项攻势,多部门联合组织“昆仑2022”专项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进口食品安全整治、餐厨废弃物集中执法等专项治理。

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协同治理,提升社会共治格局。在全区范围建立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食安大舞台巡演,积极构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治格局。同时,大力推行食责险,连续两年,全区所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参保率达100%。并健全食品流通体系,注重餐饮、旅游和历史文化的融合,丰富特色综合商业体的业态布局,渎上・老西门、海洋路商业街入选全市首批特色夜市街区。此外,大力推广“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魄力、更实的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以优异的食品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孝山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