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硬核推出“五全四美三治理” 绘就盐都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张兆领 字体:[ ]

7月27日下午,盐都区召开“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的是盐都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内容。发布会由盐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时荣主持,盐都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发布,并回答省、市、区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多年来,盐都区以“四治理、四提升”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两次获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工作评估第一等次。其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三大革命”成效明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智能化管理模式获全国推广。同时,盐阜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创建亮点纷呈,全区获评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3个、省级传统保护村落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创建美丽宜居乡村56个、美丽庭院858个。此外,围绕“全域秀美”目标,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常态化开展“百村千庄万户”清洁提升行动,促进村庄环境整体美、持续美。

具体工作中,该区坚持系统谋划,结合区情实际,围绕“五年计划,三年完成”目标,硬核推出“五全四美三治理”举措,并制定出台了《盐都区关于更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2022—2024)》。

其中,“五全”指的是:全面建立高水平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深化“五位一体”管护模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全力打造具有盐都特色的“都洁分”品牌,重点推进“都洁分315+”行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以“四清一治一改”为重点,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将每月的20日定为“都美乡村清洁日”;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基础条件差的田块,综合采用水利、农业等配套措施,促进田容田貌整体改善。重点推动七星现代化农场、村集体农场,探索与农垦大型农场、粮食加工企业合作模式,提升智能化、机械化、绿色化生产水平;全域推进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强化养殖尾水达标监测、排放,按照“一塘一景”标准,推进养殖塘口标准化改造,统一看护房式样,促进塘容塘貌整体改善;全量回收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发挥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的作用,推进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四美”指的是:持续推进美丽河道建设,重点开展县乡生态河道建设、村庄河塘整治、农村河道生态治理整镇推进等工作,促进河容河貌整体改善;持续推进美丽公路建设,逐年完善农路安防工程,推动“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促进路容路貌整体改善;持续推进美丽村庄建设,深入实施乡村绿美行动,分阶段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改善;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每年创建“室洁、院净、绿多、家和、人美”的“美丽庭院”示范家庭1000户,镇级文明家庭占比保持在30%以上,促进宅容宅貌整体改善。

“三治理”指的是: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坚持先自愿申请后集中规划、先收集路径后厕所改造、先铺设管网后卫浴一体的“三先三后”原则,统筹规划、逐步改造、动态销号;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和整改相结合,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完善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收运处置体系,鼓励以镇村为单位建设一批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

为确保盐都美丽乡村新画卷真正让广大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增强,该区制定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考核激励等“四个强化”保障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实打实的举措、硬碰硬的作风,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更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