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聚力打造营商环境“都满意”品牌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张兆领 字体:[ ]

8月18日下午,盐都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牵头举办“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主要成就和创新举措。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上,盐都区发改委主任陈镖介绍了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盐都区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长青、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小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嵇宏宽共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镖说,近年来,盐都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力打造营商环境“都满意”品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盐都区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10名,全市第1名;2021年,市考核营商便利度指标排名全市第1;2019-2021年连续三年在全省政务诚信考核中获评“一等次”。

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具体工作中,该区抓服务、促提升。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构建“5+14+56”企业服务专班,梳理“三张清单”,全面推行企业注册、项目立项、工程招标、权证办理等全链条集成化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已为196家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9个重大项目已帮办代办完结全部审批手续。坚持便民高效,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4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服务范围拓展到19个省142个市(区)。

同时,抓改革、激活力。在全市率先试点、整体推进军旅荣归“一件事”优化整合12项业务,办件材料由19份减少到8份,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压缩85%以上;“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常态化,12个项目实现“四证联发”;颁发全市首张“一业一证”行业综合执业证,改革范围扩大至50个行业,办结时限压缩93.5%;一手房房产登记、契税缴纳、维修基金实现一窗联办,水电气网集成服务,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

此外,抓环境、强监管。信用承诺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领域广泛应用;制定出台41个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并根据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监管;完善共享应用机制,将严重失信名单信息嵌入行政服务事项应用,并向其他监管部门推送。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管机制在盐都落地。高质态推进破产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服务改革工作,探索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精简材料。目前,已受理破产企业14户,完成破产企业注销登记14户。

在此基础上,该区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坚持系统谋划,结合区情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为抓手,制定了《盐都区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包括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等六个方面30条推进举措,大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为实现“四个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瞄准营商环境省市前列目标,以服务经济、方便群众为抓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在‘诚信盐都’建设上进位、争先、创牌,持续打造‘都满意’营商品牌。”陈镖这样说。

随后,省、市、区媒体记者分别就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部门综合监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参加发布的相关负责同志一一进行解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