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区全力以赴筑牢工业压舱石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张兆领 字体:[ ]

 8月29日下午,盐都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牵头举办的“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稳定工业经济发展”专场发布会举行,盐都区工信局副局长成文军介绍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成文军说,今年以来,盐都区工信局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恢复性增长,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稳中求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决贯彻国家和省、市、区稳住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1-7月份,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346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283亿元,分别增长25%、29.8%;“争星创优”成效明显,市政府认定盐都区2021年度星级企业32家,总数全市第一,其中,市五星企业8家、市四星企业7家、市三星企业17家,分别列全市第1、第1、第4位;龙头企业拉动明显,1-7月份,东山精密产业园4家龙头企业实现开票销售增长幅度较大,复汉海志实现开票销售新增20亿元以上,128家亿元培育企业实现开票销售占区规上工业总量的85%;新增长点运行良好,列市超亿元新增长点项目15个,1-7月份新增开票销售22亿元,占年度新增计划的85%,区级超5000万元新增长点项目32个,1-7月份新增开票销售70.3亿元,占年度新增计划的80%。

强链壮链,筑牢产业“主阵地”。全力实施“产业地标培强工程”“重点产业链培育三年行动”,通过专班推进、精准服务,打造特色鲜明、初具韧性的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链。主导产业支撑有力。聚力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1-7月份,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产业分别实现开票销售161.8亿元、68.2亿元、24.9亿元,总量占全口径工业的74%。电子信息产业5年时间集聚项目120个,LED小间距封装、FPC柔性线路板、5G滤波器形成细分市场“单打冠军”,中科院盐城高通量研究院“金刚”图计算系统蝉联图灵计算全球排行榜第一。重点产业链快速成长。印制电路板、精密结构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3条优势产业链和光电显示、集成电路、5G、智慧家纺、智能视听5条潜力产业链协同发展,1-7月份,8条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177亿元,增长58.3%,全年产业链规模有望达到300亿元。印制电路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慧家纺、智能视听等6条产业链形成维信电子、龙创智能驾驶、东山精密、康佳芯云半导体、悦达纺织、群力技术等一批“链主”企业。

智改数转,构建转型“主引擎”。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智能制造高地”“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行动,今年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持续推进。构建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中小企业全面行动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东山精密、维信电子建成省智能工厂,聚泰科技等13家建成省示范智能车间,总数居全市前列。数字化转型全面布局。新增省第一批星级上云企业34 家。中恒宠物新获批省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创新示范企业,恒力组合机床入选市“智改数转”服务商资源池,东山精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完成基础平台建设。服务型制造不断提升。支持“三个转变”,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加工组装向“制造+服务”方向转变,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累计创成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1家,总数全市第一。

创新驱动,激发企业“新动能”。加大工业领域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支持本土骨干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引导龙头企业与大院大所共建企业研发中心,目前拥有省企业技术中心64家、省工业设计中心20家,数量均列全市首位;引导企业研发自主可控程度高、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的省首台(套)重大装备,目前共认定44个,总数列全市第一;将“专精特新”作为增强产业竞争力的基础力量,实施“专精特新”提升工程,培育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优质企业,获批国家单项冠军1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个(其中今年新增3个)、省“专精特新”小巨人27个,总数均列全市第一。

载体焕新,腾出发展“新空间”。确立“亩均论英雄”导向,实施载体焕新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园区、厂房、土地的产出率和贡献率。1-7月份,采取项目盘活、督促退出、改造提升、征收拆迁等方式,腾退亩均税收不足2万元的D档企业90家,处置闲置工业用地545亩,盘活低效厂房47万平方米,并新建成标准厂房15.3万平方米;落实“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将闲置土地、低效厂房盘活作为破解招商选资土地制约的有效途径,腾出重大项目空间,D档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厂房退出后入驻项目61个,年度计划投资45.7亿元,悦虎晶芯、龙创智能驾驶、潘黄瀚赛电子等入驻项目接受市、区“家家到”观摩;出台《加强和规范企业厂房租赁管理指导意见》《租赁标准厂房投资合作协议书》,推动企业厂房、园区标准厂房提高产出效益,与法院联合出台《工业载体焕新与司法处置联动运行实施意见》,防止厂房土地司法拍卖后改变用途造成新的闲置。

数字融合,夯实产业“支撑力”。适应数字引领经济发展的重大趋势,推动我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有效的支撑效应。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106家,上半年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10.34%,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企业61家、数字要素驱动业企业39家、数字技术应用业企业5家、数字产品服务业企业1家,数字产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99.1%;今年全区新建 145个700M 5G基站,累计建成 883个,总投资额 1.45 亿元,基本实现农村及行政村全覆盖;围绕“城市驾驶分舱”“1+14+N+5”架构,规划建设1个驾驶总舱、14个镇街分舱、N个部门分舱和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等5个应用场景,初步形成“让数据说话”的“城市大脑”,“我的盐城”APP盐都特色板块成全市最具实力的县区板块。

谈及下一步打算,成文军说,盐都区将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指标平稳增长,瞄准主要指标“三年翻番”目标,力争全年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640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51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1%、规上企业增长面5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以上。二是聚焦重点产业链,鼓励企业技改升级、技术创新、上市挂牌、“争星创优”,打造百亿元和50亿元企业为引领、10亿元企业为支撑的龙头企业方阵,“3+5”产业链全年销售达300亿元,其中维信电子销售百亿元。三是聚焦龙头企业,年内培育亿元企业100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8家。全年争创市三星级以上企业35家,其中工业企业16家。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四是聚焦“智改数转”升级,推动“3+5”产业链数字化普及,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覆盖面50%以上,诊断企业220家,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00家,创建省示范智能车间5家以上,东山精密完成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五是聚焦产业载体焕新,推进低效资源盘活、可视化平台构建、高标准厂房建设等“八项工程”,推动全年腾退低效企业100家,盘活各类产业用地1000亩,盘活低效厂房40万平方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六是集聚产业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规上企业建设市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支持有实力企业参与省级短板装备攻关项目,新增省首台(套)重大装备2个以上。

“通过以上硬核举措,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筑牢工业压舱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践行‘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要求,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成文军满怀信心地说。    

省、市、区媒体记者分别就稳定企业生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盐都区工信局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一一作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