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组织开展了“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盐都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盐都: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张兆领 字体:[ ]

近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出喜讯,作为参与单位、位于盐都区的盐城市兰丰环境工程科技公司申报的项目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也是盐城市获得的唯一一等奖奖项。

科技创新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持续动能,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盐都区按照全市“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要求,紧扣“双创引领示范区”建设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加大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力度,优化改善创新环境,为盐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载体建设支撑 夯实全面创新基础

盐都区把载体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现拥有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区,同时创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省科技产业园、省众创社区;集聚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南京大学电商研究院等11家高端科创载体,总数在全市最多;创成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5个省创新型试点镇,拥有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36个,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总数列全市之首……

今年,盐都区继续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持续实施科研平台提质、科创森林成长、“都智汇”优才“三大计划”,坚持“高峰”带“高原”,发挥智能终端小镇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一南一北”孵化加速功能。计划培育瞪羚企业15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年内国家高企突破330家,为盐都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增强持续发展动力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企业既作为科研项目“出题人”,又能成为合作项目管理者。为此,盐都区加大资源集聚,积极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加强创新资源统筹,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创新主体。

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盐城市兰丰环境工程科技公司2008年5月在盐都成立,专业开展烟气综合治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建设。为打破技术垄断,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研究团队决心走自主研发道路,攻克开合式引流均风、智能化集成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历经7年,授权相关国家发明专利25件,专利技术许可3件,发表相关论文30篇,2018年12月31日该项目验收结题。专家评价,该项目首次提出巷/隧道干式滤筒除尘技术原理,填补了国内矿用干式除尘技术空白。

“下一步,盐都区科技局将继续聚焦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构建专业化、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增强持续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而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盐都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改善创新环境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盐都区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基本保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盐都区打造全市创新创业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近日,在江苏春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着,确保订单产品按时保质交付。该公司董事长顾洪林介绍,目前公司产销两旺,在手订单已排至8月份。

园区是聚集项目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龙冈工业园由机械装备产业园和食品加工产业园组成,“十四五”期间,食品园区产业规模将达30亿元,实现年产高端食品10万吨,年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5亿元,聚力打造全市食品科技未来城和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受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为大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盐都还出台一系列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优惠和补贴政策,通过不断完善与发展形势相适应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全区创新体系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快兑现企业补助、科技项目、科技金融等方面资金,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让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