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张兆领 字体:[ ]

  8月18日下午,盐都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牵头举办“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主要成就和创新举措。在“区卫健委”专场发布会上,盐都区卫健委副主任武晴介绍了该区“十三五”以来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情况。

  武晴说,近年来,盐都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实施健康盐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创成国家级牌子5个:“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苏北首家“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区县级)”;夺得省级牌子7个:“省十二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区”、“省卫生应急规范区”、“省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省健康促进区”、“省基层卫生十强区”、“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区”,区卫健委、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取得荣誉的同时,该区的卫健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9年度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列全省三级综合公立医院绩效考核27位,薪酬制度改革扩大到所有乡镇卫生院;在全省首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实行“零差率”销售。全面启动区域医联体建设,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2021年4月1日,市三院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外科联合病房正式开诊。市三院与盐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医共体,于2021年10月初试运行,双向转诊渠道已畅通。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落实建档立卡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治”“个人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总额的10%”等扶贫政策,并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建成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在全市首家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疗资源数量有效增加,2020年,全区每千人口床位5.2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66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2.5人。对外协作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设立名医工作室25个,在口腔颌面外科、心脏外科、心血管内科等专科领域,建立了相应的诊疗协作项目和名医工作室。人才和科教建设持续加强,先后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36项,省、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4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及省、市科研课题115项,发表SCI收录及中华系列论文189篇。建成省级重点专科9个、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4个。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19个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全部达省标;全市率先实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政策;建成医防结合慢病综合防控门诊16个,覆盖率全市领先;新建了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组建6支卫生应急队伍,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都康1号”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实战演练、秋冬季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等实战演练。

  卫生健康执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区镇两级健康执法体系进一步健全,各镇(区、街道)社会事业局在全市率先承担卫生综合监督、职业健康安全监督、爱国卫生等卫生执法管理职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执行,优化卫生行政许可服务,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扎实推进“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疏堵并举开展非法口腔诊所整治,推行轻微违法预警制、行政处罚约谈制。

  健康盐城建设工作全市领先。“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17.42万户,组织对30个重点村庄4079户农村户厕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省健康镇6个、健康村(社区)13个,省健康促进医院4家。2021年,区被市推荐申报健康江苏建设样板,全市唯一入选第二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区)。

  此外,该区计划生育妇幼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持续改善。

  “下阶段,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及安全工作,毫不放松抓细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健康盐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勇当沿海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武晴这样说。

  随后,省、市、区媒体记者就医院对外交流合作、卫生人才招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落实疫情防控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体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