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盐龙街道:激活基层党建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陆蔚 陈斌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盐龙街道面对当前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严峻工作局面,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通过强基层、树品牌、促发展,激活基层党建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街道高质量发展。

党员冲锋一线,真抓实干释放园区发展活力。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建功立业,在招商引资一线担当作为,在环境优化一线履责争先。党员干部挂钩走访重点企业运营情况,开展“暖企行动”,今年以来累计为园区企业输送员工8000多名。通过银企对接、担保过桥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需求近10亿元。为落户企业提供职工公寓近200套,解决近千名员工的住房问题。推行“12345”党建工作模式,为“两新”组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推“两新”党建工作踏上新高度。智能终端产业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项目120个,产业规模超200亿元,区域位置由城郊向城市转变,正在全力打造盐都新城中心,群众角色由村民向居民转变。

筑牢基层堡垒,汇聚各方智力凝聚发展合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9岁,大专和本科占比61%。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区率先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目标。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以网格内楼栋单元为单位,建立小区“邻里坊”,打造升级15个“党建+”邻里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3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投入2500万元建设党建、政务、服务“三网合一”的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社区政务服务“一站通”。征求并梳理“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问题108件,形成项目清单85项。

党建引领发展,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样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街道党委通过配齐配强村组干部队伍,发挥村组干部和当地能人的作用,通过成立劳务公司、盘活闲置资源、土地流转、创办项目等方式不断拓展增收渠道。各村居成立集体劳务公司,年增加收入280万元。2021年15个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均突破50万元,总收入达1506万元。北港村盘活闲置用地80亩,新增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80万元;跃马社区通过小微平台流转土地577亩,实现年集体经济增收46万元;合心社区作为盐都区“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村之一,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在街道率先实行股份分红,2021年底共分红178万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