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生态优先,彰显文旅融合的“盐都”特色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交汇点 作者:祝 洁 黄 艳 字体:[ ]

8月18日,盐都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牵头举办“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主要成就和创新举措。在“区文广旅局”专场发布会上,盐都区文广旅局副局长施俊彦介绍了全区文旅发展总体情况。

近年来,盐都区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开创了盐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盐都特色、生态优先、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打造文艺精品,提升优质文化供给力。近几年,该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先后打造了二十几部文艺作品。其中,盐城市淮剧团5部淮剧《鸡毛蒜皮》《十品村官》《半车老师》《菜籽花开》《送你过江》先后进京献礼演出,相继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等高含金量奖项。

作为苏北首家“中国曲艺之乡”,盐都区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迭创佳绩,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荣获中国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群星奖。今年,淮剧《宋公堤》和曲艺剧《盐阜往事》正在不断打磨提升。音乐剧《白兰花》、舞蹈《e起回乡》、盐阜说唱《荡里小伙在成长》等3部作品荣获江苏省第15届“五星工程奖”。

做实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力。持续打造“欢歌笑语走基层”村村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品牌,通过专业文艺团体巡演和购买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市淮剧团、区文化馆、区群艺馆的引领作用,真正将群众喜欢、有品位、有格调的艺术节目送给基层群众,每年完成送戏下乡500余场。大力培育新的群众文化力量,3支群众文化团队获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对象,3个公共文化空间获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相继开展了“踏着烈士的足迹”文化惠民巡演、第六届清风盐都·廉政文艺下乡行、盐都区学党史知识竞赛等。今年制定出23项群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计划。目前,已启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读书征文、欢歌笑语走基层文化惠民巡演、江苏省第四届快板大赛等活动。

展现非遗特色,增强风俗文化传承力。近几年,该局多措并举加大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在重要景区内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点,特别是节假日,让无限空间非遗进景区形成常态化;开发具有盐都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让文创产品融入非遗元素,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把盐都特色非遗项目融入盐都旅游线路,打造文化旅游互动体验线路。目前,盐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3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市级20项,区级8项,踩高跷、气象、农业谚语、古籍修复与装帧、麦芽糖制作技艺、手工针织技艺、泥塑(太平泥叫叫)、茶叶画 、糖塑;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38人,省级2人,为老虎鞋传承人周纪珍,淮剧传承人王书龙,市级19人,区级17人。

放大旅游内涵,构建文旅发展大格局。盐都区是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家,省工业旅游区1个。近几年,该局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对标补短板,紧抓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区旅游重点项目。东晋水城、草房子、花吉葵园、“渎上·老西门”、海洋路网红街等新景区、街区先后对外开放,深受市民欢迎,现已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同时,深入推进“旅游+” “+旅游”行动,不断创造旅游新品,让全民共享旅游成果,呈现了“旅游+康养”: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泾口湿地风情园;“旅游+农业”:仰徐乡村乐园、台海花卉港,“旅游+体育”小马沟体育公园;“水利+旅游”: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等新业态,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满足了游客的消费需求。

加强基础建设,推进文旅产业大融合。持续强化文旅融合配套大支撑,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好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标识系统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链条。全面开通旅游客运班车,全区休闲旅游景点实现市镇公交全覆盖,高速、国道、省道与景区交通无缝对接,与长三角等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在多地开通盐都旅游“直通车”。建成旅游公路6条、176公里,对沿线旅游标识牌、停车场、旅游厕所进行全面优化提升,建成多处休闲绿道、慢行系统。全域旅游智慧平台投入运营,东晋水城、草房子乐园等景区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承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游客综合满意度95%以上,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荣获盐城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