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咬定“两山”理论不放松 生态红利实现强区富民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张兆领 字体:[ ]

7月27日下午4时,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的是生态环境内容,主题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幸福美丽盐都。发布会由盐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业先主持,盐都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参与发布,并回答省、市、区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盐都区拥有盐城市乃至江苏省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盐城大市区百万人口的重要饮用水源地。近年来,该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全力推进“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于2019年和2020年先后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并获得命名授牌,是全省仅有两家连续获得两项国字号殊荣的县(市、区)之一,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示范。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的逐年提升,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需求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具体工作中,该区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该区瞄准“强富美高”目标,以“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追求,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该区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实现人民群众福祉、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盐都的重要工程,列入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农业结构调整;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把全区水、湖、林、田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全力实现金山银山“价值”。区委、区政府先后组织制定了《盐都区生态环境责任落实考核办法》和《盐都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强化环境监管对政府与企业、环保问责对监管者与违法者的“双覆盖”约束。

该区坚持生态优先,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该区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先后编制了国家生态区建设规划、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文明建设规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方案、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方案等5个中长期规划和大纵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蟒蛇河水环境治理规划等10多个专项性规划,实现生态保护与城乡建设、区域发展、土地利用等“多规合一”,有效控制“水陆空”开发强度、区(镇村)开发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34.7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3.13%,生态红线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以更高的环保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绿色产业体系,助力培育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并从绿色宣传发起、从绿色创建抓起、从培育盐都生态文化做起,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呵护环境保护生态成为自觉。

该区守护自然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全覆盖,统筹做好治水、治气、治林、治田等工作,先后依法关闭“散乱污”企业345家,推进“小铸造”企业废气治理和达标改造,整治“黑烟囱”373根,建立了工业企业排放、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源头管控机制,“好空气”已成为盐都的靓丽名片。同时,建立“河湖长+警长”责任网络,实现了河湖长制全覆盖。实施大纵湖“引江入湖”“退渔还湖”“湿地修复”三大工程,累计退渔还湖13.6平方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收运智能管理的做法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

该区发展绿色产业,彰显生态惠民成效。坚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发展观,做大做强生态工业,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为代表的三大新兴产业。优化整合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和龙冈、义丰两个市级工业园区,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持续提升园区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推动工业园区向现代园区转型。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建成总部研发区等“一园五区”,集聚了以东山精密电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28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3%,均居全市第一。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进台创园花卉、张庄葡萄、尚庄番茄等优势产业,创成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此外,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浓郁的水乡风情,挖掘打造了一批具有盐都特色、风格各异、优势互补的景区景点,初步形成“一个龙头带动、三条长廊贯通、全域旅游覆盖”的格局。

为保障生态红利实现强区富民,该区还健全财政投入长效增长机制等制度,强化生态保护和环保设施建设。同时,强化监管执法,按照“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压实安全责任,摸清安全底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