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抓项目保运转 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者:马焘焘 字体:[ ]

规模1000亩,可带动400人就业,年可实现农民增收2000万元……如无意外,盐城市盐都区总投资1亿元的草莓生产基地项目年底即可投产。目前,这个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省级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土地平整和设施搭建。

今年是盐都区“重大项目突破年”。截至目前,该区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1个、32个、24个,新招引总部经济、科创类楼宇项目36个。盐城市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表示,盐都区将全力写好“高新区、高质量、高品质”三篇文章,用奋斗交上满意的答卷,实现工业经济、国家高企、亩均效益“三个倍增”,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责任,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创新主阵地 产业新地标

盐城高新区与盐都区实行“区政合一”体制,已成为盐都区重大项目集聚的产业新地标和创新主阵地。

“我们现在生产的是3.0版无人驾驶系统。”在盐都智能终端小镇,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通量计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薛巨峰介绍,该所是盐城高新区在无人驾驶、数据中心、智能充电产业方面的重要研发机构,团队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金刚”高通量服务器连续三届在GreenGraph500排行榜上获得世界第一,并已实现服务企业智改数转、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能充电平台、巨灾模拟计算、芯片研发、云渲染等20余个科技产业化项目。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当地传统行业也在谋求在科创中转型。作为曾经的传统炼钢企业,江苏东九重工投入700万元、派出13名科研人员在外地合作企业跟班6年,研发出可以从高温烟气中回收锌元素的转底炉,一跃成为高端装备的“小巨人”。据了解,该企业年销售额达3亿元,全国的14台转底炉中有13台出自这里。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当地5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持续突破,10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13个、新开工12个、新竣工7个。得益于项目建设支撑,1-4月,盐都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逾18亿元、增长3%,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175.7亿元、增长46%,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215.7亿元、增长35.9%。

招引走出去 做大“朋友圈”

“深圳高端人才云集,创新氛围浓郁,历来是我们寻求战略合作、集聚发展资源的重点区域。”在6月21日举行的盐都(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环境说明会上,盐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正华表示。当天,多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协会代表参加。17个产业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50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人民网注意到,在今年已牵头实施5项盐城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基础上,盐都区广开“朋友圈”,把目光着眼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力求与经济圈城市在产业合作、人才对接、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加强互动。

7月29日,盐都区在苏州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现场签约项目32个,投资金额达120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奥英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虎表示,盐都区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令人向往,希望能够在2022年与盐都区达成一些互惠互利的合作机会。洪恩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长茂看好盐城高新区义丰工业园,“营商环境、配套服务都越来越好,所以我们也是考虑搬到那边去,准备扩一倍的产能。”

在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施正华看来,苏州的优势是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盐城的优势是有巨大的智能制造市场,通过此次活动双方奠定了未来的合作基础。

政策跟得上 物流保畅通

盐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位于盐都区西南物流园,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那波疫情发生后,在保障运输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增加成本,公司在资金上压力加大,员工的社保、厂房的租金、防疫物资短缺等一系列的“难点”“堵点”问题逐步显现。

“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立刻去企业调研,帮助争取了服务业引导资金130万元,并在企业房屋租金、在盐员工的社保、企业退税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营。”盐都区发改委主任陈镖介绍,盐都围绕企业融资、企业用工、物流运输、商场运营、管控场所等方面牵头起草了6条区级专项政策,不断扩大为企服务范围与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加快政策兑现,预计将兑现资金5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区服务业专项资金,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拟设立专项资金1500万元,激励扶持科技、中介、文创等服务业业态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医疗用品行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的口罩和消杀用品出货量持续增加,随之而来的人力物力压力也令人头疼。”江苏康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刘必旺说,为保障企业的运行,盐都区指导企业成立了“收发货防疫小组”,24小时保持信息通畅,以保障收发货正常进行。同时,盐都区财税部门还出台大量优惠政策,在税收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资金争取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稳住经济发展大盘,需要财政系统性发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财政相结合。”据盐都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国超介绍,截至今年7月,盐都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7.36亿元;列入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的七项公共服务支出达29.9亿元,财政收支预算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及缓税等累计超过6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