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多举措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我苏网 作者:沈春良 黄 艳 朱 珂 字体:[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8月29日,盐城市盐都区举行“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区始终把食品安全列为市场监管工作第一要务,建立并组织实施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等的做法、成绩,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体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在具体工作中,首先、强化党政同责机制。该区将食品安全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去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提升全区食品产业标准、开展食品专项治理、规范不合格农产品处置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同时,每年牵头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大会议,部署落实年度全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及各项考核任务,食品安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其次、健全落实保障机制。各镇(区、街道)及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多方联动,合力开展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健全、强化区、镇、村三级的食品安全“网格化”队伍建设,每年向全区304名食品协管员发放考核补助40余万元。突出强化财力保障,全区食品安全监管经费稳步提高。

另外、压实工作责任。盐都区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区政府与各镇(区、街道)、各职能部门签订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地食安办进一步加强建设,发挥管理能力,继续提高对农村家宴厨师、食品流动摊贩的管理,积极参与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协管员队伍的建设,有效提升农村基层的食品安全水平。

把控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攻坚,强化食品监管

注重生产环节。持续加大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监管力度,提高食品多环节治理能力。推动产业安全示范工程,在龙冈食品产业园现有食品生产企业建设标准的基础上,通过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合作等系列提升措施进一步提高产业园的知名度,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推广食品生产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每年助推全区优秀小作坊申报省“名特优”小作坊认证,打造集聚地方特点和风味的“盐都味道”。

提升餐饮保障水平。重点推进全区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管理,评定面和公示率均达100%。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市、区“两会”、中高考、经贸洽谈会、农展会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近两年累计完成保障任务38次,累计保障人员3万多人次。

严格冷链食品监管。督促全区100家进口冷链食品加工、经营和储存企业注册使用“江苏冷链”管理系统,交易主体比例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及时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定期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治理,规范食品市场秩序

加大抽检力度。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食品抽检监测的靶向性和实效性。自2020年起,累计开展本级食品监督抽检13275批次,发现各类不合格食品累计210批次,均严格按照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要求开展后处置工作,对可能发生较高安全风险的食品提出风险警示,为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精准尺量。

畅通投诉举报。保持“12315”食品安全投诉热线优化发展,规范受理、核查、处置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流程,两年累计受理、核查、处置食品安全举报投诉1166起,处置及时率100%,满意率达100%。

规范市场秩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双随机”非现场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已初步通过市双联办验收。强力推进打防管控专项攻势,多部门联合组织“昆仑2022”专项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进口食品安全整治、餐厨废弃物集中执法等专项治理。

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协同治理,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盐都在全区范围建立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食安大舞台巡演,积极构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治格局。

大力推行食责险。连续两年,盐都全区所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参保率达100%,两年累计参保经费总额162.1万元,居盐城全市前列。

健全食品流通体系。注重餐饮、旅游和历史文化的融合,丰富特色综合商业体的业态布局,渎上・老西门、海洋路商业街入选全市首批特色夜市街区。推广“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2020年3月,盐都区获评“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2021年7月,省食安办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27个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省级跟踪评价结果,盐都区位列全省A档第三。在盐城全市食品安全专项考核中,盐都区连续三年处于优秀格次。盐都区市场监管局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全区3家食品小作坊获评“省名特优小作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